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雜記:拉回現實的第二場喪禮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到底為什麼活著?」

小時候精力旺盛,無止盡的向人群、向社會、向世界大聲訴求著自己的憤怒,不管是跟一群人實現傲人的歷程碑、兩個人享受著友情、愛情所帶來的浪漫跟傷害、或是一個人在深夜裡把漫溢的情緒敲打成文字,喝得爛醉摔個頭破血流,雖然記憶到現在依舊鮮明,依舊精彩,但還是覺得不夠,遠遠沒辦法滿足內心的渴望。

這幾年曾經看某位網友寫道「青春無限好,無論怎麼度過,都會令人生悔。」

曾經我以為自己選擇了一條不會後悔,夠精彩也夠狗血的路,但現在回想起來,隱約感覺自己選擇了那條路而放棄了其他可能性,有種莫名遺憾。

「所以我到底為什麼活著?」

在初出社會時,面對高昂的房價,自己爛得要死的學經歷,再看看大學同學有的接班、有些充滿危機意識在役期就開始準備履歷。而我退伍後回到家,還記得是夏天,台北的氣溫逐年提高,信義路挖個沒完的捷運總算完工,而走出家門時不時就被抗議人士堵住的仁愛路,那陣子似乎也回到了童年時的寧靜。

對將來迷惘的我,某天關掉BBS視窗,關掉MSN,打電話給國中好友聊起了大家就職的狀況。「你就是過太爽了才會想這些有的沒的,我現在光是要找個好的工作就已經忙到不行了。」相對於迷惘的我,身旁的人更多了一份焦躁,他們想要高薪、也有本事有本錢追求成功,但那時曾經是堅強後盾的家族每況愈下,隨著長輩過世、經商失敗等等打擊,幾經波折後孑然一身的我來到日本,原以為離開了就可以止血,但想不到之後幾年卻迎來被淨身出戶的打擊。

在日本無數個夜晚,不管身邊的人是誰,在東京哪個街道上,我偶爾也會想到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活著?

「我為什麼還活著?」

如今又過了一個十年。我走過設計業、房仲業、社會創新、也碰了一點政策跟學界,當中看過無數奮鬥的背影,有人為了理想、有人為了消匿世間的不公、有人為了享樂、也有人為了家人或盡其他義務,人活在世界上的理由有千百種,那我到底為什麼要活著?

在日本這十幾年發生了很多事,雖然早知道自己的路跟那些走著王道路線,擁有傲人學經歷,還有家族光環的人們絕緣了,但在社會中下層,我相信自己是那個人生相對精彩的庶民。

不過人總是有極限,這幾年健康狀況走下坡,雖然那些辛苦的專案、活動、講座或工作坊,成果大多令人滿意,但一直以健康自豪的我,身體卻好像再也承受不住超荷的夢想還有隨之而來的待辦事項。

我開始變得更負面、卻也沒有力氣跟以前一樣憤怒、偏激,只是變成依本能而活的肉塊,有案子來就接,有人叫我幹嘛就幹嘛,沒事躺在家裡滑著手機,最終掉入了短影音跟手機遊戲課金成癮的循環。

滑著臉書,看著身邊的朋友,曾經的學生一個個完成了人生中重要的事,做了很多厲害的事,而自己卻像靜止般,停下腳步看著自己健康狀況每況愈下,日複一日過著索然無味的日子。就這樣,我漸漸被負面能量充滿,是嫉妒嗎?但是不如別人努力的我到底憑什麼嫉妒?是羨慕嗎?老實說看到那些人背後扛起的還有他們付出的東西,我也很難羨慕他們,但是看了就是很不爽,最終我只能繼續回到手機遊戲跟短影音的中國幹片中。

我開始覺得活著很累,很無聊。我為什麼要活著?

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其實多我一個少我一個根本沒差,那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我如果一直找不到自己為什麼而活,那這種生活的循環就不會被打斷。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有很多不一樣的人來到這裡陪我,應該很好玩吧?

於是我開始在臉書專頁上打了文章徵人來加賀陪我,而這篇文章短短幾天內得到了2656個讚、495則留言跟617次分享,驚人的觸及率、留言跟報名信件讓我措手不及。一封封履歷,一次次面談中,我看到了好多有趣的人生故事,也開始再次感受到一個人快不快樂,跟學經歷還有社會上定義的成功一點關係也沒有;讓自己變得快樂好像是一種能力,能把快樂感染到周圍更可以說是一種才能。

要是跟這些人在一起生活,到底會是怎樣的日子?他們湊在一起,又可以有什麼有趣的事?我開始把這些人排列組合,並想像著今年各種有趣的活動。在婉拒報名者時,我也再度意識到取捨的困難,途中更發現今年下半年似乎不如自己想像中那麼閒。

這時我又回憶起年初剛回台灣的實習生說的話「你明明很多事要做,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很閒啊?」到底為什麼呢?可能我覺得那些事可以隨時都放掉不做吧?但好像也不是這樣,到底為什麼?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


「阿公走了」

一通電話讓昨天下午躺在沙發上意識朦朧的我突然驚醒。慢慢清晰的意識,驅使我起身拿起行事曆規劃著回台時間,這幾天東京社群重啟、加賀夏季工作坊還有各種雜事開始慢慢提醒我,就算活著很無聊,還是有一堆事情等著我去做。

年初送走了岳父,回顧他的一生,在我看來是充滿了悲劇跟抑鬱的一生,離婚、重大傷病,接連而來的衝擊加上罕病,只能讓他過著處處受限的生活,送別時,看到他在棺木中人已經瘦的看不出原形,去年心臟的手術後似乎恢復的不是很順利,連遺照也是用去年岳父跟著兩個阿嬤跟姑婆來訪時在車站照拍的,比個YA的照片。

我以為只有搞笑漫畫裡面才會出現靈堂用比YA的照片當遺照的橋段,沒想到出現在現實,還是自己的人生中。

平民辦喪事一切從簡,但在短暫流程中,也看得到她們家族雖然聚少離多,親情卻依然不變,比起來我們家是多了幾個錢,但是家族間充滿猜忌跟不信任...也不是什麼豪門貴族,想想真的很諷刺,世界上重要到底是親情還是錢?

結束了橫濱的葬禮,試著找回生活步調時,這次卻要飛回高雄。

遠在高雄的阿公,因為是外公,從小爸媽離婚以後就很少見面,這十年間,曾經有幾次工作在長榮跟成大,其實離外公家很近,但想說沒什麼特別的事就也沒回去,沒想到十年前那一別,就是永別。媽媽那邊的家族成員發生的事很精彩,每次去都會跌破我這個死台北人的眼鏡,什麼小學就開媽媽的車出去把妹、到酒店上班養吸毒的男朋友,而且長輩幫忙的方式居然是每天去點台,說什麼我們一定要輪流去點她的台,她才不會被壞男人欺負,每次聽到都覺得世界好大....我到底聽了什麼!?其他也不能多講什麼,總之我覺得阿公這一生,有那麼多有趣的子孫,應該也算精彩吧?不知道他本人怎麼看就是了。

人生苦短,如果能找樂子的話,真的要盡量想辦法去找,不要沈迷手遊跟短影音這種低級娛樂。文章打著打著,Tsum Tsum的愛心應該滿了,我去消完愛心以後要去整理行李準備回台灣了,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墮落,祝你們都有愉快的一天,還有愉快的人生。



    13.8K會員
    22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Money 錢雜誌五月號專欄:散戶熱烈追求"不可能三角"Winter is coming 學徒一家人從北島搭渡輪回家後就馬不停蹄的整修整個夏季野蠻生長的樹籬,隨著氣溫越來越低,這兩天夜裡都已經低至零度上,羊兒們越來越勤奮的咀嚼著學徒丟出圍籬的樹葉加餐換口味,每隻肚子都越來越肥大。 凜冬將至。 投資的不可能三角
    Thumbnail
    avatar
    金融人類學徒
    2024-05-13
    avatar
    夏月。如水
    2024-04-09
    午夜夢迴 午夜夢迴 寫詩絕非濫情 那是因為風的緣故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2-07
    午夜的哈佛大学午夜的哈佛大学,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刚刚找到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zhoufengsuO
    2024-01-02
    午夜鐘聲敲響之那一年代的愛情(四)完 爺爺抱著奶奶棺木痛哭,所有的人都動容了!也讓姐弟的我們回想起了爺爺奶奶的互動了!原來這是最平凡不過的長情陪伴,這就是最美的愛情,片段的回憶瞬間湧上心頭上了!家裏是務農的,爺爺一大早出門,中午在回家用餐,到了下午再去田巡邏,小時候的我們,常跑到田幫忙,說好聽是幫忙,說白點是去玩而已,爸媽去隔壁村裏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2-13
    雜:四、五月四月底發生車禍,車禍後的驚嚇跟害怕到現在還困擾著我⋯ 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雷雨,接小孩下課回家的路上,看這著直行的綠燈快要結束,突然決定要左轉進去小巷子,明明當時看著對象來車都還有好一段距離⋯卻在快要進入到巷子裡時,右後車門被摩托車狠狠的撞上,其實車內沒有什麼影響,但是右側車門嚴重凹陷⋯機車騎士輕微擦傷
    avatar
    天麻
    2023-06-06
    Ⓢ木曜雑談丨五月天天是好天身為一個還算稱職的五迷,每年年底拿到隔年行事曆的第一時間,總不忘先在某些重要的日子加上註解。 其中五月叫作本命月!而五月五日稱作五月天日! 由來簡單到爆,終歸於「五」月天啊!一點都不需要解釋的直白。 但其實,五月五日也剛好是日本的兒童節! 所以,我總習慣在每年的這天,祝他們兒童節快樂(喂)
    Thumbnail
    avatar
    木風禾子
    2022-05-05
    《午夜巴黎》:回到美好的地方與時代人類心靈有一種通病:「美好的東西總是在遙遠的地方和年代」。但你會認為「美好」,多半是因為陌生、誤解和以偏概全。其實,就像伍迪.艾倫所說:「如果你(覺得美好而)留下,這裡就會變成你的現在,但不久之後,你就會開始想像另一個時代才是黃金時代。這就是現實,無法事事順心,因為生活本來就是不盡如人意的。」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5-20
    「午夜巴黎」--- 聽一曲交織浪漫優雅,穿越時空的奇幻巴黎香頌!         十多年前暑假辭去工作,獨自一人到歐洲自助旅行兩個月,玩了七個國家十個城市,唯獨沒造訪法國巴黎,這舉世聞名的浪漫花都,但這些年一路看了不少跟巴黎有關的電影,而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部由美國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 在2011年拍攝的電影《午夜巴黎》( Midnigh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3-07
    【記五月十一日晚】天氣:雷電交雜  啊—— 誰能告訴我今天到底是什麼日子... ...   窗外下著傾盆大雨,閃電劃破黑夜,隆的一聲非常響。   今晚,看是不會寧靜了。
    Thumbnail
    avatar
    滿滿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