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電子報 #3】 文字就是我們的日常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上個月去看了台灣文學館的常設展《文學力─書寫LÁN臺灣》,一個將百年來的文學史化為日常,透過不同的多媒體設備,讓觀眾可以與文學互動,讓文字不單單是字詞,而是我們的日常。整個展覽從空間、色調、文字、呈現都非常完整細膩,在觀展的過程有很多的感受湧上心頭,因此想來紀錄並分享這段美好體驗!




以下是看完展後,浮現在腦海的三個小心得:


一、以為看不見的文學痕跡,都藏在望眼可見的日常裡

raw-image

說到「文學」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很遙遠,彷彿是新詩、書籍才會出現的東西,但在《文學力》的第一展區「注意,你已被文學包圍了」才讓我發覺,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新聞、廣告招牌、流行歌曲、社群貼文,甚至是菜單、春聯等等,都是文學的展現

raw-image

不論處於哪個時代的人們,都能夠透過文字去激起時代的力量,像是抗議看板的字跡、流行音樂的歌詞、電視廣告的文案,明明是簡單的文字,卻能擁有強大的情感連結,甚至引起內心深處的共鳴。我們以為看不見文學,其實文學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二、每個人都是聲音的載體,卻也帶來了過多的資訊焦慮

raw-image

從1895年前的「口傳文學」到文明開化的「新文學」,以及在窒息年代的「虛構文學」,直到1980年後文學自由所產生的「議題文學」,因為經歷了各種歷史碰撞加上網路的興起,每個人都可以是文學的載體,甚至是文字的創作者,導致這世界的聲音變得又多又複雜,彷彿我們越來越進入一個眾生喧嘩的時代。

raw-image

「每個人都可以說,每個人都聽到好多」這樣子的概念,我覺得也挺像現在網路社群所帶來的一些正反感受。因為網路的發達,大家可以吸收到各種我們想知道的人事物,文字、聲音、影像都不再遙遠。但與此同時我們好像也陷入了某種資訊焦慮,不論是害怕錯失、陷入比較、在意眼光等等,好像情緒很容易就會被拉著走。但或許,我們根本就不需要知道這麼多?



三、我們所寫的每一個文字,都是值得期待的文學力量

raw-image

而此時此刻的文學,在吸收與汰換一波波文化的衝擊下,長出了獨特的姿態。「即使處於眾聲喧嘩的時代,但我們的未來仍然值得期待」,這是我看完最後一個展區擁有的心理感受。一種雖然不知道眼前的路究竟如何、不清楚此刻的文學是什麼模樣,但我仍然可以寫我想寫的,因為每一個文字都有存在的價值!

raw-image

另外,我很喜歡這展覽中許多的互動裝置,不論是「眾生喧嘩廊道」、「文學籤詩機」,還是可以探索適合你創作文類的「文學二選一」、以填空遊戲來改寫詩作作品的「詩意在遊戲裡」、用文字體驗不同作家風格的「小說風格練習」,還有邀請大家提筆寫下創作的「未來出版社」,每一樣都很特別也很值得體驗!



「文字就是我們的日常」


完整看完了《文學力》的展覽,內心其實很波濤洶湧,甚至在第一個展區就熱淚盈眶,後來想想大概是因為發覺文字其實就是日常日常其實就是文字的組成,並且認知到文字的力量,以及意識到原來自己喜歡的事情,可以創造出那麼巨大的能量,而感到滿足與感動。最重要的是再次認知到寫作就是我的使命彷彿是我這一生值得做的事情


2會員
10內容數
一些生活日常、一些影評分享、一些文字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