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過得好嗎?我對交流恐懼的自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我們各自結束完一天的行程,在捷運站碰面,

你說:「你今天過得好嗎?」

我的腦袋突然當機,胡亂的說「還不錯啊!」

這句再日常不過的問候,卻陌生的像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問我。


腦中第一時間浮現的是,「真的有人會關心我今天過的好不好嗎?」

直到回到家剩下自己一人,回想一直以來,其實都很害怕跟朋友碰面時被問「最近在幹嘛?」、「最近過得如何?」這一類的問題。

我總是以為要把一大段時間濃縮到幾句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要回答這類問題時,對我來說很不自在的,因為我沒辦法回答得很精準?

有段時間,我會不斷觀察別人怎麼回應。發現大家都很自在的說著自己最近的生活、遇到的鳥事、或是即將要進行的計畫。

原來…這只是個很單純的問題,想說什麼都可以,話題會自然延續下去。

原來…這是一種分享的喜悅。
所以…我害怕跟別人分享我的生活跟感受?

也或許是,我擔心別人根本不感興趣,也害怕別人更了解我以後會更接近真實的我,甚至會不會對我有一些我無法承受的評論?

為什麼保持距離對我這麼重要?為什麼我好害怕被看穿,又渴望被瞭解?

這些矛盾一直在我心中,成為我無法自在做人的束縛,成為一個我為自己建造的殼,在裡面我很安全,也彆扭的好不舒服。

我曾經覺得社交好累,無論我在什麼樣的場合,在家,在幾十年的朋友面前,我都必須呈現一個完美的身份,一個他們心中的樣子,我帶著面具跟盔甲生活,而這樣的重裝讓我疲憊不堪,漸漸我看不到了自己,那個真正的我在哪裡?她曾經存在過嗎?


經過了幾年人生的低落,為了不讓自己跌落深淵,我坦誠我的脆弱,在覺得自己撐不過去時向朋友求助,以為自己不會被接住的我,卻是這麼扎扎實實的被圍繞,我也可以有麻煩別人的時候。

我開始分享我的畫作與內心世界,我在教畫時試著把自己剖開,用自身的情緒流動,創造更多的情緒流動。

每次在眾人的目光下說話都讓我焦慮不已,我會做好多事前準備,把要分享的話記下來,卻發現自己又變成一個期待樣貌的軀殼,我試著告訴自己放下恐懼,我知道恐懼代表我重視,代表我內在深層的興奮,我只需要放下我的完美,一切就會很美好。

隨著被接納安全感的建立,我不再這麼防衛的保護自己,學習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

也開始能坦然的跟大家分享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很多許久不見的朋友察覺到我的不一樣,卻總是說不上是哪裡的差異,大概是更自在了吧?話變多了?我總是這麼回答。


「你今天過得好嗎?」告訴我吧。


真切的分享與聆聽 是最美的情緒流動

真切的分享與聆聽 是最美的情緒流動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浮生漫錄|你今天過愚人節嗎?今天是四月一日愚人節,有關愚人節的起源,比較可靠的說法是源於法國。話說西元1565年,法王查理九世頒布法令,改以1月1日為一年的開端,不再以4月1日作為新年。然而一些守舊派却依然按照舊曆法,在4月1日過新年,引發支持改革的人藉此大加嘲弄,戲稱為April Fools。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01
今年的你,過得好嗎?此時此刻,你在哪裡呢? 今年的你,過得好嗎? 最後一天,現在的你正在做些什麼呢? 是正準備與朋友前往跨年晚會倒數,還是正要前往餐廳與家人用餐,又或者是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追著囤積已久的劇集,配著帶點苦澀的熱可可呢? 終於來到2023年的最後一天,想跟正在看文章的你說聲: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12-31
繪圖創作:你今天過得好嗎?嗨,你/妳今天過得好嗎?
Thumbnail
avatar
tsai
2023-08-08
EP50下【手感筆記】這樣做!保證2023過得更好!?《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3)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 《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 🎯PODCAST節目名稱:【社畜逃脫筆記】🎯 歡迎在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本集主題】 :如何體驗更好的人生? ⭐️ 為何購物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2-03
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妳想像過四十歲的自己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嗎?是鎮日埋首於家務及育兒而逐漸失去光彩,抑或是活力滿滿在自己的專業與興趣上散發光芒呢? 作者說:「四十歲最大的好處是,開始做某件事之前不需要名分或正當理由。」女人四十,人生真正開始的最佳年紀,也是重新理解自己的時機。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09
你今天過得好嗎?「你今天過得好嗎?」每個人的工作難免會遇上難熬的時候,套用流行語來說就是碰到水逆啊!但情緒處理得不好,的確會影響工作和生活,情緒導致的誤判,輕者犯下工作失誤,嚴重者會形成自己工作上莫大的風險,別讓自己的情緒風暴破壞自己的職涯。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3-24
你今天過得如何?過去的幾年放假的第二天就是我飛杜拜的時候。今年哪裡都不能去實在是很痛苦。 昨天睡的超久的跟豬一樣,早上起來吃完早餐以後馬上居然就是線上爵士舞課。我的媽呀我真的覺得我沒有胃潰瘍真是神奇。每天早上都這樣子搞。吃飽飽的上課跳舞,為什麼就不能吃早一點或是早點起來。 我現在真的覺得跳舞不累,但是記舞步真的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9-27
純屬虛構|我希望你今天過的好你今天過得好嗎? 我昨天過得很不好,但我希望你今天過得好。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2-21
致每一位孤獨者,你今年過得還好嗎?致每一位孤獨者,你今年過得還好嗎? 可能你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孤獨和寂寞,背後也可能有著非常多原因,例如自己被誤解了、被不公平的對待、被群體遺忘、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被背叛了、一直以來所堅信的某種價值被否定了...
Thumbnail
avatar
孤獨者小編
2019-12-25
嗨,你今天過得好嗎?嗨,你今天過得好嗎❓ 喜怒哀樂每天都有 但你知道它們為什麼會出現嗎? 我們每天有各式各樣的情緒 我們會開心、快樂、尷尬、難過、生氣、羞愧、孤單... 可是我們卻都只喜歡開心、喜樂,總想著要丟掉生氣、憤怒...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