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想早點知道這些事-01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簡單帶過一下我的背景,要25歲了,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才能,一般普通人,最大的特色大概是幸運且討喜,才有辦法到了現在還不會餓死,近期失戀又錯失對我而言意義重大的工作機會,算是處在人生中顛簸低谷的迷茫時期,病急亂投醫,在害怕失去的時刻就會想急忙抓住點什麼,但絕對不會是最佳解答,親友看我狀態不對,二話不說就給了我吃飯前,請我好好整理自己狀態,只要活著就沒什麼過不去的坎,而這是當我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後想分享的一些小事情。


「不懂、不知道就問。」
「不懂、不知道就問。」
「不懂、不知道就問。」


  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發現,但當我在人生路上實踐「不懂、不知道就問。」時總會被自己無謂的自尊或是擔憂所耽誤。「我問出這個問題會不會被別人看不起?」「我提問的時候會不會被當成笨蛋?」「別人已經解釋過了,但我還是不清楚細節,我再問一次會不會太麻煩別人?」我在求學或是尋求知識的時候偶爾會有這些聲音飄盪在腦海裡,當開始認真探索世界並建立自身價值觀時,我意識到自己長久下來都稱不上算是對自己有自信心的人,甚至可以使用自卑來形容,而自卑或是自憐等負面情感只是我們成長道路中的阻礙,完全不會有任何的益處,但要擺脫長期累積而成負面狀態絕非一件簡單容易的事情,感謝身邊的人給予的鼓勵,更感謝自己開始實踐並正視自己的需要。

  在人生漫長的道路當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在旅程中總會與他人建構關係,或會有想追尋的目標,不論是課業、技能、工作等。在人際關係當中,或是在追尋知識的旅程裡,請不要害怕去詢問,一起培養一顆無畏勇敢的好奇心。


  請在人際關係中嘗試:

1. 不要預設他人的立場:

在與他人交流或互動時,我們往往會根據自己的經驗和偏見來預設對方的立場。然而,這樣做可能會導致誤解和衝突的產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觀點和經歷,而我們並不能完全了解他人的想法和感受。我們需要學會尊重他人的獨立性和多樣性,不要輕易下定論斷。

2. 假設他人的言論沒有惡意:

在與他人交流時,我們有時會受到自己的情緒和情感的影響,容易誤解他人的意圖。然而,我們需要學會給予他人善意的假設,即假設對方的言論是出於善意的。這樣的假設可以幫助我們更加客觀地看待事情,減少誤解和衝突的發生。儘管他人的言論可能會讓我們感到不適或不滿,但先將不舒服負面的感受放在一邊(並不是要忽略負面的感受)
,嘗試理解對方的觀點,並去判斷是否有道理,且這樣的建議是否能成為養分。

3. 和善地表達自己的不適或需求:

但當我們感到不適或有需求時,仍然要表達,且以和善的方式表達出來。直接而尊重地向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我明白你沒有想讓我難受意圖,但這不舒服的感受我也不想忽略它,我很珍惜彼此的關係,也希望這段關係可以長久,所以我必須跟你表達,「我不舒服。」同時如果立場對調,也請你不要害怕地告訴我,我珍惜彼此,因此我也在乎你的感受。


以上這些論點我正在努力實踐並且應用在現實生活裡,目前得下來的反饋大多都正面,唯一困難的是在關係中實踐並養成不恥下問的好奇心,希望在人生路上我們可以先成為自私的人,我堅信只有自己羽毛豐足且狀態穩定後才有能量可以愛身邊的人。


只有先愛自己才有辦法好好愛他人。共勉之。
luv u all.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