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直樹《TOKYO : The City Where I Was Born》︱將這般依戀收束在街頭的光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本一個字也沒有的攝影集,立刻吸引我。

我受不了充斥在網路上附心靈雞湯文的照片,那使我不知道該欣賞照片,還是向你的文字說不。

石川直樹2020年12月出版的攝影集《東京ぼくの生まれた街》(TOKYO : The City Where I Was Born),拍攝於2020年的東京,是一本街頭攝影。

我特別喜愛街頭攝影。

石川直樹的照片帶給我直接的兩種感覺,其一是,即興的「記錄」,記錄那個時間點當下,他所見著的人事地物。你說,那個時刻特別嗎?與我們有關嗎?我覺得反而是那種不試圖涉及、影響他人(讀者)心靈活動的拍攝,讓人在照片之中有所玩味。

其二是,不造作。石川直樹鏡頭下的人物,可以對著鏡頭笑、擺拍,這令我印象深刻,他似乎並不特別追求被攝者要表現自然、避開鏡頭視線,反而讓尋求這樣表現的攝者,容易落入一種粗糙的造作。

石川直樹形容自己是一株無根的植物,過去他不斷的在東京遷移,突如其來的疫情使他國內外旅行暫停下來,當他再回到他的家鄉東京生活,竟對這裡產生了「依戀感」,他心裡頭想,莫非他想扎根了?

然而,在他這麼想的同時,他卻想把這股依戀的根,一把鏟起。

鏡頭下的東京,是他對鄉土情感連結的映現,這一刻儘管時間往前往後數載,風物再今昔不變,此情此景仍是難以複製的。

就像他在這本東京街頭攝影集裡,特殊的放入了小笠原群島父島的照片,一同收錄並不是因為同屬東京行政區的疆界劃分,而是父島是無根的他年輕時曾待過的島嶼時光,數十年後舊地重遊,青春教他如此難忘。

石川直樹的街頭掠影,宛如是場向記憶向情感大海深處的獨潛。



raw-image


12會員
44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破椅子 詩 / 石川啄木 邱振瑞 / 譯白晝馱負著落葉 黑夜身披著露水 這張破椅子 被人遺棄在公園角落   在街頭的時候 我看見了一個乞丐 他酷似離家未歸的父親 我,就來到這裡   (注:某日,朋友B君向我透露,他在人生最落魄失意的時候,曾經睡過公園的椅子上,以肉身餵養過猖獗的蚊子,整個晚上幾乎無法入睡。幸運的是,數年
avatar
邱振瑞
2024-05-03
石川美食饗宴開幕!應援價限量珍味 微風慈善基金會慷慨500萬日幣 共同助力災後重建 圖說:微風超市從1月11日起至1月21日期間,首次於微風超市本店/南京/南山三店舉辦石川展,以實際的行動支援石川縣。左起微風集團常董岡一郎、日本石川縣農林水產部參事吉田健一、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服部崇。 【李婉如/ 報導】微風超市耗時近一年的規畫,首度舉辦「含金量最高」的日本石川展,以石川美食、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12
打造人民安心.放心.富裕的健康小鎮~石川県川北町川北町位於石川縣西南部、加賀平原的中心位置,沿著手取川右岸發展起來的城鎮,面積只有14.76平方公里,城鎮被波光粼粼的水面和綠樹環繞,這裡保留著豐富的自然風光,在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中,人們與大自然攜手共進;在田園風光的背後,這座小鎮也充滿著簡單而溫暖的傳統,例如加賀甘皮紙和勇敢的加賀獅子舞等自江戶時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1-09
日本石川地震在近期,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近岸1月1日發生7.6級強烈地震,一場大規模搜救行動正在進行。 根據日本氣象局報導,自1月1日以來,日本已發生百餘起地震。人們擔憂地震引發海嘯,目前已有數萬人從高危地區撤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由於石川縣道路及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救援工作極其困難。 目前已確認有多人
avatar
ViKiStory
2024-01-08
[災後生存報告]2024/1/2/ 石川縣加賀市紀念我沒死所以打一篇文章壓壓驚...以下摘要為AI產生。 本文是地震避難經驗分享,作者在文章中講述了自己在地震當下的避難經歷,包括面對地震、海嘯警報時的行動及心情起伏。文章中包含作者的真實感受和反思,並提到政府宣導地震防災的措施及事發當下選擇避難所的困難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4-01-01
亞洲男子排球之王-石川祐希先前介紹了日本足球的未來-三笘薰,這次換個領域,改談談在國內比足球更冷門的排球。 這次的主角,是現役日本國家男子排球隊長-石川祐希。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3-06-09
【石川】鄉土料理 治部煮 日本每個地方都有鄉土料理,或者可說是一種「家鄉菜」,來到日本北陸地區的石川然也不例外。或許,石川縣的人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會要求去吃一次鄉土料理,等於別人來港的時候,跟我說想吃雲吞麵一樣。日本地大,47個縣會有47種,近來我在做企劃書,想寫一本日本美食字典,重點在於鄉土料理,或許是我近來在鑽研食物,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3-02-12
春風化雨——石川欽一郎石川欽一郎在日本藝術史上,並不是多麼耀眼出色的藝術家,但在台灣美術的發展上,卻具有北極星一樣崇高的地位。學生倪蔣懷、藍蔭鼎、李石樵、李梅樹、李澤藩、陳植棋、洪瑞麟……無不卓然成家,今日我們所談的台灣日治時期美術,根本就是石川門下的同學會啊。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7-03-30
日本 石川智健《靈機一動的機率 ─ 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我百分之百不容許贏了就跑    「因為妳看起來年輕不古板,而且看起來不會深入思考。」  新加入的特偵組探員伏見真守要求自己挑選「夥伴」,他一眼就看上「如此」的麻耶。對想要風平浪靜低調活下去的麻耶來說,目前刑警的工作已經逼她在痛苦和不幸的邊緣,麻耶需要花錢找心理諮商醫師才能短暫放鬆,難道,她看起來就真的是好欺負嗎?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