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心不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到新的機構返工,同事的平均年紀估計比我年輕十五年,跟以往工作過的地方有著不同年代出生的同事有很大分別,而我站在他們中間明顯年齡大一載亦有點不習慣。

我工作的辦公室位於一楝商業大廈內,但見到在我那層工作的大部分人的年紀好像也比我年輕,只是在幾個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中,留意到他們都是老態畢露,不是挺著個大肚腩在走廊內緩慢走動,就是帶著疲乏及沒精打采的身軀低下頭如同行屍走肉地前走,每次見到他們跟我擦身而過也提醒我千萬不要活得像他們。但不知道我的一班年輕同事會否覺得我其實也是老態畢露呢?

說實話,說到在辦公室內坐在電腦前,我估計我使用坐枱電腦的能力未必比一班年輕同事遜色,但利用智能手機工作,我的水平肯定遠遠跟不上他們,某次和一位年輕同事外出工作,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收到指示要修改一份工作文件,他便利用自己的手機接駁工作機構的電腦系統,找出檔案再在那細小的螢光幕上作修改,雖然我未有老花,但在車廂中搖來搖去又要記掛幾時落車,我真的不想用手機工作。年輕同事也許自小已經機不離手,且逐暫學會運用手機處理大小事務,人機既早已合體,自然難不到他們。

我雖然不介意學習,但我相信學到也未必用得比他們快,而各人始終各有專長,我也用不著要比他們叻,相反我作事很明顯比他們小心謹慎,而且書信用字更恰當大方,可能是人生經驗的累積吧,見過有年輕同事在書信中跟合作參加者表示若不遵守規則,會把他們列入「黑名單」,這世界當然有「黑名單」,但也實在不宜公開寫出來。

很感恩在我工作的辦公室內,年輕同事亦對我十分尊重,也許我沒有給他們帶來太多麻煩,不會一次又一次找他們協助製作網上表格,亦不會恃老賣老不幫手推卻工作,反而他們活動前要摺疊紙皮箱我便一起摺,要去郵局寄宣傳郵件我便一起推去,同時我盡量不說太多,尤其分享「想當年」及甚麼教導的話。另外很高興我在上一個工作機構建立午膳時間做運動的習慣來到新工作機構也繼續維持,於是他們便見到我午膳時間換上活力充沛的跑衫準備外出,然後午膳時間完結我又滿身大汗回來,他們不是見我疲倦不堪,而是跑步後的容光煥發,加上沒有挺著個大肚腩,又沒有帶著疲乏及沒精打采的身軀埋守工作,相信我不會令他們覺得我來是等退休。

也要接受現實人都會老去,很感恩透過以往及今日見到的人和事,我會學習避免年紀大時出現令人煩厭的言行舉止,好像恃老賣老甚麼也不肯做、不願變通接受新事物、時常緬懷過去的風光、長篇大論卻一個指頭也不肯動,利用制度漏洞等,以前見到這樣的同事拿他們沒辦法,但今日我要切忌成為這樣的人。

和一位比我年輕近二十年的朋友說起,她都可以說得上是比我年輕一個世代,她說她面對再新的一代也覺得追不上,而且亦都有代溝,何況我面對他們呢?人人都在長大,亦會遇上新一代,新世代不斷更替,其實阻不了,人類及歷史的進程就是這樣,我們能做的就是勇於面對新事物,勇敢去作改變,不要認為年紀大了便甚麼也變不到和做不到,即管看看新一代的想法和做法,重要是保持年輕的心態,人「老」心也可以不老。

(27·04·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夕暮人生》即便人老終將孤寂《夕暮人生》是一部以中老年群體的短篇漫畫故事集,在日本高度老齡化的社會,邁入70多歲的作者-齋藤なずな,以現今老年人生活為主,有獨居於住宅區公寓之中的老人、在安養院的老年人、或是老人孤獨死與中年人對於生活與過往年少回憶等,慢慢變老的歲月是不留情,但有些事也才放得下、看過去,與想起那不痛不癢的曾經。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4-10
    夕陽賦(含為築夢人老師寫的歌)日暮西山,霞光滿天,人間向晚,歲月靜好。 夕陽漸墜,餘暉染金,歸宿何處?尋山外之山。 青山蒼茫,綠水悠悠,風吹花落,歲月無聲。 夕陽西下,光影交錯,山色如畫,美不勝收。 登高遠眺,心馳神往,天地之大,何處是吾鄉? 思緒飄渺,憶往昔歲月,風華正茂,意氣風發。 如今歲月蹉跎,滄桑變換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31
    小小鐵人&老鐵人上週末去宜蘭,帶摳姐參加人生第一個三鐵比賽,同時也是我人生的第一個!! 當初報名的初衷,只是想讓小孩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一種嚐鮮的心情,來享受這個過程!但也不能只有志在參加,還是要利用這個比賽來訓練一下摳姐的身體跟大腦! Anders Ericsson: 「我從未見過有人不經長期密集練習,就發展出超凡
    Thumbnail
    avatar
    理財給JEFF答/Dr.Jeff
    2022-11-02
    人老 心還不想老至少外觀仍要維持凍齡才行 呵..
    avatar
    安 Anne
    2021-11-21
    26貴人--老師,我有寄履歷表到你們基金會應徵社工員,但是怎麼都沒有接到面試的通知呢?貴人 「老師,我有寄履歷表到你們基金會應徵社工員,但是怎麼都沒有接到面試的通知呢?」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人老心不老自六月九日開始波瀾壯闊的反送中抗爭以來,年青抗爭者固然是運動的主體,但一群老年人也不能忽略。他們不怕艱辛,身體力行站出來,或舉旗表態,或指罵黑警沒良心,甚至有在前線用血肉之軀替年青人擋子彈。人老心不老,教人肅然起敬。 遊行隊伍中常見一支米字旗隨風飄揚,正是年逾六旬的王婆婆的手筆。王婆婆是不是想香港歸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7-17
    亞洲人老得慢──NEW手部皮膚研究,再次確認?! @MSMF 知識PART「東方vs.西方」研究:116名年齡在30-65歲的女性皮膚(手部)變化──再次證實:同齡下,西方人肌膚更顯老──其老化"分水嶺"約從30歲起;而亞洲人則是從...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