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多麼短暫,遺忘卻何等漫長:《再見機器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些電影的畫面富於詩性,你很難分析拆解;語言不能抵達的地方,像是遺留在沙地上覆滿雪的夏日記憶。

《再見機器人》這部動畫電影,最大特色就是完全沒有對話、獨白、旁白,音樂是唯一的語言;也有別於迪士尼出品的動畫,沒有「從此以後他們幸福在一起」的結局。

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紐約大都市裡,一段愛與創傷的故事。就像所有文學作品一樣,《再見機器人》之所以觸動人心,因為它刻劃的是每個人都有的生命經驗:當時間流逝,情景依舊,愛已成往事。

故事發生在夏季的最後一天,狗狗和機器人這ㄧ對,搭巴士到海濱浴場,狗狗吃著最愛的奇多,覺得這是幸福生活裡日常的一天,而這一天,海濱擠滿弄潮人,陽光燦爛,他倆逐浪悠游,好不快樂!猝不及防地,當夜幕低垂,人潮散去,機器人忽然無法動彈。無論狗狗怎麼拉怎麼抬都沒有用,「當機」的機器人和狗狗,就此各自走上不同道路,甚至來不及說再見。

那天到來以前,機器人在狗狗眼中幾乎完美,而機器人的宇宙只有狗狗。

夏季結束,海濱樂園關閉。機器人耗盡能量、無能為力;狗狗不肯死心、也不願相信。機器人被困在裡面;狗狗被擋在外面,雖千方百計想突圍,無奈阻隔在他倆之間有鐵網、巨鎖,以及黑猩猩巡邏員。機器人飽受磨難,只剩大大的堅定的眼睛可動。狗狗亦失魂落魄,觸目所及都是傷心地。


一段失去聯結的關係,就像在無人知曉的海邊獨自躺下,白雪覆身,時間與記憶扭曲成一個又一個夢,夢裡不知身是客,洋溢著歡樂與希望之光的一片巨大花海,花朵忽然蹦蹦跳起舞,節奏整齊又響亮,花朵分開又聚散,排列組合的每個圖案,都是狗狗的臉;機器人提起腳步輕快走向狗狗的家,而一按響門鈴,意識瞬間翻轉,掉落殘酷的現實:一個已經失去所愛的世界。

蘇東坡也有夢,「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聶魯達所描述的是⋯⋯

今晚我能夠寫下最憂傷的詩句

比如寫繁星綴滿夜空,藍色的星星在遠方顫動

夜風歌唱並盤旋在天空

今晚我能夠寫下最痛苦的詩章

我愛過他,有時他也愛我

raw-image

機器人那雙堅定的大大的眼睛,總在尋找失去的他;在九月的第二十一個夜晚,來不及說再見地分開,那首屬於他和狗狗的旋律,就是一切。有人在遠方唱歌,但狗狗已屬於另一個人。

我們已經不是那時的我們,機器人告訴自己,我已不再愛他,真的,但遺忘何其漫長,這是機器人最後的憂傷,也是他最後的詩行。

32會員
34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乾淨明亮的地方 的其他內容
龍及其所創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角處的蔬菜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捕捉,行走的文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分時的哲學之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停止關心自己是多麼容易│親愛的陌生人 All of Us Strangers (2023)他不敢想的,或許是可能的;也許重新揭開傷疤,能彌補過去未曾清理的而以另一種方式癒合。他初嚐腦內復盤的溫柔,也想起那個同樣寂寞的Harry,久違的親愛使他幾乎滿溢出來,使他成為一個有能力給出慰藉的人,然而人與人之間的巧妙卻說不清是誰體貼了誰,面對Harry直率的心靈、青春的軀體,他不熟練地重新適應另個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4-03-07
愛那麼多|一位媽媽的自白這篇文章描述了成為母親的感動,以及看著孩子成長的心情。從懷孕到寶寶學步再到奔跑的過程,作者充滿了對孩子的愛和感激。文章以一首歌的歌詞作為結尾,表達了對孩子成長過程的懷念和希望能讓時間慢一點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Kio Ting
2024-01-29
為什麼加入艾多美?如何領到第一次回饋金?我加入了艾多美! 如果您對艾多美有任何疑惑或想更深入了解,歡迎參考我的分享。艾多美是直銷,但也是大型網路購物中心,提供保健食品、保養品等產品。
Thumbnail
avatar
佐伊
2024-01-15
那麼多可愛貓貓,不能只有我看到!事先聲明,閱讀完這篇文章並不會有任何收穫,但卻會有滿滿的療癒感。 我想和你分享有關貓的故事。 身為一位資深貓奴,不管是在街頭散步、在上班通勤,只要我手裡握有相機或手機,能夠讓我拍下最多照片的,既不是壯麗的風景,也不是精緻的美食,更不可能是自拍,而是一張又一張的貓咪照片。 天曉得我有多愛貓!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6
小羔的murmur - 有多麼不愛自己6/29 (四) - 有多麼不愛自己 該從何說起,就是之前新認識的一個朋友, 我們雖然沒有很長的交情, 但相處很容易也很簡單, 他對我的好,會有點令我不知所措, 有一種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的錯覺, 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那個價值,可以得到對方的好, 後來觀察下來,他就是會為了對方付出很多的人, 就算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小羔
2023-06-30
多麼隱密的一場愛戀你始終沒有宣之於口
Thumbnail
avatar
綠茉莉
2023-03-27
盡責的好父母們,在想著怎麼做最棒的父母前,多愛自己一點在盡責的父母跟最好的父母之間,有著太多我們無法決定、操之在我們的因素,如果自己確認了,在一個決定上,重重篩選後剩下可能的選項,至少都已經符合諸多判斷,那不妨做個讓自己心理或生理上更為輕鬆舒服的選項。
Thumbnail
avatar
余宗鳴/AhUtopian/四葉有魚
2023-01-26
《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讀書筆記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有鹿文化,2021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7429?fbclid=IwAR3vEjwtfhhEABf6vrfVceqv7f9ufmfTmAGbpceY4ot2t9KhKZgl9SA8yUo 蔡詩萍的外省
Thumbnail
avatar
讀書寫字過日子
2022-10-12
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在父母衰老的過程中,我們可曾試著去了解他們呢?抑或是他們也有不願提起的過往?蔡詩萍說他們所說出來的,一定是百分之幾而已,我們所能理解的也一定不過是那百分之幾之中很有限的一小部分。 年輕的時候,我沒情緒去懂。 中年以後,我沒時間去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08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