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很難吃,台語怎麼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樣都是「很難吃」,台語怎麼說?


還記得以前有一次,

朋友在園遊會自己做了漢堡來賣,

我去捧場買了一個來吃,

但因為那個漢堡實在太大,

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從哪裡咬下,

於是直覺反應講出:「好難吃喔~」

瞬間,氣氛尷尬了起來...

欸朋友,不是啦,我不是這個意思!

raw-image


歹食 pháinn-tsia̍h


形容難吃、不好吃。 可能是食物變質、配料奇怪、不合胃口等原因,而造成個人主觀上覺得不好吃。 也可以說「䆀食 bái-tsia̍h」。


僫食 oh tsia̍h


難以食用、不容易吃。可能是因為食物體積過大、擺盤複雜等,而不好享用。「僫 oh」字有困難、不容易、慢的意思,像是「這件工課真僫做」、「空喙若感染就會較僫好」。




從以上例子,可以大致理解二詞的語意區分,但是,在部分詞彙中,二字有可能是同義的,像是「僫講」和「歹講」都是不好說的意思。

raw-image


現在,似乎越來越少人會用「僫 oh」字,大多都以「困難」、「難」來取代,或許下次可以考慮用用這個詞彙,讓句子變得更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竭-台文歌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子漢一匹-台文歌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愛了傷過份-台文歌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輕人想學台語但遇到阻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老師:我不像你一樣口齒很清晰.這樣的話還適合主持嗎?@老師.我不像你依樣口齒清晰.這樣還適合主持嗎@ 在上課的時候很常有這個問題出現.通常都會出現在對咬字沒有信心的學生身上. 學生都會擔心一直以來習慣的咬字方式.是否適合主持這條路. 所以在學習的時候.內心都有這樣的聲音出現.甚至會失去信心.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這們嚴重.用正確的角度去看.會有不
avatar
鴻明的文章部落格
2024-04-18
公部門綜合規劃很操嗎?事實和你想的不一樣最近國考驛站站粉與不少學員跟我報喜訊,說自己考上高普考了。 寫這篇文章就當作是給今年上榜的站粉與學員一點祝福。若有在研究公部門綜合規劃或管考的研究生或博士生需要訪談對象,我想我應該是不二人選(歡迎找我訪談,我了解找尋研究訪談對象的不易與困難)。 我自己的公部門資歷好像也沒什麼能分享的(我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3-11-03
Line是一個很難用的APP目前Discord有400人左右,大約90%的成員回歸且適應良好,有Line的大群剛創時的聊天榮景,經過三波惡意檢舉,要大家配合轉移陣地,還能看到各位不離不棄,實在感謝。
Thumbnail
avatar
杜芬疏失博士
2023-06-22
小時候總是想像超人一樣拯救世界,長大卻發現光是要拯救自己都很不容易!你們是否也有過小時候會幻想自己跟超人一樣拯救世界呢? 偏偏那就只是一場夢,長大後你會有很多無能為力的時刻,不管是原生家庭帶來的傷害,還是出社會後發生的職場問題,往往都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解決! 舉例來說:為什麼父母的金錢問題需要全家人共同承擔,明明是一人做事一人擔,卻是有另一種現象是一人做事全家扛!我很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自由的世界
2023-03-23
你有沒有覺得金融市場很難懂?這次會不一樣嗎?經過2022年一整年的洗禮,市場不尋常的現象似乎已經延續一段時間了,不管是技術派或是基本面派別,共識趨於一致,也就是「金融市場好像變得很難懂」,但這一次會跟歷史不一樣嗎? 尤其是最近的台股,成交量持續萎縮,雖然還不到窒息量,但可以感受到族群同漲效應不夠整齊,單一個股方面似乎隨便來一個消息就可以開啟大
Thumbnail
avatar
岩一杉
2023-01-06
一個我很難適應又很難離開的城市,而她不是我永恆的歸宿。前陣子「台北女子圖鑑」這部戲在網路上引起熱議,「華燈初上」一劇也入圍金鐘獎。這兩部戲我都沒有看,只知道它們的故事背景,都是我的故鄉—台北。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9
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但做了卻很不一樣奇蹟M11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專業的職場領域,但為社會服務付出的愛卻是滿滿的,將週間下午時段騰出,有從宜蘭出發、淡水出發...,即便舟車勞頓也不覺得辛苦,只為了答應孩子們一起走出戶外,陪著他們體驗社區服務。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6
透過急診室醫生眼睛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 《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 急診室,一個狹小的空間,湧進輕度、中度級、重症的病患,塞滿令人鼻酸、窒息的故事。但《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作者是位急診室醫生,看遍了社會百態、道盡人生無常,但他的筆觸平穩、和諧,以不帶情緒化的口吻描寫看診、病患和死亡。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03
種字耕田|《The Truth 真實》很不一樣的是枝片,很一樣的是枝味走了一個日本國民阿嬤樹木希林後,是枝導演找來法國美豔阿嬤凱薩琳丹妮芙 Catherine Deneuve ,繼續論述他對「家庭」永無止息的和解難題。比起東方人的含蓄隱忍,經年累月的關係綁架角力;這個題目落在歐美的唇槍舌劍,刀刀見骨,下了餐桌卻依然能微笑循序日常。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