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如何將缺點轉化為優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面試時,面試官經常會問:「你有什麼缺點?」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暗藏陷阱。如果你回答得不好,可能會讓面試官留下負面印象。

本文將教你如何將缺點轉化為優點,化解面試官的陷阱,讓你的回答加分!

1. 避免使用負面詞語

在回答時,盡量避免使用帶有負面含義的詞語。例如,不要說「我沒有達到銷售目標」,而應該說「我完成了 80% 的銷售目標」。

2. 表明需要改進的地方

面試官問這個問題,其實是想了解你是否意識到自己的缺點,以及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你應該表明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並說明你已經採取了哪些措施來改善。

3. 使用 S.T.A.R. 方法

S.T.A.R. 代表情境(Situation)、任務(Task)、行動(Action)和結果(Result)。你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回答問題,讓你的回答更具體、更有說服力。

以下是一個例子:

情境:我在 XYZ 科技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負責撰寫每週進度報告。

任務:我的直屬經理反映,我的報告雖然很詳細,但對業務經理來說過於技術性,而且經常在截止日期之後提交。

行動: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報名參加了某大學舉辦的技術寫作課程。我學習到如何更有效地收集信息,並用更直接的語言撰寫報告,減少專業術語。

結果:我的直屬經理指出我的寫作有了很大的進步,並稱讚我能夠按時提交報告。另外,我還被指派組織一系列技術寫作研討會,將我所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其他同事。

4. 展現積極態度

在回答問題時,要展現出積極的態度。讓面試官看到你是一個願意學習、不斷進步的人。

5. 留給面試官深刻印象

通過你的回答,讓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將增加你獲得面試成功的機會。

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助你成功化解面試官的陷阱,在面試中取得好成績!

2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面試時,如何與緊張共處,穩定發揮日常實力?|應徵技巧分享🐳此篇,榮獲 《1111人力銀行》邀稿轉載刊登!對於面試、簡報時,容易緊張焦慮、吃螺絲的同學適合嘗試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3-05
面試技巧:如何巧妙地將缺點轉化為優點面試中巧妙包裝自己,將缺點轉化為優點的技巧至關重要。首先,列出缺點清單,避免使用帶負面含義詞語,而是轉化為優點。可
Thumbnail
avatar
Kant Chan
2024-02-18
「展現領導能力」:如何在專案經理面試中展示您的領導才能和管理技巧?「展現領導能力」:如何在專案經理面試中展示您的領導才能和管理技巧? 「展現領導能力」:如何在專案經理面試中展示您的領導才能和管理技巧? 在擔任PM的過程中,領導能力其實是一個專案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人家常說,PM是擔任主管的前哨戰,就是因為這樣
avatar
霸王餛飩
2023-09-26
面試技巧 畫龍點睛的實例練習這次用一篇新聞報導作為素材,以畫龍點睛及『3』的原則做一個練習,給讀者參考。希望讀者對於這個技巧的運用能有進一步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3-12
面試技巧總結將前幾篇文章做一下總結,另外希望讀者要認知到,有表達的技巧半沒有實質的知識內涵,還是無法完成一場成功的面試。所以平常還是要吸收資訊轉化為自己的知識,並做好儲存及活用。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3-05
人資、獵頭如何面試人?主管如何做人才診斷?獵頭CEO實用技巧一次傳授站在巨人的肩膀人吸收知識經驗,可讓自己少走許多曲折路。 現在,你不但有機會少走曲折路,還可以讓荷包少失一點血,是不是一舉兩得呢?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9-20
【MaxFood for Thought】如何用「照樣造句」檢視自己的履歷?文末分享增加面試機會「小」技巧!今天來分享可以如何Review自己履歷,讓履歷完整性與邏輯性都大大提升!讓我們從閱讀履歷後必須被解答的2個問題來切入,問題有順序,千萬注意不能反著來!
Thumbnail
avatar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2022-05-26
如何提升面試邀約成功率?人資邀約面談常見的五大誤區及邀約技巧當全台灣的公司都在喊缺人,但人力銀行的履歷量卻下降時,要怎麼提高面試邀約的成功率,關鍵就在營造差異化的面試體驗。如果你不是護國神山、半導體業,那麼你起步就已經輸一半!別在用104站內邀約信了,你必須要主動出擊,學習怎麼做專業的面試邀約!只要求職者願意,你便可以挖掘痛點,提出職缺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9-15
面試不要問福利?薪水又該如何談?藍如瑛分享這個重點技巧 ──職涯勝經在面試問題中,求職者最關心的應該是薪資。「面試時如何談薪水?」、「面試時主管問我薪水,我該怎麼回答?」其實薪資的問題,有些公司在職缺上已經寫明,看職缺時要看清楚。還有你在人力銀行或者公司履歷表上的希望待遇這一欄,你應該已經填了期望薪資,可不能忘了自己當初怎麼填的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06-25
面試技巧曾經我是個面試官,面試過程通常只是個確認動作而已。因為以求職者的立場來說,寄出履歷的當下,已經將自己最好的一面用文字表達,有的在附上照片,求才方即可依照片面的履歷介紹下認識此求職者了。 求職者參與面試的準備,就相當於面試技巧喽!我以曾經擔任面試官的角度來說明,面試技巧: 履歷表,必須更新,最好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