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但願人長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那天是酷熱難耐、心浮氣躁的日子,想著必須讓自己走出家門,冷靜地做點什麼才行。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挑部電影看,在眾多不感興趣的院線片中,看見了只在大立IN89播放的《但願人長久》。我抱持著對吳慷仁挑片與演技的信任,二話不說買了這場。

這是一部不難理解、平舖直述,甚至可以說並不精緻的電影,但我仍在某些細膩表情與線索傳遞中落淚。如果說心疼角色這件事太浮誇,我想也能說是擁抱過去,擁抱自己對親情不諒解的部分,即使沒有像電影一樣慘澹的經歷。我深知對自己說完美的沒關係有多困難,或許經由與文藝作品的共感中慢慢走出來,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相比前陣子看得《富都青年》或是同樣訴說移民與親情變化的《美國女孩》,《但願人長久》顯得較為平淡,轉折也比較內斂。因此不難理解許多人提到的「普通」,如果以比較的心情來看,確實會有蠻大的落差,但如果著墨於電影本身,我卻是因這份普通被打動的。越不激烈張揚,越能與自身相連,如同我也鮮少對家人透露的情緒。

《但願人長久》(英語:Fly Me to the Moon)是一部香港劇情片,於2023年上映。改編自導演祝紫嫣的個人短篇小說《夏日的告別》,祝紫嫣本人不僅執導這部電影,還親自擔任女主角的成年時期。在包含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在內的多數獎項中,獲得多項殊榮。章節以時代被清楚劃分,分別為1997年、2007年與2017年。講述本居於湖南的一家四口移民至香港,除了要適應身分轉換,姊姊子圓與妹妹子缺還受父親長期吸毒、反覆入獄而連累。兩人在家庭狀態不穩定的狀況下成長,從許多抉擇與經歷中都能看見家庭對她們的深遠影響。

二十年的跌跌撞撞塑造了截然不同的兩姊妹。子圓雖然只比妹妹大一些,卻因多次顛沛流離的經驗成就了早熟的性格。她不吵不鬧,不只將多的玩具與食物讓給妹妹,寧可自己吃苦打工也絕不讓妹妹踏入職場而誤了學業。或許比妹妹目睹父親更多不堪的模樣,她不自覺習得偷竊的壞習慣,對親密關係也無法全然信任。對方散發可靠的特質,反而會將她越推越遠,子圓成為了在親密關係居無定所的人。

相對姐姐對家庭的疏離感,妹妹子缺則因在較多呵護中長大而能選擇體諒,我從妹妹身上總能讀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導演在妹妹身上放重的困境多為身份認同,從湖南遷徙至香港,深怕被發現不是土生土長港人的背景,她小心翼翼避免被排擠。同儕認同是青少年的生活重心,子缺的挫折正來自這種不安感。她的故事是被隱藏的支線,從文宣推敲她入獄原因係因對自由的抗爭。相比幼年短暫的湖南記憶,子缺大概更認同自己是一個香港人吧?故事對她的著墨點不多,是我認為最可惜之處。

吳慷仁在這部作品中扮演著缺席女兒成長的父親,二十年的關係因他反覆發作的毒癮而破碎。原本相聚時的親暱打鬧,也因一次次內心掙扎與女兒們盼著早日掙脫原生家庭的心而消逝。我想身為父親的他是知曉一切,只是不願正面面對的。沉淪在毒品中的他無法提供妻兒好環境,多年後出獄重逢時,內心也僅剩愧疚。他成為既無法好好給予愛,也無能好好接受愛的父親,才會在兩姊妹的體恤中顯得尷尬。電影第三段的他,吳慷仁舉手投足間都演譯滿滿的滄桑,與含蓄的父愛。在後續專訪中提到的「吐痰」細節也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他以一個小動作演出了那位父親的自尊,即使只剩丁點也盡己所能不想顯得不夠體面的心情。

我的情緒在父女兩人道別的場面堆疊,得知父親離世的子圓進房間擁抱哭泣的妹妹時,我眼淚便不爭氣的落下了。「長姊如母」這件事已經刻進了子圓的人生,即便被告知死訊當下的她也很難受,甚至對於父親的感情一直很混亂,她還是選擇先照顧別人。這麼多年過去了,子圓即使一身倔強,仍盡可能地將溫柔留給家人。

他們一家人沒有互相戳破彼此的真心、沒有可歌可泣的和解戲碼,也沒有一般親情主題會呈現的相擁道歉與道謝,我想就是東方家庭的實際面,那份總是難以啟齒的情感,默默生厭再默默和解。

最後想提一下名字的部分,雖然知道為了與「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相連,兩姊妹的名字才會是子圓與子缺,不過取名子缺真的有點出戲。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電影筆記】青春並不溫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筆記】老狐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電影筆記】富都青年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筆記】12.12: 首爾之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筆記】可憐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筆記】再見機器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Notion 優秀應用】子彈筆記結合任務管理|訓練營作業心得 001職場工作者是怎麼用 Notion 結合子彈筆記和待辦清單任務系統?10 利用子彈筆記結合待辦清單,讓任務顯示更清楚;活用 Notion 中資料庫功能,進行任務篩選、凸顯截止時間,幫助我們提升效率,減少瑣碎的動作。訓練營畢業後,也隨著時間遞進,不斷進化自己的工作系統,這是迭代精神的具體展現。
Thumbnail
avatar
侯智薰(雷蒙)
2024-04-01
【子彈筆記四年級生】運用子彈筆記術寫下My Story人生回憶錄最近閱讀了由日本作者大住力寫的100年人生規劃曆,得到很多感觸跟啟發!明明才閱讀到一半而已,就有股衝動想要立刻做一本屬於自己的人生手札,可見這本書的影響力有多強大!書本內容主要分享,如何從自己出生日到生命盡頭,用可視化的人生時鐘來規劃未來可運用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10-02
芭比:我住在一個塑膠世界,但它充滿想像力_電影筆記[以下有暴雷情節描述,請斟酌觀看] 在AQUA樂團名曲Barbie裡就有唱到:I am barbie girl, in a barbie world~live in plastic, it is fantastic! 當一個芭比,可以每天穿美美,每天和其他芭比唱歌跳舞,還被肯尼追捧,似乎是件美事
Thumbnail
avatar
十米.黑雀
2023-08-13
【電影筆記】50部聖誕電影【50部聖誕電影】 聖誕電影一部接著一部看,沒想到今年竟然看了50部與聖誕節有關的電影! 去年看了10幾部,再加上前幾年看過的,加起來應該有超過百部了! 原本還想繼續看下去,但是搜尋了一下Netflix,除了影集類的沒看之外,好像還真的找不到沒看過的聖誕電影… 倒也不是偏愛聖誕電影,而是因為看大多數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2-21
【電影台詞筆記】子彈列車(Bullet Train)美國電影:子彈列車(Bullet Train) 演員:布萊德·彼特/喬伊·金/亞倫·強森/布萊恩·泰瑞·亨利/安德魯·光司/真田廣之/麥可·夏儂/壞痞兔/珊卓·布拉克/萊恩·雷諾斯 ★「那個字不存在」 「有的」 「真的嗎?」 「真的」 「你google過了嗎?」 ★「負面的想法會導致負面的結果。」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1-06
TN應用子彈筆記滯留鋒面,也在窗外滴滴答答雨聲中好好整理幾年來同樣滯留的本本思緒。 若不用出門,那麼聽雨是種悠閒,像聽著白噪音,雨聲或響或沉,打在葉上、浪板上、柏油地板上、車頂上,讓人有機會靜下來,人才有機會安心。 事實是,我們總以為筆記寫越多收穫越多,但真相往往相反。
Thumbnail
avatar
羅英維
2022-06-08
用筆記打點偶像的繁雜生活:桃米的子彈筆記整理法大公開4/30 生活與工作令你煩心?嘗試透過子彈筆記梳理你的繁雜生活!
Thumbnail
avatar
Allen Vtuber
2022-04-19
回歸辦公室,如何用「子彈筆記」幫助身心重回正軌? 隨著疫情逐步降溫,你也即將、或是已經重回辦公室了嗎?最近看到幾個朋友分享,重新回到上下班通勤、進辦公室的生活,發現自己一時間很難適應,你也有這樣的感覺嗎? 今天的文章要分享如何透過「寫子彈筆記」,幫助自己的身體盡快調適新作息,也減少心理上的焦慮和不適應感,馬上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acer 洪碁
2021-08-31
沒有計畫的人,會被計劃掉 – 用NOTION打造2021最高效的子彈筆記 你有好好的生活嗎? 依循子彈筆記的系統,能幫你規劃、執行、與反思自己的夢想,擺脫窮忙! 最完整的Notion子彈筆記範例模板,讓你輕鬆上手,打造自己的高效幸福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牧羊妮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