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女孩的討海生活-母船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2020.11.05我成功登上星夢郵輪探索夢號Dream Cruise - Explorer Dream (EDR)。


我開始我的新生活,立志成功當的海盜,但沒想到討海生活如此顛波崎嶇。

raw-image

第一天登船,基隆港口的腥味提醒我以後就要開始我的討海生活了。我和中介相約在咖啡廳,她口頭跟我說New Sign On的流程,我心裡想天呀!我準備了那麼久終於要開啟我的冒險了,雖然不是皇家加勒比,但是我來試試水溫也好。

第一次登船,船艙的氣味好陌生,這不是我習慣陽光的味道,到處充斥著消毒水和冷氣霉味。登船後,我的主管娛樂部經理Tony來接待我,Tony是在美國長大的台灣人,因疫情回到台灣工作。我的室友也很巧的是台彎人,我看著四人房的房間,我告訴自己以後這就是我的新家了。毒是有帶我去員工餐聽(Crew Mess)吃飯,我的天有夠難吃哈哈哈,完全嚥不下,連水都帶

有消毒水味,我心想我是不是上了賊船。


新面孔在船上難免都成為討論的對象,好多人來跟我打招呼,明明都是英文但是因為各國的口音我真得難以適應。不過幸運在台灣登船,遇到的都是台灣客人,疫情下的規定載客量不超過一千兩百人,船員有四百人,國籍超過三十。星夢郵輪屬於馬來西亞公司,船員來自世界各地,大多都還是亞洲人居多,很多菲律人、印尼人、印度人、馬來西亞人和越南人,共通語言只有英文,會說中文的只有馬來西亞人,當時大陸人因規定無法來台灣,船上的白人就是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佼佼者,也是大部分女生奔赴的對象。娛樂部中也有些在中美洲的表演者,有來自古巴、哥倫比亞、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與捷克共和國的表演者。我在部門的好朋友大多都是馬來西亞人,還有幾位在前台做客服,可能因為這是唯一幾位我能用中文溝通的對象,我很珍惜這些友情。

raw-image


EDR找了一些Contractor來服務台灣人,當時我也是以Contractor的身份登船,我的職位為Cruise Staff類似娛樂部職員,主要在大大小小活動和表演中穿梭。我認識了一群台自各個地方的台灣人,有些在餐廳做招待,有些作表演者,有些做救生員,每個人的職位不同,不過說同一種語言就是有著莫名的親切感。在公共場合中,如果聽到有人在講著非英語外的語言,大多不是在抱怨就是在罵人,沒想到講台語竟成為秘密的溝通方式,感覺很刺激卻也是安全的宣洩。

raw-image

同部門的台灣主持人許仲傑,我人生中的好友,也是我的Mentor,以往在公主遊輪擔任主持。我的老大Cruise Director來自白俄羅斯,我心目中的女神也是我的貴人,剛登船我的英文非常之破,她都很有耐心地跟我說所有的工作內容,就算犯錯也會給我機會讓我改進和突破。辦公室中也有Assistant Cruise Director Niki,原先在皇家加勒比做主持,疫情中在EDR航行,認識她的時間非常短,不過卻是非常專業的主持人。Niki下船後,會講中文的主持人中,老大輪流安排台灣主持人Co Host。我被安排在魔術表演中做現場翻譯,我長得算可愛但是我英文那麼爛還讓我做翻譯,我的天!我的生活根本水生火熱,每天安排一個半小時在捷克魔術師的房間教他說中文,和他一起準備腹語表演,非常燒腦但也很聽了很多人生的建議。

我很感激能參與各種不同國家文化的表演,我個人最喜歡是Dance Class,我不熟悉Latin Music卻依然在活動中感到快活。晚上的派對主持也娛樂部賣點之一,馬來西亞的樂隊和拉丁舞者加上台灣主持,文化體驗中將熱度拉到最高。


raw-image

每個做船員的初衷和故事都有所不同,疫情當前亞洲有在航行的郵輪也只剩EDR,郵輪上的台灣人都是因為疫情所以被老天爺巧妙的安排在一起,緣分下的際遇,與其說是好友不如說是戰友,彼此加油打氣也一起冒險。。我認識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摯友2726,為什麼是2726,因為他們的房號2726,而我在2723,我們Cabin都在轉角也是鄰居,游游18歲而已是團隊的開心果,還有排長邱三小和愛紀錄的凱文,他們都在餐廳工作,等我晚上派對結束後然後一起去Crew Bar佔據一角吐苦水吃雞翅。我後來換了室友,同為台灣主持人來自嘉義的Gina,之後我跟Gina還一起換公司,去到嘉年華一樣做主持,這些友情和緣分我一輩子都會珍惜的。

上船工作,每次只要犯錯,只有表示自己是First Contract,所有的錯誤都會背原諒,就像是擋身牌一樣,非常好用哈哈哈。

在船上每個人都是簽合約的,就連船長也是,每個職位的合約都有所不同。很常你在船上認識了相見恨晚的知心好友,又或者好不容易台了戀愛,但是交心沒多久對方就下船Sign off了哭哭。每個人的戀愛經驗都是秘密中的秘密,雖然說起來不好,不過船員大多都是寂寞的,人在異鄉遠離親朋好友,儘管他們在自己的國家有了家庭,很多人都會在船上找男朋友或女朋友,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各取所需,你同意我同意,合約中互相取暖,合約結束後就謝謝掰掰,在船上沒有真愛,完全沒有,我看得很透徹。What happened onboard, stay onboard.


我在星夢有過幾個欣賞的對象,但我從來沒有勇氣交出真心。船長室和輪機部的白人大多來自瑞典 瑞士 挪威不管長得好不好看,一定都有女生等著狩獵,挺搞笑的,只要看到女生牽著白人Officier的手,說有多驕傲就有多驕傲,我不苟同不過還是尊重,我就是母單狗,22歲壓力爆棚還有嚴重的信任問題,大多我內心都是羨慕的,我也好想談戀愛,可是沒人會說中文,我想找人吵架都吵不起來。

年齡不是問題,只要有心就沒有距離。

船上藏著大大小小的謊言,謠言滿天飛,你能相信的只有自己。我有過幾次其他部門的人來找我對質逼我說我從來沒有說過的話,我真的心累,工作已經夠煩了,還要處理這些麻煩。為了遠離麻煩,大多我都還是選擇和臺灣人相處在一塊。還有數不清得騷擾,真的非常頭痛,差點將我擊垮,沒想到長得可愛代價這麼大。我網上舉報過好多次其他部們的騷擾,我很感激我的老大每一次的挺身而出,也謝謝2726不離不棄的義氣和照顧。這邊特別感激一位好朋友,來自馬來西亞的Wayne,每天早上都去主管餐廳幫我偷渡拿鐵外加Double espresso,這樣的日子一過就半年,這半年我急性腸胃炎三次哈哈哈,因為班表關係我完美的錯過了所有午餐跟晚餐,我根本沒什麼在員工餐廳吃過正餐,只吃一大堆零食和喝一大堆亂七八糟的咖啡,我基本上靠好市多的零食們和晚上在Crew Bar吃雞翅維生,我的體重在這期間掉了六公斤,當時覺得自己挺瘦的,卻沒意識到這是非常不健康的體態。

raw-image



十二月底聖誕節,船上一夕之間多了兩百多個員工,EDR終於開始熱鬧起來了!員工多了,自然船公司也發通知說不需要台灣Contractor了,我心裡想怎麼辦?娛樂部所有的中文主持人都是Contractor,我們都下船了,那不就沒有人了。我的天我還是真傻,或是我太愛老大。我跟老大説我有海員四小證,我可以轉Crew。老大看這我彷彿我是傻子問我是不是真的願意放棄一例一休的班表,如果我轉成船員,以後就是在公司的制度下,再也沒有仲介可以討價還價了,我還真傻傻地答應了....

raw-image


老大是非常好的人,看到我的履歷知道我有不少運動證照,將我的職位掛Senior Cruise Staff在戶外運動員工,薪水比較高,但我一樣安排我做室內Cruise Staff主持的工作。我真心感謝老大這樣為我打算,我也已做牛做馬作為回報。說實話失去了一例一休,我再也沒有加班的薪水,薪水少了好多,工時還超長,現在想想當時不知道哪裡來的幹勁。結果更慘的是,根本沒有Contractor下船這件事,根本仙人跳。也因為身份不同,我的工時增加,我看著其他台灣Contractor主持,都輪流Day Off,我好幾次都半夜才下班,我內心真的好不平衡,嗚嗚嗚嗚我不甘心嗚嗚嗚嗚有夠心酸,但偏偏這也是我的選擇,我也不能說什麼也無法後悔,只能內心眼紅其他人。所謂能者多勞,能者過勞死,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raw-image

冬天因為東北季風的關係,潮流讓船比較容易搖晃,真的不是適合搭船旅遊的季節,有好幾天船上有Overnight,意思船靠港不接客,也是船員們下船各自派對的好時機。我和室友Gina和2726好多次都下船夜唱,在基隆唱卡拉OK的很便宜,偶爾幾次會找一些馬來西亞人一起在房間打麻將哈哈哈,真的在燃燒生命,就算放假也不放過每個可以玩耍的機會。排長還把車子從嘉義開到基隆就為了方便我們Overnight可以開車去好市多,還有凌晨飆車去喝魚湯看日出,那些夜以繼日的狂歡,我現在回想還是會怕,好累喔哈哈哈不過好爽。


raw-image


時間久了開始熟悉船上的活動和生活。EDR每個月都有不同的主題,十二月慶祝了一個月的聖誕節,隔年再慶祝兩個月的農曆春節,三月開始波西米亞主題,接著五月準備慶祝泰國潑水節。雖然沒辦法出國去歐洲和泰國,不過把慶典帶到郵輪,依樣可以開心慶祝節日。我們的制服會因為節日不同也有所不同,我記得有一次半夜我準備去洗衣服拿衣服,發現我的波西米亞群被偷了,我內心真的超著急,想說哪個壞膽敢偷我的裙子,全船就我有那件裙子,誰敢穿出門那個人真的倒大楣了。我大半夜打電話給老大哭訴,老大人很好跟我說不用擔心會幫我想到辦法的。慶幸隔天早上我的波西米亞裙神奇的又出現在洗衣房了,看了只是拿去試穿還好有拿回來。

raw-image


EDR主要靠母港基隆港,合約中我去過一次台中港,幾次花蓮港,和很多次的高雄港,東北季風過後還跑過幾次外島。一個禮拜就環島一次,半年不知道還倒了幾十次,每次都探索新的天地,也結交了各個城市的好朋友,現在回想工作雖然傷心又傷神,但是這些外在條件真的讓人捨不得放棄。謝謝我所有朋友的支持,如果沒有你們,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度過那些難熬的日子。

raw-image

二月底的時候EDR經歷Dry Dock,郵輪開去高雄進場維修,印象中近一個禮拜,船上不接客,船員也無法下船,我們幸運能夠搬到客人的艙房體驗,所有船員在沒有冷氣的生活中到處開派對,平常只待客,員工禁止進入的麗都,所有人晚上一起喝啤酒聊天地,我跟游游還有排長白天也在泳池拍拍照假裝度假哈哈。我記得大半夜高雄悶熱的天氣,我和朋友們拉著棉被去開放甲板睡覺,雖然不太好受不過都成就了回憶。當時同部門有其他菲律賓的主持,可能嫉妒老大對我太好,讓我吃了不少苦,也看清了許多笑臉下的真面目,並非都是真心待人。菲律賓的文化中,肢體接觸很正常,當時的我不苟同,也因為這樣造成一些尷尬的場面。


raw-image


raw-image

當我開始覺得事情越來越順利的時候,老天爺卻開了個小玩笑。疫情爆發。0512我們下船打疫苗,下午就被CDC通知說停航,不接客了,所有約聘員工都將下船,我是台灣人中唯一的Crew,我理所當然留在船上,卻是惡夢的開始。隔天0513是我的生日,我一個人在餐廳旁的樓梯間和已經下船的2726視訊。娛樂部所有人在樓梯間找到我,給我送蛋糕,還唱生日快樂歌給我聽,非常的突然,不過也備感溫馨,所有台灣人都下船了,剩下兩個台灣人留在船上,一個是我,還另一位台灣男歌手Tim,我們相依相靠,每天晚上一起在Crew Bar吃薯條喝可樂。


我心裡想天啊至少我還有工作,還有薪水可以領。不接客的期間,我們忙著將所有活動電子化,像是錄製節目之類的,所以還是有在工作,只是少了應付客人,我的菲律賓同事給我很大的壓力,卻也在背地講壞話和做壞事,我到現在都還有陰影。他苦能覺得我在搶他的舞台和他的聚光燈,誰知道我根本不在乎,我只想一個人耳根子清淨。謝謝Wayne陪我每天早上跟著歌手Katy運動,少了派對的生活,開始正常飲食,我的體重開始爆表,好好笑我看著自己越來越圓。

raw-image



每天晚上劇院都會放電影,我都一個人去看,偏偏都是英文字幕,我就這樣逼自己練習英文,看英文電影,一開始完全看不懂,到後來懂一點點,慢慢看自己在語言上的成長,好開心!

raw-image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個月,HR發通知說要砍大家的薪水,我內心開始著急了,但對於現況我也無能為力。幾週後Dream Cruises的Genting Dream(GDR)在香港啟航了,EDR也準備讓三百多船員Transfer去GDR為公司繼續賣命。同時間疫情依然在世界各地猖狂著,好多船員已經在船上待十幾個月卻沒辦法下船,因為沒有飛機可以飛,我真的好替大家感到難過。時間到了,部門有一半的人都在名單上準備Transfer,有我,有台灣歌手Tim,有馬來西亞人Wayne,但是沒有老大,嗚嗚嗚嗚我不想離開老大羽翼的保護,我不想離開。


船上多多少少都有鬼故事,停航Gina下船後,我多了一個新的菲律賓室友,一個心腸非常好的姊姊。她搬進來一段時間後跟我說她覺得房間的氣氛不對,她不說還好,一說我開始緊張害怕,連小細節都恐懼。倒數兩週我有個關係挺好的菲律賓朋友找我談話,他其實看得到我身邊有一個幽靈一直跟著我,而且還是男生,我嚇都嚇死了。我開始發現每次只要我跟朋友約晚上一起去看電影,電影播放期間,我跟朋友都能聽到劇院地毯地板有腳步聲朝我靠近,但都有保持一些距離,明明是地毯地板,我們都能明顯感受到異常的氛圍,到後來都沒人願意陪我看電影了,但我也沒事做,只剩我一個人包場,不過只要是我一個人的時候都沒有發生任何事,看來這個幽靈很愛吃醋,見不得我有其他朋友。某天晚上我在房間和室友聊天,我盤腿坐在椅子上,我的室友躺在床上,我聽到非常明顯得腳步聲朝我靠近,我真的感受到了有東西在我耳邊,我的臉色大變,我室友問我怎麼了,我說有東西在房間裡,她說她有聽到腳步聲,我拍拍我的大腿跟他說,那不是我,我們兩個人衝出房間,還差點被罵因為沒有戴口罩,倒數兩週在船上真的是精神折磨。

raw-image


老大在我離開的前幾天幫我寫了考核表,上頭給我肯定有佳,也註明說適合升遷主管職位,我的天我才22歲,我第一個合約,我就拿到這樣的考核表,所有的不甘心都變成彩虹,我內心對升遷沒有信心,不過看到有人對你有這樣的肯定,我真的好開心。老大跟我說雖然把我安排在Senior Cruise Staff戶外運動員工,讓我的薪水比較多一些,不過她還是期待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那些期待就像種子種在我的內心,等待未來萌芽。

最後一天,我們三百多個船員聚集在劇院,等通知,一起安排下船,當時可是大陣仗,所有人都在哭,我也哭得好慘,我心想我真的要離開了,再見EDR,再見基隆,再見老大,再見可惡的菲律賓同事,再見雞翅和所有的Drama。


大家都說See you when I see you,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見,那些眼淚是真的。

raw-image


Dear Cruise Entertainment, you will always have a special place in my heart. I will miss you forever and ever. 


Amani Nakupenda  

Nakupenda We We

    Ice Ice Baby
    Ice Ice Bab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艋舺習俗中秋聽香,我聽露易莎中秋連假在社區的咖啡廳工作,有點不易。長輩們皆在此見朋友,激發我的台語耳全開、「不小心」就托腮歪頭聽起來,聽聽有沒有人提到「加蚋慶」之類的人物?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Tsai
    2023-09-30
    艋舺7月王詩琅在《艋舺歲時記》說:「除了新年不說,七月為一年中行事最多的一個月。」  指的是農曆七月。 多事的七月,近日南部淹大水,在艋舺小菜市場買菜,我說菜很貴呢。 菜攤阿姨回說,南部都沒菜了,今年可是特別嚴重。 當然阿姨也不想要菜價高貴,使得生意不好做。 不過詩琅阿伯說農曆七月生果最多了。
    Thumbnail
    avatar
    Yiling Tsai
    2023-09-12
    艋舺本願寺(台北西本願寺廣場)   「西本願寺廣場」是2014年台北我最期待的新景點(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與長沙街二段交會處,近台北捷運西門站),完全衝著日本戰國時代威名赫赫的「本願寺」而來,本篇遊記更是難得單為一景點所作,足見我對日本戰國的熱愛啊XDDD。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7-14
    【艋舺人情味-春遊艋舺】咖啡人情味萬華老城有著許多咖啡店,厝邊咖啡闆娘用在地人的角度介紹從小在萬華生活的回憶,在大理服飾商圈的時線咖啡多達50種豆單,喝咖啡還能品嚐隱藏版美食「義大利黑手黨檸檬扎片」。還能手作濾掛咖啡。
    Thumbnail
    avatar
    在地女子曼蒂說 Mandy’s talk
    2023-05-24
    艋舺包圍網有個關於艋舺的傳說: 從龍山寺遠眺芝山巖和慈雲巖,若同時看見兩處有燈火,艋舺就會發生大火
    Thumbnail
    avatar
    戰國福摩薩
    2022-05-02
    艋舺夜市停業,攤販改開計程車過勞死…她創外送隊自救:無薪也甘願艋舺夜市自治會會長敏敏為了對抗疫情,自創全台唯一夜市外送系統,讓萬華區民眾透過 LINE線上點餐,敏敏利用廣播叫單,攤販再把餐點送到敏敏攤位上,最後由外送員將整條夜市送到客人家門前。這樣獨創的服務獲得好評,艋舺夜市躍上媒體,全台各大夜市爭相學習,敏敏也受到很大的關注。
    Thumbnail
    avatar
    王琬
    2022-04-30
    艋舺公園為何聚集這麼多人?艋舺公園或其它各地的公園,許多中高齡大叔聚集聊天、下棋或簽賭,看到這群人無畏疫情緊繃還大喇喇地群聚,真的會令人擔心與生氣。但在此同時,我們是否也該追問:「為什麼他們要聚集在這些地方?是惡意傳播病毒嗎?還是對防疫無知?亦或有其它我們不知情的重要原因?」
    Thumbnail
    avatar
    夢想城鄉
    2021-06-05
    艋舺龍山寺與國家文化記憶庫其實所謂文化、所謂歷史,就是我們共同生活過的點點滴滴,比如說,其中有簡文斌攝影師所拍攝的七十年代的艋舺龍山寺,以及圍繞著龍山寺生活的庶民百姓,相片紀錄的生活就是我成長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11-22
    艋舺貴陽街 老明玉香舖。薪火「香」傳,百年祈願座落萬華貴陽街、西昌街交叉口,以製香、賣香陪艋舺走過一百五十年的老店 — 「老明玉香舖」,依舊默默堅守候在此,供給虔誠信眾值得信賴的薰香。第三代的頭家(台語:老闆)黃條原操著一口輪轉(台語:流利)的台語,帶著點見證滄海桑田後的自適與閒淡,娓娓道來老明玉創始至今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Accupass 生活誌
    2018-12-21
    艋舺青草巷 四知青草舖。燉煮,一飲萬華流轉時光西昌街224巷是萬華青草舖的發源地,在各種藥草的簇擁下,青草巷往內延伸,在微光下飄蕩著一股神秘的魔幻,四知青草舖古樸的招牌靜靜地豎立一旁。已有百年的歷史的「四知青草舖」,店內瀰漫迷人的草藥味,牆上的斑駁映出藥舖與艋舺一起度過的百年歲月…
    Thumbnail
    avatar
    Accupass 生活誌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