配得你捨棄一切跟隨的王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 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 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 說:「我的上帝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歷代志上‬ ‭11‬:‭16‬-‭19‬ ‭


大衛在面對爭戰時,不論是身體上、心理上都面臨極大負擔。遇到過不去的問題時,我們也會說:「要是我有錢就好了!」、「要是我能成功就好了!」大衛期盼能喝伯利恆城門旁那井裡的水,不是因為那井裡的水特別好喝、解渴。大衛的期待,同時也是反映出目前他們遇見的爭戰、危機,是離自己多麼近。因為非利士人的防營就在伯利恆。


無論這個渴求是大衛對爭戰得勝的渴望或是真實的身體需要,有三個人聽到了,他們將王的渴求擺在首位,即便打這個水會丟了命。


聖經中稱呼他們三人為勇士,我們當然從他們所做的事,能夠觀察出他們的忠心、勇敢、盡責。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觀察到是誰配得讓他們不顧一切也要去打水回來。


即便掃羅王已經去世,但大衛和掃羅的對比依舊不斷上演。掃羅為了得勝,不顧軍兵的死活和他們身體的需要;大衛明明有兩次得來不易的機會可以除掉要殺他的敵人,卻因為敬畏上帝的緣故,兩次饒了掃羅的命。


我們要為什麼樣的王獻上自己的忠誠?什麼樣的王值得我們撇下一切?大衛在勇士賣命般地打完水後,他將這水獻在上帝面前,他說:「這水如同他們的血,我斷不敢喝。」


大衛假若喝了這水,可能對一個君王來說不代表什麼,這本來就是他的臣僕願意為王做的事。但正是因為他沒有喝,表達出他看臣僕的命和自己的一樣。這是一個謙卑、願意服事人的領袖。這樣的領袖,值得人尊敬甚至犧牲。


大衛在某種程度上是這種領袖,但他也在未來辜負了這樣的身分。他在一個配得人為他犧牲的王這個角色成為一個預表,將來有一個絕對的王要來,祂是絕對的配得人為祂撇下一切,但更好的是,祂自己成為了那一位替不配的罪人犧牲自己性命的王。祂是耶穌,大衛的後裔,永生神的兒子,要在大衛的寶座上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6會員
31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