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重來的勇氣,積累微小的每一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抵達道拉吉里第三營前,孤身一人在隊伍尾端的仰望

抵達道拉吉里第三營前,孤身一人在隊伍尾端的仰望

上禮拜是阿果第四次道拉吉里的衝頂行動,一邊拼命寫完我們去年在那兒的故事,一邊關心著阿果的一舉一動。然而,今年山神還是跟他開了一個玩笑,不只把他吹了回來,連同今年春季攀登竟然沒有任何一人成功登頂,甚至幾乎沒有人到過第三營。這是何等惡劣的天氣?但想到那風、那雪、那困獸般的日子,我似乎又不怎麼意外。

接下來,阿果即將轉戰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在他勤勉地來回道拉吉里高地營與基地營的過程間,累積了充分的高度適應。因此道拉吉里的攀登並不算白費力氣,而是同時為了洛子峰做準備,讓我們一起期待即將到來的,台灣無氧首登洛子峰的那一刻吧!阿果加油!

或許,今年道拉吉里是在跟阿果說:「找元植一起回來,把你們沒走完的西北稜走完。」

無論成敗,當我們邁向夢想的那一刻,生命的厚度就已開始累積。縱要的是出發、是感受、是堅持,而不是被結果擊敗。


書寫、寫書,對我而言也是一種不斷重來的勇戲吧。

相較於阿果在高峰拼搏,留在台灣以文字整理我們旅程的我,面對的也是無止盡的思考、重來、不滿意、逃避,然後被迫回到位置上,再重新開始一個輪迴。以至於過去兩週我幾乎沒有寫粉專,我發現我的創作能量已經完全貢獻給我們的故事,關上檔案後我只想躺在沙發上擼貓,一個字也打不出來了,甚至連打字聊天都不想。


至今,我仍然覺得我的結尾收得不夠好,明天來跟編輯磕頭請他讓我改一改吧...


然而,在這個擠壓回憶與思緒的痛苦過程裡,我也明確的感受到我取捨細節的能力、挑選重點的能力與思維跳轉的技巧,漸漸變得不太一樣了。

無論這本書賣不賣,這樣一個完整的八千米攀登回憶錄,無疑也是我書寫生涯的另一個里程碑。畢竟《記憶砌成的石階》是把10天壓縮成8萬多字,如今《還沒決定書名的道拉吉里故事》則是把75天壓成不到8萬字,難度遠遠超乎我預料,畢竟從那充滿回憶的冰河上帶回來的筆記,就有6萬字之譜啊!

因為取消了所有私人登山行程加上熬夜而爆肥,在過程中不斷讓我咬牙前行,不斷刪掉重來而不放棄的,也是山,也是道拉吉里。


就是這個即將抵達7250m第三營地前的仰拍畫面。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突破7千公尺的時刻,稀薄到連講話都會喘的空氣,迫使我進入走一步休一步的待機狀態,讓一直走在我身後的最後隊伍中就超了我車。我就這樣孤身一人,在風雪漸漸襲來的稜線上,沿著固定繩繼續有一步沒一步的往上走。陪伴我的只有風雪、堅硬的冰面,還有沈重的背包與呼吸。

「沒有人可以幫我,就算我躺在這裡,阿果元植也要過一陣子才發現我可能出問題了而下來找我,現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前進。」那時,每當我休息,都冒出「啊~好想在這裡躺個五分鐘十分鐘,好好呼吸再走」的念頭,但每一次都被自己否決,咬牙再次起身,繼續沿著固定繩往上。


直到在接近傍晚時抵達第三營,接受元植的歡呼為止。


攀登的過程雖然沒有「不斷重來」,但毫無疑問的那個寒風中的孤獨與體感,為我錘鍊了「堅定向著目標前行,哪怕再慢、哪怕重來,都沒有關係」的心態。那個時候我都能撐過去了,那還有什麼是撐不過去的呢?

那是2023年的5月20日,將近一年前,這座屢次把阿果吹回來的白色大山,給予我人生最好的禮物之一。


也再次謝謝 橘子關懷基金會 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能實現和阿果一起攀登八千米,並把現場帶回來的心願。這個小故事不僅是宣告我終於有空擋重新開始使用社群媒體,也是預告今年底,道拉吉里的故事也即將與大家見面囉!


敬請期待!


前進十四峰 |大夢計劃

#不斷重來的勇氣

#追求生命中的十四峰

#GoNext

1.5K會員
187內容數
跟著雪羊的腳步,悠遊山林隨影隨筆,在《共享視界》裡,一起看見山的萬千樣貌,加入以影像與文字探索世界的行列。在文影交流間結識同樣熱愛大自然的同好,輕鬆分享彼此的影像記憶與山林故事,建立山與人最深刻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 個股分析 】不斷電系統自有品牌 - 碩天( 3617 ),過去經歷種種營運逆風,在資料中心領域終有迎來曙光的跡象最近我從一家資料中心營收佔比75%的領導廠商中,其電源管理為主要營收來源之一,電源管理則包含了不斷電系統(UPS),因此我就從台廠中尋找相關的概念股,只有只做代工的旭準跟有自有品牌的碩天,就發現旭準評價高到嚇人,這篇文章的主角 碩天 似乎有點委屈呢!
Thumbnail
avatar
Kelvin
2024-05-01
看不太懂還是愛!楊德昌的電影魅力從何而來?《一一重構:楊德昌》展覽發現很多朋友其實不認識這位台灣導演,還記得我當初專訪YouTuber 黑素斯,他就是因為在馬德里看了楊德昌導演的電影 《一一》毅然決然地跑來台灣,一待就是一輩子。這位導演究竟有什麼魅力,台灣人不太認識他,外國人卻因為他眼裡的台北而愛上台灣呢?
Thumbnail
avatar
KC
2023-08-10
27.村長不聊:恭喜畢業,也恭喜迎來人生的新階段!我不會告訴你對未來一定要抱有期待,因為對某些人來說,「抱有期待」是奢侈的。但是在我眼裡,不論這個社會如何嚴苛、如何看不起年輕人,年輕人擁有的無限可能性與豐富創造力始終無法掩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6-18
或許是正因為理解,才不需要特別尋求理解––來講講這個「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的電影口碑場體驗大家好我是雲山。 因為所以然後結果,我去看了龍與地下城電影的口碑場了。 意外的是個很好看的電影呢,就算對DND完全不懂,或是對DND懂得太多的人,都可以很均衡的享受到這部電影的樂趣。或許是因為這次的拍攝方非常理解DND的樂趣,才拍出了這部不管懂或不懂,都有辦法理解的DND電影吧。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3-03-25
歷史雖然不長,但跟豚骨湯頭一樣濃厚:《原來,這才是拉麵!》告訴你拉麵的前世今生脈絡2022 年 8 月 7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提出了一個奇妙的「味覺祖國」概念。她說:「百度地圖顯示台北有38家山東餃子館、67家山西刀削麵店。味覺不會騙人的。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長時間失散的孩子終究會回家的。」味覺祖國論引來了美國前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加斯(Morgan Or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01-06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48 斷頭的大蟑螂,頭部還是會一直啃食進食,身體和腳照樣一直動來動去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6-17
電影推不推|《駭客任務:復活》:用力搖晃觀眾,醒醒吧,這不是用來娛樂的電影,是要告訴我們所在的世界一點也不真實我想時至今日,駭客任務的概念絕對比過往任何時候都好讓人理解了。但問題也就在這裡,現在大家都能夠理解駭客任務所想要挑戰的認知了,但世人還是渾渾噩噩的過著這個在母體中卻看似真實的「真實世界」,毫無掙扎的繼續過著自己認為自己應該過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
2022-02-21
遇到複雜事情總是剪不斷理還亂?不妨試試看用心理學中的「後設認知」來幫助自己吧!很多時候,我們都容易陷入固有的思考迴圈,反芻著相似的信念而形成負面循環,利用後設認知除能跳出既有的框架,讓我們在遇到問題時,幫助自我看清情緒背後的意義、行為的動機,也能為自己的思考歷程抽絲剝繭。 所以,究竟要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01-15
《語錄金句》不能重來的事情,永遠不會有答案│紙飛機寫故事看到全聯的廣告,讓我哭了,因為很多事情真的不能重來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