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隨筆#四年#回顧#感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年過去,即將畢業,內心呀百感交集。深夜時分提筆寫下所思所想,將自己的大學勾勒,期待劃下完美的句點,翻開另一章青春的扉頁。

raw-image


驪歌響起。



大一的青澀,大二的憤懣,大三的雜沓,大四的苦樂,四年匆匆,回首從前,竟也感傷起來。


迷茫的小大一,新生宿營看著隊輔學長姊努力想要炒熱的氣氛、系隊日玩了特別但奇怪的遊戲、聖誕晚會同學在台上跳超辣的舞蹈,大學生活真多元。但也總覺別處月亮比較圓,到北部參加增能研習、各處投遞打工履歷,只為豐富對於大學「大大的學」的想像。

大二,社團咖、系隊咖、還有課輔服務咖,大家找到了自己的舞台,晚上11點還能在學校巧遇熱血人類。但與此同時,與至親別離的崩潰與憤怒排山倒海而來,生命晃眼無意義,開始探索人生為了什麼而存在。

大三與大四上,志向遠大,沒有大胃王的胃卻假裝自己是大食怪,貪食各種任務的消化不良純屬正常現象。文薈樓的空教室試教、啟明苑的演講廳沈睡、圖書館的座位區「充電」。而看著系上老師們揮灑教學熱情,社會性鼓勵讓我在專題奮不顧身,披荊斬棘拋顱灑血,士為知己者努力大概是這種感覺。

大四下,每天賴著不起床,成為社畜前的最後耍賴時光。教育者的前途好似已定下,大家都說好穩定,但我仍感茫茫。一週只有兩天課,其他時候號稱準備教檢,但一整天思考人生去向、一整天思考感情規劃、一整天思考訊息回覆,一晃眼便是一週。Piaget 告訴我們基模的同化和調適能達到更好的平衡,是主動積極的認知過程,所以呢~耍廢思考是好棒棒的事歐。


曾經嬉鬧著仁志誠正、到寰宇看夜景,凌晨三點到家樂福逛街、早上五點喝牛肉湯;情感的量子糾纏、經歷的波動力學、思維的薛丁格貓貓。如今成為一哂,前程等待著我們邁步前行。


淺嚐大學四大學分課業社團打工感情,四年的熱血也即將到了尾聲,提筆寫下,滿是依戀。


謝謝老師們,傳授各種專業知識,讓我習得正式課程和潛在課程的精髓;謝謝身旁的朋友們,與我一同嬉鬧歡笑,中午壓線報名檢定和工作坊,陪伴了早餐午餐宵夜還有翹課的休息式學習;謝謝家人們,給予我精神的支持和金錢的資助;謝謝我的幸運,能與Robin一起努力


最後…南大是我的母校,青春制霸首選南大,嘿嘿嘿不要跟成大合併( ̄▽ ̄)








對議題提出一些個人見解與想法~完成學校學分之餘,也將課程的議題統整記錄,期待在未來有所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學畢業生大四下準備工作的5個建議大學畢業生在大四下可以做的準備工作。 包括履歷的準備、考取相關證照、準備面試穿著與照片、市場調查和設定目標工作與薪水。 在找工作時應該有清晰的目標和計劃。
Thumbnail
avatar
JC
2024-01-18
新時代大學隨想10:通識課,不該只是畢業學分 「通識課」對於學生的軟實力與求知慾養成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通識課在台灣的大學中卻長期被忽略,甚至淪為學生衝分數用的營養學分。事實上, 一堂好的通識課,不但能讓學生獲得知識,甚至可以開啟學生的興趣與未來方向。本文除了探討對通識課的常見迷思之外,也補充筆者本人經驗,以及通識課帶給筆者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09-07
大學畢業後 我開始了頹廢人生每次親戚聚會,就是對我一輪審判。大學畢業整整一年,沒有做過正職。表面上好像自由了,但方向感卻變得模糊。後來因無法承受「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壓力,找了長工又辭職。我只開始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厭惡甚麼。接下來的人生,到底要為了甚麼而努力?
Thumbnail
avatar
畫鯨頭鸛的人
2023-07-20
大學畢業先工作還是讀研究所?這個問題就算你拿來問現在的我,仍然是個大哉問,不過,我能以過來人的經驗來分享,如果先選擇工作對我的人生產生怎樣的變化。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我是一個容易想很多的人,從大學剛入學的第一天就不斷在想:我畢業後該先就業還是升學,為了分析利弊,就學期間我參加許多校內舉辦的職涯講座,甚至還付費去校外聽演講,
Thumbnail
avatar
藍筆先生
2023-06-23
【語思】當學生很好嗎?從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心得隨筆(三)2017年11月的某天,我在替代役新訓結束後的兩天收假,偷帶了幾本書進成功嶺。撥交到專訓的前一晚,我們中隊坐在教室裡枯等,我則將書藏在文具袋裡小心翼翼地偷看,才看沒幾頁,就有種頭皮發麻的感覺。 我把那一頁指給我的臨員看,他讀了馬上點頭如搗蒜地附和。我們一致覺得,這本書的作者簡直像是從新訓第一天就觀察
avatar
早晨的賦格
2023-03-20
【語思】當學生很好嗎?從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心得隨筆(二)你走進書店或圖書館,循著書架標示或索引編號,來到「教育學」的區塊,你抽出一本「教育哲學」。 這本書有好幾本複本,說明了它應該頗為暢銷,或是經常被借閱。如果是放在圖書館的書,也許書皮已經被翻到有不少明顯的破爛,可以看到館員細心的用膠帶修補過。不過沒關係,因為太多人借的關係,旁邊就有一本嶄新的複本,是今
avatar
早晨的賦格
2023-03-20
【語思】當學生很好嗎?從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的心得隨筆(一)大約在一個月前的某一天,準確來說是2017年8月10日,我到師大教務處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正式結束了我長達二十年的學生身分。 「當學生」是件頗為奇妙的事。從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就可以聽到「大人們」──他們不見得是年齡上的大人──感嘆到,當學生有多麼幸福、學生有多好,這個情況,一直到我讀研究所都沒有變
avatar
早晨的賦格
2023-03-08
大學畢業前一定要認識的人:Gary Vaynerchuk 每當看到成功人士發光發熱的樣子,總是很羨慕也想成為跟他們一樣的人。不過,我常常聽完他們的故事,充滿熱情地寫下計畫表,也認為有努力執行,卻發現還是沒有進展。發現這個問題卻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直到我某天在Instagram上看Gary Vee的官方中文帳號,才驚覺:原來是我沒察覺導致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
Thumbnail
avatar
Thursday
2021-06-03
大學畢業即失業?  大家好,我叫李秉軒,來自新北新莊,今年畢業於慈濟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對於今年疫情導致就業困難來說,我自己是認為多半大學生只想做自己專業有關的行業,而忽略掉某些重要因素例如:只做爽缺、不願嘗試做短期PT或去就職站找資源及上課EX作者我等因素。但仔細想想我在四年裡帶走什麼變得在求職過程裡是相當重
avatar
李秉軒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