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某種程度,你們就是命很好,才可以不相信。」 ⁡ — 《神明在看著呢:我的巫女日記》|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神明在看著呢:我的巫女日記》

原文:신령님이 보고 계셔-홍칼리 무당 일기 ⁡

作者:洪承喜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23/1/17

「很多人問,命運是否可以改變。我認為命運(八字)不會改變,但可能有無窮的解釋、可能會無線變奏。」 ⁡

從韓劇看韓國巫女

說來慚愧,我對於韓國巫女的第一個印象是韓劇《黑暗榮耀》中巫女儀式…感覺蠻可怕的

也因為有這樣的刻板印象,才會對這本書感到好奇。

《神明正在看著呢》這本書,透過作者(南韓現代巫女)的敘述,得以窺探韓國巫女的養成與工作。 ⁡

算命….是迷信嗎?⁡

號稱國師的唐綺陽老師,在上百靈果Podcast 節目時,對於主持人Ken跟凱莉對於算命與占星的質疑。


唐綺陽老師說:

「你們應該繼續保留你們對於占星的不信任。」 ⁡
「因為某種程度,你們就是命很好,才可以不相信。」 ⁡

雖說迷信有時候反而不是好事(如明明生病了卻不看醫生…),但有些人是因為人生不順遂、遇到不快樂的事情,才會想要尋求這類的幫助。 ⁡

作者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來找她問事情,從相親要穿什麼衣服到做什麼夢都有。

然而在閱讀時,我感受到作者並不只是「算命」,也不只是講好聽的話給客人聽。 ⁡

作者比較像是在幫客人做心理輔導(?) ⁡

其中一個案例是,一名女性來找作者算八字,客人說她的命格被其他算命師說是「男人的八字」,放在女人的身上就會「嫁不出去」。 ⁡

作者回答:該名客人的八字中有一個八字是「陞官」的意思,放在男人身上就是升遷順利,但古代女性無法當官,所以放在女人身上不適合,但現在男女平等,作者認為「相同的氣運也適用於女性」。

給度過靈魂暗夜的你

作者說很多來找她的客人中,有不少患有憂鬱症(通常這樣說的客人,作者會建議對方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 ⁡

有一個客人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因症狀一直沒有好轉,跑來找作者訴苦。 ⁡

遇到這樣的客人,作者通常都會先勸客人找精神科醫生看診比較好,但客人說症狀都沒有改善,每天起床都覺得非常痛苦。 ⁡

作者回答客人說:

「這是靈魂在度過黑夜」 ⁡

「靈魂正在經歷一次死亡,雖然靈魂沒死,但晚上睡覺時會去旅行,也會做很多夢」

她問客人晚上會做夢嗎?客人說會,「我的夢境都很鮮明!」 ⁡

於是作者建議客人,每天醒來都把昨日晚上做的夢記錄下來。

「度過黑夜的過程就像在隧道一樣」
「但這條隧道什麼時候結束呢?」
「過了靈魂黑夜,自己會知道的。再度迎來晨曦的時候,很快便能細細察見身旁的小事物。我也會為您一起祈禱。」

除此之外作者還是有持續提醒客人除了寫夢境日記外,還是記得按時服藥(有點像是先說點好聽的對方才比較聽得下去)。 ⁡

後記

朋友和我分享算命的經驗時,很擔心地問「你會不會覺得我很迷信呀?」 ⁡ (因為她知道我是基督徒)

我想了想說「並不會」。

我還記得阿姨曾經跟我分享一段故事。 ⁡

她說有個朋友,常常遇到渣男,想結婚卻又一直沒有對象。每次遇到新對象都去找算命師算命,算八字合不合、算自己什麼時候才能遇到真命天子。 ⁡

算命師跟她說:「你要先改變自己,先讓自己變好。穿著打扮跟談吐都要改變,妳如果不改變的話都會吸引到一堆爛人!!」還叫她把衣櫃所有花花綠綠的衣服都丟掉,要穿的簡單、不要這麼三八(?)、談吐優雅一點。 ⁡

我:這是算命嗎……這應該是形象管理師吧(?) ⁡

我覺得作者的角色,就跟我阿姨說的算命師很像。

他們並不會叫客人花大錢改命,而是給了一個不同的方向。 ⁡

就像作者在書裡寫道:「很多人問,命運是否可以改變。命運,通稱的八字,真的是注定的嗎?八字命理是符號,可以有無窮的解釋。」 ⁡

「因此,我認為命運的八字不會改變,但可能會無線變奏。即使是同樣的四柱八字,根據個人意志,產生周圍偏見與成見的教育、周邊環境的日常互動,變奏方式會有所不同。」 ⁡

你/妳對待事情的看法不同,未來的發展也會有所不同。 很有意思的書,推薦給大家

關於作者  洪承喜的介紹可參考VOUGE的報導,作者真的超級美~~~

現代版韓國巫女洪承喜:「我是因為幸福而當巫女,也是尋找新故事的語言術士。」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

raw-image


29會員
35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