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巧克力香蕉磅蛋糕:找回生活的控制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周日深夜,我在奶油和麵粉中埋頭奮鬥,專心製作巧克力香蕉磅蛋糕。

生活中,我手握船舵,彷彿有人生主導權,但當面對前方一片大霧,我茫然地不知何去何從,還沒等我思索出方向,無力與無奈就像波浪一次又一次地襲來,讓人步伐搖晃。

這一切讓人感到漫長、焦躁、低落和疲倦。

此時,烘焙甜點變成了我重獲生活掌控感的方式。
專注於手中的糖、奶油和麵粉,我可以切實感受到麵團在我的掌心。這讓我無需思慮那些不可預見的未來,即便是幾個月或幾年後。


另一方面,對於食用甜點,我其實並不渴望。

對長年實施飲食控制的我來說,已將自己的身心規訓得很好,無論多麼可愛可口的精緻澱粉,都無法激起我的慾望。

那麼,為什麼我還要烘焙甜點?

其實,這一切說穿了,只是為了找回對生活的控制感,並且偏執地將烘焙成果的好壞與自身的成功失敗畫上等號。


#巧克力香蕉磅蛋糕 #食譜


▌ 食材

有鹽奶油60g(因手邊無鹽奶油不夠,所以用有鹽奶油)
無鹽奶油10g
糖粉60g
全蛋1顆
低筋麵粉25g
無糖可可粉20g
泡打粉少許
肉桂粉少許
香蕉泥50g
黑巧克力40g
義美黑巧克力酥少許
堅果少許


  ▌  作法

1.將奶油室溫溶化後,分次加入過篩後的糖粉攪拌均勻,再分次加入蛋液
2.將1.加入過篩的粉類拌勻
3.加入香蕉泥和融化的黑巧克力拌勻
4.將烤模薄塗上一層油,方便烤好後脫模
5.將麵糊倒入烤模,輕敲幾下,將空氣震出來
6.在麵糊表面撒上捏碎的義美黑巧克力酥,再撒上少許碎堅果
7.放入氣炸鍋烤145度15分鐘,155度6分鐘,最後165度4分鐘。低溫久烤讓麵糊熟透,最後將溫度拉高表面就會烤得酥脆。


▌ 感想

1.糖綜合了帶有苦味的肉桂粉、黑巧克力,及有鹽奶油,所以蛋糕吃起來不會太甜
2.做甜點時,剛好看到家裡桌上的義美黑巧克力酥,突發奇想把它撒在磅蛋糕上,意外地和蛋糕融合地很好,且增加了磅蛋糕口感層次。


▌ 未來將會更好

1.下次奶油放少點
2.下次可加一些葡萄乾或碎堅果在麵糊內,增加蛋糕口感
3.下次蛋糕表面可換撒上糖粉裝飾


raw-image


11會員
11內容數
監獄社工ㄉ開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美味家常】下午茶甜點食譜:香蕉巧克力蛋糕杯歡迎回到我們的食譜部落格! 今天我們將分享一個美味的下午茶點心食譜:香蕉巧克力蛋糕杯。 這個小巧玲瓏的甜點結合了香蕉和巧克力的美妙組合,是下午茶時光中的完美伴侶。 材料: 成熟香蕉2根 低筋麵粉1杯 可可粉:2大匙 泡打粉:1茶匙 砂糖:1/2杯 鹽:1/4茶匙
Thumbnail
avatar
Polar Tina
2024-02-16
〈影音食譜〉巧克力油酥塔皮,滿足花俏的心與胃吃了第一口之後,完全被他的巧克力塔皮驚艷!他的酥脆度非常完美,咬下時不會太硬、不易碎但又保有酥脆度。奶油與巧克力的酥香會同時跳出來,巧克力的味道就這樣順順地融入派皮之中。我們很快就完食了。一口接一口只為了一再確認他真的那麼好吃嗎?他真的就是這麼好吃!一邊吃我一邊想著回去之後,我也要來試試看。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3-09-06
【食譜】懶人一盆到底!超濃郁~香蕉巧克力布朗尼成熟的香蕉最適合拿來做甜點了,有點涼的天氣,用香蕉製作一款濕潤濃郁的布朗尼,再搭配一杯熱茶,是午後最療癒的點心組合了~ 分享食譜給大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囉
Thumbnail
avatar
小圓姐姐
2022-11-02
食譜|南瓜濃湯&巧克力餅乾|搞東搞西又是我不怎麼喜歡的下雨天,家裡還有一顆住在鄉下的家人自種的南瓜,今天(2022/10/29)在家就來做南瓜濃湯&巧克力餅乾,濃湯獲得家人好評,巧克力餅乾的評價則普通普通的。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2-10-29
【食譜】濃郁口感的紅酒水梨巧克力蛋糕上次用水梨做完乳酪蛋糕後,一直再思考水梨還可以結合什麼樣的甜點,於是~發現在國外滿多人會用紅酒燉至西洋梨,再做成甜點,所以~這次嘗試了一個特別的創意口味,把紅酒水梨與巧克力蛋糕結合,沒想到帶有果香的濃郁口感,真的好好吃~ 一下子就跟朋友分享完了XD 分享食譜給大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囉
Thumbnail
avatar
小圓姐姐
2022-09-08
[食譜] 情人節自製巧克力甜點首選,比生巧克力簡單卻更吸睛!情人節要到了。 不管是想要自製巧克力甜點給心愛的他/她,或是給平常受照顧的朋友、同事, 都可以試試看這個比生巧克力更簡單,製作快速、幾乎零失敗、視覺滿分的巧克力甜點!同時也很適合大量製作後分裝送出。 只需將超商即可買到的巧克力塊融化,在上面撒上配料,放涼,等待再次凝固即可。
Thumbnail
avatar
香料女子 Kei
2022-02-12
|烘焙食譜|#7 巧克力屋比派💫外觀可愛精緻動人 💫一次一顆超滿足,也不用害怕吃過量 💫步驟不難,掌握要訣一定可以 💫做完超有成就感 💫好時不超過一小時
Thumbnail
avatar
麗安,日安
2021-09-05
〈影音食譜〉Pocky巧克力棒自己做!格力高百琪棒,零食界的偉大發明Pocky實在是一個很神奇的零食,一樣的麵團如果烤成圓圓扁扁的,他就只是普通的餅乾,但是因為做成了細細長長的棒子,把他咬斷的瞬間似乎會激發大腦產生多巴胺,人類大概有內建看見細長棒狀物就想折斷的天性,我認為吃Pocky的重點已經不在於味道,而是吃的當下莫以名狀的快樂,那樣愉快的情緒自然會跟好吃做連結,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8-17
〈影音食譜〉義美巧克力酥片布朗尼!當台灣經典零食遇上美式經典甜點一如所有的美國甜點,布朗尼的做法也是相當簡單暴力,只要把大量美好的東西混一混送進烤箱就成了!不過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要好吃沒有很難,但如果心中有想做出的質地或效果,就需要知道多一點小撇步了。這次我一共參考了三份食譜,做法大同小異,不過配方比例都不太一樣,我各自取了我喜歡的部分,再加上我自己的創意,揉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5-26
〈影音食譜〉濃情巧克力麻糬QQ球,爆漿可可三重奏!上次寫了起司QQ球的食譜,一直被問如果想做巧克力口味要怎麼改!剛好我本人最近才愛上巧克力,被問到我自己也很想吃巧克力口味的QQ球,乾脆直接做給大家看!而且既然要做巧克力口味,那就要巧克力到爆!真的會爆的那種,不只要巧克力口味的麵團、混入巧克力豆,裡面還要再包松露巧克力,製造爆漿效果,對我就是要這麼極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