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24-流感的治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隨著新冠疫情的過去,雖仍有少數的情況下仍有持續確診COVID-19,不過就目前確診量,似乎沒有流感來的嚴重。

接著我(護理師)以臨床上的經驗分享一下目前流感的症狀及治療方式、病患的感受。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流感(Influenza)

流感又叫做流行性感冒,這感冒症狀是會影響呼吸道系統,嚴重時可以因感染擴散至肺部,再加劇情況會死亡風險(流感重症),目前季節性流感分為A型、B型。


流感症狀

  1. 發燒(最常見)
  2. 頭痛
  3. 身體痠痛(最常見)
  4. 流鼻水
  5. 喉嚨痛
  6. 咳嗽
  7. 倦怠
  8. 嘔吐(B型流感較明顯)
  9. 腹瀉(B型流感較明顯)


流感症狀如上述,那如何與一般感冒或新冠肺炎做比較呢?

以臨床症狀來說真的很類似,因為就是呼吸道的症狀,但流感不論是A型流感或B型流感,持續發燒、身體痠痛的臨床表徵真的比較明顯,在每次急診看診下篩檢,常常以這兩個症狀篩檢後流感確診的機率是很大的。


流感會傳染嗎?

流感傳播除竟主要以飛沫傳染,潛伏期1-4天左右,若有流感患者可經由咳嗽、打噴嚏等方式傳播給其他接觸者(約1-2公尺)。而接觸傳染也是其中之一,如觸摸到汙染物表面的口水及鼻涕,再觸摸自己的眼睛、口腔(進食)、鼻子等,也會造成傳染,所以無論在工作中或周遭環境中,最不能做的事情是眼酸揉眼睛未洗手清潔手拿食物,這皆有傳染性風險。

流感未驗到,但仍有症狀呢?

一般醫院的流感快篩試劑準確度約60-70%(臨床經驗),所以仍有未驗到的可能,除非篩檢流感PCR就另當別論(但有公費篩檢標準,目前常用仍以快篩流感為主),不過現在政府的公費流感藥物(所謂的剋流感),目前仍持續給付給流感患者(篩檢確診)及類流感患者(曾經與流感患者接觸,有呼吸道症狀者),目前給付至113/3/31。給付條下參考下方連結


流感藥物分類

分為口服、吸入劑、針劑(點滴)

公費流感給付條件-詳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其中給付第八項: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適用期間:111 年 12 月 1 日至 113 年 3 月 31 日


藥品介紹

口服:目前商品名稱叫tamiflu(學名:Oseltamivir)及eraflu(學名:Oseltamivir),目前是公費給予(給付條件核准下),這兩個是一樣的膠囊藥物,都是一盒10顆,每顆75mg的膠囊,使用方法為一天2顆連續服用5天。

吸入劑:目前商品名叫瑞樂沙Relenza(學名Zanamivir),目前是公費給予(給付條件核准下),一樣是10顆膠囊(5mg/劑)吸入劑,使用方法為一天2顆吸入,連續吸入5天,和口服一樣治療時間。


常有民眾詢問這兩者哪個比較有效,其實以我們臨床患者表示,其實沒有特異性差異,但年紀較大的建議還是選口服藥物,畢竟老年人較不會使用吸入劑及使用不當,就會減少藥物效果。

而有第三種選擇嗎?

有的,目前第三種是針劑的流感藥物,叫做Rapiacta(瑞貝塔)(學名:Peramivir),點滴這一包約60ml/300mg,滴注藥物需大於15min以上,目前我在急診施打情況似乎沒遇到有此藥副作用的患者。

藥物差異性?

Rapiacta(瑞貝塔)(學名:Peramivir)藥物與口服藥物tamiflu(學名:Oseltamivir)及eraflu(學名:Oseltamivir)及瑞樂沙Relenza(學名Zanamivir)的臨床差異性,我目前臨床經驗,口服藥物及吸入藥物在於流感輕症患者使用下,大概需服用個2-3天才開始比較有感覺改善一些症狀,而Rapiacta(瑞貝塔)(學名:Peramivir)通常在急診施打完畢後,返家過4-6個小時其實患者就有改善症狀(根據一些患者所述),甚至有些人打完藥物,在急診留觀休息時,也自覺症狀有改善。

以上是我臨床藥物給予的經驗分享,詳細藥物指引仍需參考藥品仿單


Rapiacta(瑞貝塔)(學名:Peramivir)有公費嗎?

印象中目前除了流感重症(須審核)下才有公費使用(因之前有加護病房經驗施打),輕症不符合施打範圍,但要自費施打的話需要花費1800-2000左右(因各家醫院,不做探討,只是要施打自己心裡有底要花費約多少)


流感只要吃剋流感藥物或打剋流感針劑藥物就會改善了嗎?

流感吃剋流感藥物或打剋流感針劑,都是在預防流感引起的重症,而流感的呼吸道症狀,仍需要用支持性藥物改善,如發燒吃退燒、流鼻水、咳嗽症狀吃抗組織胺、止咳藥水等等。而與患者會談的經驗,大概吃tamiflu或是Relenza患者經驗至少也要到第三天才開始退燒(就是發燒吃退燒藥,吃完繼續發燒,這中間至少隔到第三天才會慢慢改善),而Rapiacta使用的患者經驗分享大約在1.5天左右有一定機率會開始退燒。當然每個人症狀不同,狀況會不一樣,只是要宣導,剋流感藥物都是預防重症機率,而流感的呼吸道症狀還是要輔助藥物支持





結論

剋流感藥物都是在於預防流感重症發生,而流感針劑在我護理師臨床經驗中確實效果比較顯著,使用差異性真的因人而異,而民眾最需要的就是預防流感的傳染方式及定期每年施打流感疫苗,減少流感重症的機率

參考pexels圖片

參考pexels圖片


流感真的不容忽視,筆者於加護病房的經驗,流感重症真的會有機率呼吸衰竭,插管、氣切、敗血性休克都有,所以大家真的要很小心。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