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與探索 - 為什麼我們需要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我們需要改變

當我們過往的策略無法通關時,通常會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要從何開始下手,人通常意識到自己需要改變,是需要經歷過和原有生活所沒有經歷過的痛苦與不幸,舉例來說交友失敗,才會開始嘗試不同的交友方式,交朋友非常順暢容易的人,根本上就沒有需要改變的理由,因為這個理由對他而言根本就不是個問題。

為什麼改變自己這麼困難

問題一: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需要釐清目標背後的問題

1.為什麼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

2.我想要達到這個目標的目的是什麼?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3.達成目標後,可以讓你做些什麼?

4.如果妳已經達成你最理想的模樣,你會有什麼不一樣?你會怎麼和其他人相處?

如果不能搞清楚自己真心想要什麼,那所有的交換(包含不做選擇所造成的時間消逝)都只會帶來失望與遺憾。


問題二:改變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人生的本質就是不斷的取捨與交換,你想要什麼就只能拿你所擁有的東西做交換,你想要賺錢,不管是拿時間換錢或是拿專業換錢,甚至是吃飯你都要花錢,所以你願意為了這個改變做出多少犧牲。

量身訂做屬於你的改變

  1. 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2. 正確的現況分析
  3. 量身訂做的計畫
  4. 定期的調整計畫
  5. 堅持你的方向

和訂製西裝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對個人量身打造的過程

  1. 量身
  2. 挑選樣式、衣料、配扣與襯裡
  3. 製圖/剪裁/手工縫製
  4. 試身、修樣
  5. 完工
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不用羨慕他人,每個人都有屬於各自的時區,找到屬於自己的步伐前進,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成功改變涉及的三個變化

  1. 心理上認同:需要意識到,並且認同自己需要改變 自我承認:承認自己的弱點,從中找尋最核心,最需要被改變的部分
唯有自己真正的對自己坦承,防衛機制才能被控制,後面的目標確定、以及規劃執行才有意義,也才會引導你去對的地方。

2.行為的改變:需要作出對應改變的行動,即使這個改變很小 ,讓目標變清晰-曼陀羅聯想法-參考文章

3.方法的內化:可以將自己實踐的方法進行分享 將知識、方法內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成為分享者,將我們的所學輸出給他人,公布在網路上寫成文章或是拍成影片都可以。


後記:

調整我們對於改變的看法

*用【探索】取代{改變】

如果你今天是一顆芭樂,我希望你【變成】一顆芭樂,以及我希望你【長成】一株芭樂樹,在心理上還是差別感受的,前者給人帶來一種:必須立即,沒有犯錯空間的感受,而後者反而給人一種:一次調整一點點、逐步犯錯修正並成長的過程。

改變探索這兩個詞彙,就有點這樣的感覺。

改變比較容易給人必須完全捨棄本質、必須立即快速、必須完全不同的印象,這很容易帶來心理上的壓力。

可是探索就完全不同,探索比較是在原有的本質上加工、逐漸過渡、一次做一點點修正的感覺。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砍樹種電,原住民部落的改變與諮商同意權。為發展太陽能、風力、非蓄式水力等再生能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11條第2項明文規定,對於合作社、社區公開募集之公民電廠或設置於「原住民族地區」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及儲能設備,中央主管機關得基於示範之目的,於一定期間內,給予相關獎勵。 也因為獎勵誘因,於是有業者計畫在原住民族地區裝設太陽能光電板....
Thumbnail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3-12-17
姐妹 第三章 改變與成長吃完晚飯後,若妤心滿意足地回到自己的房間,準備洗個澡放鬆一下。她打開衣櫃,拿出一套舒適的家居服,正要走進浴室,卻聽到房門發出輕微的敲門聲。 「叩叩。」 若妤疑惑地轉身,走到房門前,輕輕地開了門。 「姐,怎麼了嗎?」若妤疑惑地看著姊姊。 熙妤走進若妤的房間,關上房門,表情有點嚴肅,說:「我想跟
Thumbnail
avatar
小番茄
2023-09-06
科技戰爭的新紀元:改變與影響 科技的進步已經徹底改變了戰爭的面貌。從無人機到人工智慧,這些新的戰爭工具已經讓戰場變得越來越數位化.....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7-11
20.深度冥想:探索吸收狀態與心靈知覺的改變深度冥想狀態對精神上非常有幫助。冥想基本上是一種被吸收的狀態,當你完全投入並全神貫注於某事物時,你將完全失去對時間的感知。你會驚訝地發現,看著鐘表時已經過去三個小時,卻感覺只像過了半小時。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做任何真正投入其中、完全忘記時間和自我的事情。無論在什麼情境下,只要你經歷到這樣的狀態,那就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9
迎接水瓶時代的改變與成長水瓶時代是指根據西方占星術的說法,每個星座時代大約持續約2000年左右,而水瓶時代則是在雙魚時代之後出現的一個新的時代。進入水瓶時代,社會和文化正在經歷著劇變,帶來了新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在這個充滿變革和機遇的時代裡,我們需要重新調整自己的思維和行動方式,以適應和擁抱這些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家思宇塔羅
2023-06-06
改變與接納不管身在何種環境,每個人都希望改變一些方面,追求更好的生活。但我們要明白,必須在改變可掌握的事物同時,接受無法改變的現實。這種平衡是掌握內在力量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5-28
嘗試改變框架,自我探索與理解我想要我的餘生,不討好任何人,不再與任何人比較,不羨慕他人,能夠徹底的愛自己,有獨立的自信與能力,對世界有過真實的貢獻,能傳播愛給需要的人,真心愛過人,也真心被愛過,能治癒人,也被治癒,真實的活著。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04-25
【自我成長】只要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改變透過改變與自己的關係,外在世界也會因此而改變,雖然在外在環境中無法總是事事如意,但是至少只要心態的轉變,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自己,重新建立與自己的關係,外在環境也有可能夠因此而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
2022-10-12
改變與接納的人生功課我給自己的人生修練文是:「心啊!請賜我以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情;請賜我以寧靜,去接納我不能改變的事情;請賜我以智慧,去認識這兩者的差異;請賜我以醒悟,去體會有些事我必須先接納它,然後才能改變它。」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2-01-17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