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賺多少才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是商管也是人生哲學

每個人需要的財富也不一樣,定義的幸福也不一樣!

一般理財書,大概從第一頁就開始教讀者要怎麼賺錢,或是先開戶、或是先準備哪些記帳app。但是這本書很不一樣,他一開始要求大家先問自己:你想要過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夢想有哪些?想像中的場景有什麼?

從三千萬負債地獄中回來的男人果然很了不起,他用自己人生示範怎麼訂下「正確的目標」,然後一步一步拆解成小的里程碑,「專注地」從地獄走回來。

專注在夢想或是自己想望的生活這件事情太重要了,現在的資訊太多,光是要捍衛自己的注意力,就已經非常英勇了!在注意力這麼分散的時代確實如此。


raw-image


窮是一種思維

作者所說的真的是可獲得驗證,窮是一種思維。我讀了這本書兩次,一次又一次的觀察身邊的人中,窮的思維與富的思維的差異。窮與富,不是錢的問題。有的人再有錢也過不了好日子。有些人真的不見得很聰明,但是就是因為有富的思維,所以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認知頻寬太窄,做不了事情。沒辦法花時間具體歸納自己想要的人生,也是這樣。

raw-image


你的財富因子是什麼?

每個人的財富目標不一樣,書裡面提供了一個舉例,她想要地中海別墅跟一台好車,完整計算下來會得出一個金額~各位!不瞞大家說,我不愛旅遊只喜歡在家看書,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錢。我需要的理財方式根本不用太複雜!我不需要去學包租代管,也不用當沖!那不是我的財富因子,我要找的是自己最愛、最能夠創造收益,別人也最需要我做的事!然後理財的部分,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足夠長的坡道,足夠濕潤的雪」。


把財富留給自己

對於錢的思考,誠實說,過去我真的就是聚焦在「想花錢買什麼」的慾望上大於想賺錢。結果收入越多也並沒有更多餘裕。這就是思維的差異。真正的反脆弱,是要有中間差,我應該投資自己的錢、投資自己的時間,而不是把自己all-in在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

raw-image
raw-image


實務的設計

本書有許多很務實的設計,包含過去我一直搞不定的記帳,也做了一些說明,徹底解決記帳的目的與時間、要素等。如果有負債,務必要看清楚負債的還款策略。其實債務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思考。

raw-image
raw-image


不投資不會比較好

不投資不會比較好,把所有的時間都投資在工作上,跟去賭博沒有兩樣,都是風險無比高。至於要怎麼投資,書裡面也提供了幾個重要的方向,例如價值投資,或是「聚寶盆策略」。

raw-image



本書特色

  1. 引言的部分使用了許多經典理財書的精華!讀一本書好像串連了好多經典的概念!
  2. 實務的部分很務實,包含所有的人的財務狀況(除了財務自由的人以外),都會在四象限中的某一格。每一個象限都有相對應的說明。如果你像他一出社會負債三千萬,那你就是亡命天涯的(-,-)第三象限。還債的技術,裡面寫得很鉅細彌遺。
  3. 概念的部分不會打高空,念力顯化財富也得搭配正確的做法。光想著要錢,錢又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顯化也是需要一個一個步驟來。你知道自己想顯化的到底是什麼嗎?


個人反思

這本書常常變成我腦海裡的警句,在我要亂買的時候問我「有人沒有這樣東西也可以活嗎?如果有,你也應該試試看」;在我想要選擇「阻力最小的事情」而不去做重要的事情時,我知道,很可能是我的頻寬不夠了,我把專注力擺錯地方了。

我需要拉回本源,捍衛自己的注意力。時時刻刻都記得,我要的不只是錢,而是真正的財富。


快速結論

raw-image


這輩子賺多少才夠?

https://moo.im/a/optuCD

15會員
44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4月好書推薦「這輩子賺多少才夠?」作者黃士豪自主健康管理與自主財務管理都是生活方式的選擇。瞭解金錢知識給人更穩定的未來,財務擔憂來自不確定和不知道,而這正是書籍「這輩子賺多少才夠?」的重點,透過黃士豪的文字引領讀者像參加財務旅遊團一樣,進一步學習自主財務管理,提升財務安全感。
Thumbnail
avatar
MoreThan.Tiffany
2024-04-25
這輩子最討厭的人身邊總是有一些喜歡打探隱私,喜歡問別人的薪資,經濟,老公,不曉得是好奇心,還是比較心,我們有這麽熟嗎?記得之前有位同 事,每次領節日紅包,三節紅包,隔天一定問,我通常都懶的理她,其實同事之間最是會計較的,明明來的時間不同,工作內容不同,能力也不同,為什麽要比較,知道別人領多少,有什麽意義,就算別人領
Thumbnail
avatar
小桃的方格子
2023-11-20
這輩子就讓我荒唐做愛吧!《下輩子我再好好過》:獻給各種慾求不滿的我們小桃是個同時擁有5個砲友的小海后;她的美女同事小梅是個對戀愛無感的處女、腐女;溫柔帥哥同事松田健是個砲友很多的海王;萬年空窗男林勝是個只愛處女;而用功上進的宅宅組長檜山則是愛上了在情色泡泡浴的小姐...《下輩子我再好好過》這些人,這輩子,好像都沒救了?!沒關係,就讓我們,下輩子再好好過吧...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3-11-16
#這輩子都會溺死在自己的浪漫裡很怕的時刻。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忙,無法顧慮分內之事其餘的一切,怎麼說呢,每天都有排得滿當當的行程,總覺得非常充實,這時候會想:「人生終於要步上正軌了!」 你就像解痛片,各大廠停產的限量版。
Thumbnail
avatar
淌著
2023-09-05
這輩子都不想失聯的愛~~看著日記本裡紀錄的過往的種種,6歲的女兒2020年對我說過的話:“媽媽,要讀聖經哦,媽媽,要信主哦~~”。我的淚水就不自覺的流下,這輩子最不想失聯的愛讓我難過了好久,女兒因為之前發生的一些事對我很沒有安全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被迫分開,為了保護女兒,只好如此處理。只要女兒平安就好,聽著自己錄的<
Thumbnail
avatar
Apfelping
2023-09-04
我們花錢,我們賺錢,但你若不弄懂這幾件事,你可能一輩子都跟你的錢不熟撰文者 林坤濱CFP 花錢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在我很小的時後就發現,長輩用錢可以買到我喜歡的食物、好玩的玩具等等,雖然我不清楚長輩的錢是如何而來的?我可以用哭鬧、撒嬌或是乖寶寶貼紙,得到不同長輩的購物行動。花錢帶來愉快的結果。 懂事後,我清楚了原來錢是賺來的。我花時間上學,學習一些有用的技能,透過提
Thumbnail
avatar
林坤濱
2023-04-22
閱讀筆記《這輩子,只能平庸過日子?:學會把心智圖轉化「清單」和「行事曆」,找到「遠離舒適圈」的勇氣》★比起開創美好生活,庸俗人生更叫人適應! 這是你想要的人生結局嗎— 「活得好像自己永遠不會死,到了臨終只能嘆息自己沒活過」。 ●就拿「Because」(因為)這個字來說吧,想到「 Because」一字,我就會把它想成是「Be at Cause」(成為「因」)。 不要抱持這種心態:「這個我做不到,是因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9-24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成為可靠的人,逆轉人生14項任務~一事無成讓人忘了曾有的理想與期待,變得退縮麻木,生活漫無目標,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9-12
這輩子,最需要感謝的人|圓夢特調所,為你的夢想解鎖「要記得!重腳指頭到頭頂,越詳細越好,感謝你自己!」彼得教練這麼跟我說。才發現自己,時常謝天謝地,謝人謝物、謝事謝愛,卻忘了,感謝你自己,分不開、不棄不離的那個人。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