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9-流感/新冠的常見問題,你知道多少?臨床衛教篇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流感/新冠肺炎的到了今年2024年,仍持續的有確診,因為仍有一堆民眾在問這類相關問題,我把去年至今年的流感/新冠肺炎的做成一個FAQ給大家參考(就是我常遇到的,已及分享經驗的)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我自己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


在臨床症狀來說,流感/新冠肺炎的症狀幾乎都上呼吸道症狀(以下為大部分參考)

1.咳嗽

2.流鼻水

3.有痰

4.喉嚨痛

5.胸悶

6呼吸喘

7.頭痛

8.身體痠痛

以上大概是我常遇到的患者比較常見的主訴,不管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基本上都是上呼吸道的症狀(簡單說就是感冒症狀),而如果說要差異性的話,我的經驗是流感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很會發燒(就算患者自行去藥房買退燒藥,時間到了仍持續發燒),而且我第一手量的體溫都至少超過38.5C以上(有些甚至燒到40度都有),雖然這是一個可能猜得到的依據(現在是用經驗分享),但也是有少數不發燒的例外。而另外一個是身體痠痛,雖然新冠肺炎也會有,但臨床下比較起來,流感的情況比較多。


臨床上還是會用快篩檢查是否新冠肺炎/流感,這點還是要醫師判讀。


我篩檢新冠肺炎/流感都陰性,就放心了嗎?

我只能說因為就叫做快篩,所以都會有誤差值,你只要去搜尋,就會得知一個答案,就是新冠/流感快篩準確度約5-7成,我問過的醫師一部分是說5-6成,一部分是說6-7成,大概真的跟搜尋的知識是一樣的。


所以如果是陰性,但是你有呼吸道症狀,我覺得除了服用醫師指示的藥物之外,更要小心面對周遭的人,避免傳染等問題。


我在急診最常見的事情就是.......篩檢陰性,患者馬上大放120個心,甚至走出急診大門直接脫下口罩(不是每個患者都這樣,但看過太多了),如果你看到這篇,你還會大意嗎?



流感還有在在公費嗎?


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條例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fHHHNV-HWyYD00tnKeXsLA



很多人看完後會霧煞煞,我直接列入重點幾項(可以給付藥物條件)

以下是藥物核准之條件

1.要流感重症才列入給付(如引起嚴重肺炎、呼吸衰竭等,這就是臨床醫師評斷)

2.孕婦醫師評估需要用藥者

3.未滿 5 歲及 65 歲以上之類流感患者

4.確診或疑似罹患流感住院(含急診待床)之病患。意思是在急診等待住院的流感患者,所以不代表我掛急診驗到流感,就可以有公費藥物施予

5.BMI≧30

6.重大傷病、免疫不全、流感高風險者(這需由醫師評估)

7.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這個是有時效限制,會隨時間政府評估是否能給予藥物,目前給付到4/30(政府會評估是否持續延用此方案)


致於流感藥物介紹,可參考如下

醫療筆記EP24-流感的治療



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給付條件

可開立的公費新冠抗病毒藥物條件(以下條件為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12年5/1第10次修正法)

年齡≧65 歲、氣喘、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疾(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高壓、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與免疫性肝炎)、失能(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腦性麻痺、先天性缺陷、發展或學習障礙、脊髓損傷)、精神疾病(情緒障礙、思覺失調症)、失智症、吸菸(或已戒菸者)、BMI≧30(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95 百分位)、懷孕(或產後 6 週內)、免疫功能之疾病(HIV 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使用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吸菸(或已戒菸者)需同時具有任一其他風險因子,方符合用藥條件。


基本上醫師開立藥物就是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規範來開立的,所以當醫師在問是否有慢性病或平時服用藥物時後,記得不要隱瞞病情,以免減少自己的權益。



為何我新冠篩檢要自費?健保不給付為什麼?

為什麼現在大部分醫院都只有做流感的篩檢了,不做新冠篩檢?我要澄清一件事情,不是醫院不做新冠篩檢,而是因為有公定公文是去年已經公告的篩檢的給付篩檢的條件,就是只要是不符合可以開立抗病毒藥物的患者,一律無法公費篩檢,也就是上述(前一題: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給付條件)的新冠開立藥物條件不符合者,一律無法健保給付篩檢新冠肺炎



真的遇到有多數民眾在爭論這件事情,但這件事情我覺得蠻合理的,既然確診新冠肺炎而依規範無法給付新冠抗病毒藥物之患者,等於新冠確診也是給感冒症狀治療藥物,何必再多浪費健保一筆來篩檢?把這些健保量能給需要的人不是更好。


市面上的新冠篩檢盤很多,這麼想知道就花個小錢去買試劑棒自己驗也不是不可!



為何我打過新冠疫苗/流感疫苗,還會中獎呢?


個人覺得打疫苗的次數與確診流感/新冠的與否似乎沒有比較重要(因為筆者遇到的醫師解釋給患者聽也是如此述),因為打疫苗的重點是減少引發重症。,其實只要是有規律施打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者,在臨床的比例來說,引發重症的機率絕對沒有未施打的高,所以還是鼓勵民眾能去接種疫苗,我覺得衛教的目的是要提醒民眾施打疫苗的重要性,不要忽略這一點。


筆者曾經遇到25歲患者,因為從小到大從未施打流感疫苗,結果第一次A型流感引起呼吸衰竭及插管治療的病史也是親身經歷,雖然有很多其他因素不否認,但打疫苗真的很重要。



我中了新冠肺炎/流感能不能上班?

最近這幾個月常被問到這一題,因為很多民眾說政府都已經鬆綁了,但不要忘了,流感/新冠肺炎是會傳染的,依照每個人身體症狀不同。但能不能上班,因該是公司自己訂製的,不是醫院說你不用上班就不用上班,因為診斷書醫師會開建議休養,但那個叫做建議。實際上能不能請假、請假幾天,應該是你跟公司老闆會談才是。



我如果不符合流感/新冠肺炎給付藥物,沒有吃抗病毒藥物會怎樣嗎?


這題真的很難回應,每個人身體症狀卻實不一樣,但如果不符合給付藥物的對象,醫師也是開感冒症狀藥物,吃抗病毒藥物(流感/新冠肺炎)也是減少重症機率,而實際上也是症狀治療為主(如:咳嗽吃止咳藥物、發燒吃退燒藥品、流鼻水吃抗組織胺等等),就是當一般感冒一樣。


所以我才說打疫苗的重要性,打疫苗跟吃抗病毒藥物都是要降低重症機率


結論

以上大概是我目前遇到比較常問的問題,雖然現在新冠也被稱作流感化來看待,但我覺得很多時候不論多小的疾病都不要掉以輕心,最後是我幾點建議。

1.建議民眾若無對疫苗過敏或不適,建議施打疫苗,減少重症機率

2.能不能開抗病毒藥物,由醫師評估準則,勿為難醫療人員

3.在大眾場所,還是建議戴口罩,因為你不知道身旁是否有確診患者

4.個人真的認真說,我不太相信新冠確診有無敵星星這件事情,我遇過確診的老人後遺症肺部纖維化的也是有好幾例案例,所以做好大眾場所防護,不要掉以輕心。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