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中,被問到「優缺點」這麼回答才能給面試官好印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面試中,被問到優缺點是常見的問題之一。面試官問這個問題,主要是想了解求職者的自我認知,以及如何克服自身的缺點。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求職者可以先從優點開始,展現自己的長處。接著,再帶出一體兩面的缺點,並說明自己如何克服這個缺點。

優缺點是職場致勝關鍵

在職場上,求職者的優缺點往往會影響工作表現。因此,在面試時,求職者應對自己的優缺點有清楚的認識,並能自信地向面試官說明。

如何找出自己的優缺點

求職者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找出自己的優缺點:

  • 自我分析:回想自己的工作經驗、課堂表現、個人興趣等,找出自己的優勢和不足。
  • 尋求他人意見:向親友、師長、同事等請教,了解他們對自己的看法。
  • 參加測驗:透過職涯測驗、性格測驗等,了解自己的特質。


先回答優點,展現自信

在回答優缺點問題時,求職者可以先從優點開始。這樣做,可以讓面試官對求職者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求職者在列舉優點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 選擇與職位相關的優點。 比如,求職者應徵軟體工程師的職位,可以列舉細心、邏輯思維強、善於解決問題等優點。
  • 用具體的例子來說明。 比如,求職者可以說:“我是一個細心的人。在上一份工作中,我負責開發一個軟體專案。在開發過程中,我仔細檢查了每一行程式碼,確保沒有錯誤。最終,軟體專案按時、按質量完成。”
  • 不要過度誇大。 求職者應該如實地描述自己的優點,避免給面試官留下浮誇的印象。



帶出一體兩面的缺點,展現自知之明

在列舉優點之後,求職者可以帶出一體兩面的缺點。這樣做,可以讓面試官看到求職者的自知之明。

求職者在列舉缺點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 選擇可以克服的缺點。 如果求職者列舉的缺點是不可克服的,可能會給面試官留下負面的印象。
  • 說明自己如何克服這個缺點。 求職者可以說:“我意識到自己這個缺點,並採取了措施來克服。比如,我參加了相關的培訓課程,或者向有經驗的前輩請教。”
  • 不要過度貶低。 求職者應該客觀地評價自己的缺點,避免給面試官留下自卑的印象。

說明自己怎麼解決這個缺點

在說明自己如何克服缺點時,求職者可以具體描述自己採取的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果。

比如,求職者可以說:“我以前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不善於在公眾場合發言。為了克服這個缺點,我參加了演講培訓課程。在培訓課程中,我學習了演講技巧,並在課堂上多次練習。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現在已經能夠流利地在公眾場合發言。”


如何準備

在回答優缺點的問題之前,你可以先做以下準備:

  • 自我分析:花一些時間想想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可以從過去的經驗、學業、工作、或生活當中尋找線索。
  • 準備具體例子:對於每個優缺點,都要準備一個具體的例子來佐證。這樣一來,你的回答會更具體、更可信。
  • 保持誠實:面試官問這個問題,並不是要考倒你。因此,在回答時要保持誠實,不要刻意誇大或隱瞞自己的優缺點。


回答範例

以下是一些回答優缺點問題的範例:

優點VS缺點(1)

  • 細心我的優點是細心。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都會先做好規劃,並仔細檢查每個細節。例如,在上一份工作中,我負責撰寫一份重要的報告。在提交報告之前,我反覆檢查了幾遍,確保沒有任何錯誤。
  • 做事較慢我的缺點是做事較慢。我做事非常仔細,因此需要花費更多時間來完成任務。不過,我已經意識到這個缺點,並正在努力改進。例如,我現在會制定時間表,並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任務。

優點VS缺點(2)

  • 溝通能力強我的溝通能力很強。我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善於傾聽他人的意見。例如,在上一份工作中,我需要與客戶密切合作。我能夠與客戶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並順利完成了所有項目。
  • 容易緊張我的缺點是容易緊張。在面對重要場合時,我會感到緊張,甚至會出現一些失誤。不過,我已經在嘗試克服這個缺點。例如,我會經常參加一些公開活動,以鍛煉自己的膽量。


結語

面試時,求職者應對自己的優缺點有清楚的認識,並能自信地向面試官說明。在回答優缺點時,求職者可以先回答優點,再帶出缺點和改進方法。這樣的回答方式,可以讓面試官看到求職者的優點、自知之明、解決問題能力和成長潛力,也能留下好印象。


你曾經在面試中被問到優缺點問題嗎?你是如何回答的?
歡迎在評論中分享你的經驗,分享你的想法!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