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選書|中村一般《才不想把我渺小的人生交給任何人》2021.7.5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註:本文為Mangasick於2021年向作者本人引進自費版時撰寫的文章。自費版後來完售絕版,2022年由大阪次文化書店Shikaku推出日本國內的一般書店流通版,2023年鯨嶼文化推出台版,由Mangasick副店長黃尖翻譯。

配合同名個展獨立出版的漫畫集,收錄他過去兩年來的日記漫畫與插畫。一九年,作者大學畢業搬回老家,一面在麵包店打工一面畫畫;二○年因新冠肺炎辭去打工,失業在家。

「做這本書的時候,我把它當作遺書替代品在做。

日常生活方面,我總是感受到終結。

既然擁有畫圖這個手段,我想用遲早會進火葬場、注定要消失不見的這隻手,將一些心情留存下來:我所見的風景不會留存到未來吧,這是一種放棄的心情,還有,看著那些默默消失的美好事物,認為它們正是因為會消失所以才徒然、才美吧,但還是為之感到可惜的心情。」(後記節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中村一般初期以極高密度的線條作畫,創造出細節超載的房間或街道,搭上幾乎沒有陰影的各種粉彩,難免給人一種逸離現實、遁入精神深淵的印象。不過《不》一書呈現的近期風格已有所變化。用色轉向低明度、沉穩、乾涸的路線。作畫密度依舊高,但輪廓線間多縫多孔,帶著微微的波動款擺,似煙霧或漣漪,削弱了繁複可能造成的鈍重,也呼應了他想表現的「遲早會消散的事物」的不確定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乍看會以為他的漫畫也是透過探索日常奇景,要使人迷失流連、踏平苦惱,或打造出遊戲性場域。實則不然。許多日記漫畫只有一、兩頁,不構成大規模的移動探勘。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像個寡言的朋友一般,向你指出「不超出日常,但值得留意的物件或現象」。許多掌篇都採取三格結構:第一格交代地點,第二格是「我」看見,第三格是「我」所見(也是他希望讀者看見的)。沒有獨白,沒有解釋或評論,沒有發展(加入少許,就會得到其他稍微長一點的掌篇,例如〈其實我很想摸〉裡頭想摸路邊小狗的內心掙扎)。只把種種「發現」的瞬間,以及自然被勾起的情緒收集起來,傳遞出去。不透過隱喻或象徵性,仍能捕捉到生活中那些難以言傳的哀樂。

低限的,而且也許是最具穿透力的一種日記漫畫。

raw-image
raw-image


|作者簡介|

中村一般 Nakamura Ippan

插畫家,漫畫家。1995年東京生,主要創作活動為繪製書封插畫、執筆紀實漫畫、舉辦畫展。

著作有《才不想把我渺小的人生交给任何人》(鯨嶼文化)、《中村一般作品集  忘れたくない風景》、《ゆうれい犬と街散歩》(路草)、《えをかくふたり》(畫畫的兩人/小學館)。

IG/X:nakamuraippan


|書籍規格|

尺寸:A5

頁數:全彩136頁

出版社:鯨嶼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10月

有意購買請至店頭,或利用我們的網店

414會員
274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