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改變的起點:你永遠都擁有選擇的權利【了不起的我-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從找困難,轉變為找方法,最關鍵的一步是意識:你其實一直有選擇,認定自己沒有選擇會把我們從靈活可變動的人,變成無能為力環境犧牲品。

拿回選擇的控制權

改變是種選擇,不改變也是種選擇,甚至告訴自己【我沒有選擇】也是種選擇,把選擇的控制權拿回自己的手中,這是開始發展與改變自我的前提。


為什麼我們被卡住時,會認為似乎找不到更好的人生選項?

一、誤以為只有按照理想狀況作出選擇,才算有選擇;如果選項不夠好,那就是沒有選擇。

很多說【沒有選擇】時,言下之意是說:這不是我想要的選擇,事實上這就是一種選擇

改變需要基於當前的現實,而不是腦中的理想

EX:如果你不那麼喜歡現在的工作,但為了養活自己,沒得選擇,這個想法的正確表述其實是:【你不願意為喜歡的工作冒險,所以選擇忍受一份自己不那麼喜歡的工作】

二、不願意承擔對自己的責任

表面來看,我們都希望有更多選擇,實際上卻經常逃避選擇,因為有時候強調有選擇,並不是一件讓人舒服的事情,容易讓人聯想到:【既然有選擇,而我現在過得不好,是不是我的錯】

在【沒有選擇】代表的指責抱怨,和【有選擇】代表的內疚自責之間,很多人寧可選擇者,這樣痛苦會減少得多。

如果選擇不是為了找一個原因,而是為了推動改變,那就需要換一種思維方式。

不去思考誰對誰錯,更不是一昧的責怪自己,而是思考有沒有用,就算強調自己過去經歷導致自己現在的無所選擇,這對我們的改變有什麼樣的幫助嗎?無法改變,也許不是你的錯,可是我們最終還是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全部的責任。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