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8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The Signal, 1899. John William Godward. GETTY

The Signal, 1899. John William Godward. GETTY

「我們心裡想的內在世界,和我們說出來的外在世界,存在著GAP,只不過多數人都不曉得,或者說,是不願承認…」

「嗯嗯,這個我懂。」朵拉點點頭,附和著榮格。

「…所以我要說的第二段,就是一個人自己的落差…」榮格先前睜得大大、顯得有神的眼睛,此刻又變小起來,彷彿是面對太陽瞇著眼睛般;會是內心裡什麼無法直視的太陽,以致於榮格眼睛瞇成這樣呢?

朵拉望著榮格變小的眼睛,並沒有想到太多,畢竟這麼細微的變化,多數人一不留意就會忽略,何況朵拉進入迷妹模式,只聽得到榮格的聲音,至於談話內容什麼的,並沒有那麼在意。

「…接下來會灌水很嚴重,因為是我的夢:

我在『我的房子』裡,顯然是在一樓,一間舒適愉快的客廳,裡頭的裝飾是18世紀的風格。我相當驚訝,因為我知道先前根本沒見這個房間,並且想要知道地下室長什麼模樣。我走下樓,發現那裡非常暗,牆上鑲著壁板,厚重的家具可能源於16世紀或更早期。我大為震驚,好奇心不斷堆疊,因為這是很意外的發現。為了更熟悉整間房子的結構,我認為應當走下地窖。我找到一扇門,有一段石梯,下通一間很大的地窖房。地板是由大石板鋪成,我對古老的牆壁印象深刻,我仔細檢查了砂漿,發現裡面摻有磚屑。很顯然這是一道古羅馬的磚牆。我開始變得興奮。我在角落見到有塊石板鑲了一個鐵環。我把它拉起來,看見另一道狹的樓梯向方洞穴,那裡顯然有一座史前的墳墓。裡面有兩塊頭骨,一些骨頭,和陶器的碎片。然後我就醒了。」《象徵與夢的詮釋》

「哇,頭骨~聽起來好可怕,是誰死了嗎?」出於直覺,迷妹朵拉被頭骨給驚醒回到現實世界,「真象只有一個,頭骨卻有兩個:誰死了?」

「哈,我就知道你會這麼想!我喜歡你直覺式的反應,很有生命力,和當年的我有很大的不同;」榮格閉上眼睛,神情較前幾分鐘放鬆,「當年我和佛洛伊德先生應克拉克大學的邀請,前往美國講課。我們在船上聊天時,我向他提到這個夢,想說,他會怎麼分析我的夢呢?不過,我內心很清楚的是,他肯定會將兩個頭骨想到奇怪的地方去…」說到這裡,榮格還是停頓了一下,彷彿當年面對佛洛伊德的情境重現,令他有所遲疑,待發現朵拉沒有進一步的提問,榮格又再繼續:

「…我不太想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因為從當時相處的經驗來看,我和佛洛伊德的思想觀點與背景之間已經出現了不可逾越的鴻溝。如果向他展示我的內在世界,我擔心會失去他的友誼,就我猜想,我的內在世界對他而言應該很古怪。因為我對自己的心理學還不十分肯定,我在『自由聯想』裡會不自覺地對他說謊,以免讓他知道我非常私人且完全不同的心靈構造,要對他坦白是一件很困難的任務…」《象徵與夢的詮釋》

「結果佛洛伊德怎麼說那兩個頭骨呢?」

「咳~他說,卡爾,你是希望誰死掉嗎?他那直勾勾的眼神,似乎在逼我就範說出他想聽的答案,我也只好順著他的語意,說那兩個頭骨,我想到我老婆和我的小姨子…」

The Deposition, 1471. Vienna Master of Mary of Burgundy. GETTY

The Deposition, 1471. Vienna Master of Mary of Burgundy. GETTY

「欸,你們男人都是真的這麼希望自己的老婆死掉嗎?說不定女人想的是《老公怎麼還不去死》*哩~也可能是,每個家庭裡都藏了好幾份的離婚協議書*,隨時都可以拿出來和對方分手,然後說意不意外、開不開心呢?」朵拉嘟著嘴,對於榮格將骨頭聯想到老婆和小姨子頗為感冒。

「所以說囉,我在對佛洛伊德說謊嘛~我內在那怕破壞關係的、想討好的無意識,和我說了想要老婆及小姨子死掉的外在,中間所形成的GAP,剛好可以對應到佛洛伊德表面上相信自由聯想無遠弗屆的威力,卻有說不上來、只相信『性本善、性相近』、強調性決定論、渴望被楚阿嘿(좋아해,joahae)的內在。這內在與外在的GAP,剛好形成一個完美的X。You know, X!」

「X!你是不是在說髒話!不然幹嘛自動消音?」

「當然不是;」榮格趕緊否認,才要接著講下去,「X…」竟然被朵拉給剪斷:「那你怎麼知道GAP的存在,它有什麼線索或訊號嗎?」

「你這麼問就專業了;」榮格豎起左右手的食指及中指,舉到頭頂上,比出雙V,活脫脫是男子版的兔老郎,勾了勾手指頭,「有沒有開啟雷達很重要,或者說,其實每個人都內建了雷達,差別在於有沒有使用而已。」

「嗯哼,」雖然是迷妹,朵拉不曉得該拿這位兔老郎如何是好,只得以最小回應來鼓勵榮格說下去。

「能注意到GAP的雷達就是內在感受;你手上那本書《Laotse Tao Te King. Das Buch des Alten vom Sinn und Leben.》便有提到重點:『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這些細微的變化,常常不容易觀察,佛洛伊德提出無意識的觀點,大大擴展人類對自身的理解,甚至有人認為他對大腦無意識的發現,可以比美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打破宰制中世紀數百年的地球中心論,也可以比肩達爾文的演化論,打破上帝造人的基督教思想。然而,我和他最大的不同是,他認為無意識只屬於個人,而我卻認為個人無意識底下,還有一層更深的、更廣泛連結、類似你在上一集說的互聯網(internet)的集體無意識;」榮格停頓一下,確認朵拉有跟上他的論述。畢竟剛才耳背聽成物聯網的互聯網,可是朵拉提出來的新名詞,要是她沒有跟上來進行兩人的對話,那就可惜了。

「嗯嗯。」朵拉點點頭,要榮格繼續。

「所以我在和佛洛伊德在前往克拉克大學的船上說那個夢,自然而然說了謊,迴避掉我和他之間的衝突--當然,最後還是無法避免浮上枱面,那是後話。總之,在那個夢裡,我認為更深的地下室的頭骨象徵著人類自古以來的集體無意識,而不是只有在地下第一層的個人無意識。」

「卡爾,你還是沒有具體告訴我,那個能注意到GAP的雷達到底是什麼;你只說內在感受,這太抽象了,我無法接受。」朵拉因為get不到榮格的點而眉頭輕蹙。

「啊,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什麼嘛~你乾脆說『紅酒來,我就嘗』還比較快哩~」

「你有注意到你剛才皺眉了嗎?」榮格揚起眉毛,看著朵拉:

「有欲,我就專注在你說的話,很有可能忽略了你表情的變化;當我沒有特別專注在你說的話,或者是,沒有在你說話的內容打轉時,而是維持『平均懸浮的注意力(evenly suspended attention*)』,那麼我就容易留意到你整個人的細微變化,進而發現你自己也沒發現的奇妙世界了。」

「哇,要開啟這樣的雷達、留意到許多細節,豈不是要讓人累壞了嗎?」朵拉身體突然一鬆,整個人向後靠在沙發上,嘆了口氣,「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嗎?」朵拉又彈直了身子,「我恐怕沒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學習哩…畢竟我年歲也不小了。」

「噗嗞!」榮格忍不住笑了出來,「你?年紀不小?當年我和沃夫一起廝混時,你才…」榮格扳起手指數了數,「…11歲!?你這個小屁孩!」


「你們…之前有下廚的經驗嗎?」澳福帶著三位女士進到工作區後,先是深吸了一口氣,才開口詢問他們。

「沒有~」Lady M 和 Lady G 異口同聲回答,艾瑪在一旁咯咯笑,「他們兩位名媛,怎麼可能自己下廚呢?」

「這…」澳福一時語塞,不知從哪裡接起。

「沃夫先生,放心,我會負起翻譯的責任,將你的說明變成他們可以理解的說法,OK?」

「我有不懂的地方會發問,沒問題的~」

「我也是。」

原本白色麵粉滿天飛舞的工作區,頓時變得鶯聲燕語粉紅泡泡充斥,如果工作區移到麵包店前方,不知情者經過時看到玻璃窗裡的這番模樣,恐怕會萌生飛田新地*在此開張的錯覺。

「第一步是先洗手;請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不然恐怕會有細菌和麵團混在一起,那就對健康不好了。」

「手上的蒄丹要洗掉嗎?我昨天才去 Bahnhofstrasse 的美容店塗得漂漂亮亮的,這個會有影響嗎?」Lady M 伸出黑得發亮的十根手指頭,在澳福面前晃了晃,「我今天沒準備去光水呢~」顯然沒打算去掉指甲上的顏料。

「我也是;」Lady G則是伸出大紅色的指甲,一樣在澳福面前搖呀搖的,搞得一時之間澳福無法回應。

「沃夫,沒關係的,你只要教我們體驗製作肉桂捲就好,反正我們又沒有要販售,只是玩一玩而已。何況,就算是吃到一些指甲油,又不會死人。」艾瑪出來緩頰,化解澳福的尷尬。

「也是啦;」澳福女士們毫無招架的能力,只得任由他們,「把手洗乾淨就可以啦。」

「然後呢?」女士們洗完手,慢慢回到工作枱旁。

「接著是準備材料,每樣東西要各就各位,mise en place。製作肉桂捲會用到的材料有:高筋麵粉、水、奶油、雞蛋、糖,以及酵母。」

澳福一一指出這些食材放置的地方,請三位女士拿到工作枱上,自己則是到架子上取來刮刀、鋼盆、擀麵棍、棉布、磅秤。

除了艾瑪認真投入準備,另外兩位女士不待澳福給出進一步的指示,便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玩弄著各式食材:戳奶油、灑麵粉,轉雞蛋,只差沒將雞蛋向對方身上砸,看得澳福一籌莫展,不知該怎麼是好。

*哥白尼:天體運行論,地球是圍繞太陽轉的 
https://www.hk01.com/article/477000?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圖片來源:The Signal, 1899。 John William Godward (British, 1861–1922)
https://www.getty.edu/art/collection/object/103RFJ

*圖片來源:The Deposition, 1471。Master of Mary of Burgundy
https://www.getty.edu/art/collection/object/103RY3

*《象徵與夢的詮釋:榮格心理學核心觀念》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2309

*《老公怎麼還不去死》,近日圖書館熱門書籍。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405130043.aspx

*離婚協議書出自<女王的眼淚>,男主保險箱收著一份離婚協議書,被翻找出來;<夜限照相館>也出現

*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衛禮賢翻譯如後:Darum führt das Streben nach dem Ewig-Jenseitigen zum Schauen der Kräfte, das Streben nach dem Ewig-Diesseitigen zum Schauen der Räumlichkeit.

*<假如榮格14>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evenly suspended attentionhttps://www.lib.ncku.edu.tw/using/activities/Freud/exhibition.html

*飛田新地:請自行搜尋此四字的圖片,在此不另附上。

*mise en place
https://vocus.cc/article/617d4bd3fd8978000124454a

關於 Dora Kalff
https://psyhongju.com/%E6%9C%B5%E6%8B%89%E5%8D%A1%E5%A4%AB%EF%BC%8819041990%EF%BC%89%EF%BC%8D%E6%B2%99%E9%81%8A%E6%B2%BB%E7%99%82%E5%89%B5%E5%A7%8B%E4%BA%BA/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78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芭蕾BOY重出江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如榮格>三週年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沒辦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9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興奮到模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知書答理》從《數位麵包屑裡的各種好生意》理解何謂意念流與集體智慧*這篇文章想讓你快速掌握三個要點 #SocialPhysics 社會物理學:描述資訊和意念流與人類行為之間確實的數學關係 #CollectiveIntelligence 集體智慧:如何提升集體智慧 #意識會談法:如何創造或形塑意念流動,我們需要facilitator
Thumbnail
avatar
小釗 (ㄓㄠ, chao)
2023-04-19
[台北美食]稻村麵包專賣店,結合台灣在地新鮮食材,演繹出不同風味的酒種技術日式系列麵包稻村麵包專賣店一家源自於中台灣的稲村麵包,自「一粒米」開始、以「種」出發。透過米麴發酵揉和白蘭地酒香,展現深層的日本酒種麵包獨特韻味,結合台灣在地新鮮食材,演繹出不同風味的酒種技術系列麵包, 謹守每一道繁複的工序,以職人精神融入日式工法, 烘烤出有溫度的美味麵包,是稲村對客人的承諾與堅持。 稻村麵包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3-10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2021為愛而演 Day 5_ 麵包樹下的劇場       下午四點的演出,早上十點我們就抵達麵包宿,看著屋前海邊的厚雲層以及屋後山景的青天白雲,完全不知道雨會不會下過來。 演員在麵包宿與麵包樹互動,能夠在大樹周圍Playback,會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演員們 樹下的樂師席 主持人椅陪伴著說故事人椅 NOW!劇團特製面紙盒兼打賞箱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0-10
前往猴麵包樹大道。馬達加斯加的第一課——漫長的公路旅行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刻,猴麵包樹大道都有著不一樣的面貌。摸黑開車追日出,等待天微亮的魔幻時刻,此時的樹群像神秘的童話森林,只有墨彩般的剪影;直到陽光穿透,天色漸藍,樹群慢慢地吸收了顏色透露出生命感,附近村落居民們駛著牛車陸續經過展開一天,大地醒了,人們醒了,我們像參與一個神聖儀式掀開斯地序幕
Thumbnail
avatar
大飛
2021-06-27
麵包樹種子盆栽優秀作品區種植方式參考:2011麵包樹種子盆栽 更新日期:109.01.30 中山社大108.12.19 萬金石社大107.11.09 大安社大105.09.23 三芝法鼓山104.11.03 萬里法鼓山104.10.19 新莊法鼓山104.10.15 102.09.22 淡水社大八里分校101.10.08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7-02-07
2011麵包樹Artocarpus incisus 種子盆栽豆豆發芽難易程度:★★★大班 (★幼幼班 ★★中班 ★★★大班 ★★★★學士班 ★★★★★博士班)豆豆叮嚀: ★麵包果的果實外皮略帶橘色稍軟為熟果, 剝除果肉後,裡面有白色薄膜覆蓋, 去除白色薄膜後,裡面還有一層透明外殼, 剝除外殼後,裡面為淡咖啡色的豆豆。 麵包果近熟果(外皮是黃綠色) 麵包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