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忽然理解所謂的「內耗」是怎麼來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前言


我是時常會有「內耗感」的人。而我發現,我身邊也聚集了跟我相似的一群人。


人總是會看不清自己的現況,但卻能看懂發生在他人身上的事是源自於什麼。


這就是為什麼有共鳴的人總是會互相吸引。


那些與我們有共鳴的人,都是作為「鏡子」出現在我們身旁,為的是讓我們能看清自己。



為什麼會有內耗感?


所謂的內耗,是一種內心枯竭的感覺。


如果把我們的內心想像成一顆柳丁,那顆柳丁的汁液已經被榨得一乾二淨了。說得明白點,這是把自己的能量、精神都耗乾的狀態──處在這種狀態下,人是沒辦法思考、也沒辦法做任何事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如果我們就是那顆柳丁,我們可以來思考看看──

為什麼我們要把柳丁榨得那麼乾呢?

為什麼我們要把自己榨得那麼乾呢?


假設柳丁汁是我們認知中,柳丁最有價值的部分──

為什麼我們會習慣性把所有的柳丁汁都榨到一滴不剩呢?

為什麼我們會習慣性把所有的自我價值榨到一乾二淨呢?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只擠壓一部分的柳丁汁,這些柳丁汁或許可以入菜增添風味,這也是很棒的利用!但為什麼我們會習慣性地選擇把柳丁汁全部榨乾,然後棄置滿是纖維的柳丁殘骸呢?


當我們拼命工作,用盡自己所有的力氣與精神,拖著疲憊的身軀,渾渾噩噩地過著每一天時,我們何嘗不是那個汁液被榨乾的柳丁殘骸呢?


當你的利用價值被徹底榨乾,你的汁液被別人拿去當作攝取營養的來源,而你成為一個乾枯的柳丁殘骸被丟棄時,你甘願嗎?


我們為什麼不能好好當一顆汁液豐美的柳丁呢?



想為別人著想很好,但我們不能忘了自己


就我的觀察,有長期內耗感的人都有共同的特質──我們很容易替他人著想,很願意為他人付出,我們很樂於奉獻、樂於分享。


這些習慣使我們的人緣往往極好,但我們又有另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


不懂得展現自己的脆弱、無助。


這個特質也導致我們會一再遇到「想要榨乾我們的壞人」──事實上,這是我過去的解讀。


我曾經認為因為我過度奉獻的習慣,導致我身邊容易出現吸血鬼。擁有這個認知後又過了一段時間,隨著一個又一個的誤會解開,我有了新的見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斜著向前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