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今天也要去見殺人犯:韓國犯罪側寫師眼中的人性故事》 李珍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簡介:

 
  李珍淑女士在取得心理學、社會學博士後,於35歲錄取韓國第一屆的犯罪側寫分析官,成為了韓國第一位女性犯罪側寫師。不僅如此,她同時還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一般人或許難以想像,在韓國如此重視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一位身兼母職的女性竟能長時間擔任這麼高風險的職務。但,誰說身為女性就做不到呢?如今她已是擁有15年經歷的資深側寫師,亦參與了許多韓國的重大刑案分析。

  她的溫柔,正是開啟犯人心門的那把鑰匙;擅長傾聽,使她得以從兇手的證詞與證物的矛盾中找出真相。

  本書作者李珍淑女士將帶領讀者認識「犯罪側寫師」一職,透過真實案例故事分享她面談犯人的過程中,曾遇過哪些挫折,以及側寫師須具備的能力和特質;辦案時應觀察哪些細節,進而抽絲剝繭、最後找出兇手。

  另一方面,除了少數天生的惡魔之外,李珍淑認為,近期犯罪動機不明或隨機傷人案件的根本原因,來自於家庭的破碎和孤獨,並吐露了對於凶嫌與社會問題的心聲。今後她也為了達成「不再留下任何懸案、還給無辜的受害者公道」的目標,持續埋首於案發現場中。

 

感想:

 

  下次在標榜自己是韓國犯罪側寫師的書我不會再看了。

 

  跟我上一本看的那個韓國犯罪側寫師一樣,就是要說看完這本書理解什麼我說不出來,就大概知道了犯罪側寫師需要審問罪犯這樣,但是具體來說對這個職業有多深的理解,我覺得這兩本書都沒有解釋清楚。

 

  我其實本來比較希望看到的內容是他們根據什麼狀態或者理論去分析犯人,但是這兩本書都沒有太多這方面的論述。這本比較聚焦在這個犯罪側寫師他個人的經歷。比如怎麼當上這個職位,做了什麼準備,覺得工作很困難,經手過的案件兩三個稍微說一下。

 

  我覺得就是如果想看案件內容的話不如去查法院判決書。另外不太能理解是不是韓國的犯罪側寫師都很有正義感,他們都會在書中表現出自己對罪犯的痛惡。沒有不行啦,但是我覺得這個應該不是重點。

 

  而且兩本書都不約而同地在討論AI對側寫師的影響,是韓國業界現在有什麼呼聲要全面啟用AI協助側寫師辦公嗎?就是,這一塊跟他們的書題根本都不相關,幹嘛放進來我不懂。

 

  另外一個我不太理解的是,兩本也都同重複提到約會暴力,韓國到底是有多盛行這個狀況可以讓兩本書都寫到同一個東西。我一開始看還不知道這個名詞是什麼意思,後來去查了才知道是指在「交往過程中有侵害行為,包含身理與心理」。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個名詞為什麼要叫約會暴力,幹嘛不叫交往暴力,還是男女關係暴力之類的。約會暴力感覺很不直觀。好,這只是我個人看書的小疑惑而已,沒什麼營養。

 

  總之,如果有想了解韓國犯罪側寫師這個職業的可以看這本,這本對這個職業講得稍微比較清楚一點。但是也不用期望看完會有多了解,大概屬於差不多知道那種感覺。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20
書評|《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開始你的快樂計畫書評|《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開始你的快樂計畫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12
閱讀 |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 輸出決勝 & Just do it!這本書介紹了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著作,旨在鼓勵大家進行大量知識的輸出,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作者還以醫師的身分說明了腦神經科學和大腦能力分配的重要性,以及休息對提升輸出的幫助。如果想提高學習效果,本書提供了許多時用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4-04-06
書評|《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勇敢面對關係中的彼此書評|《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勇敢面對關係中的彼此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30
書評|卡夫卡《城堡》再讀已是書中人法蘭茲卡夫卡是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家。他的作品以文學為主,但人們談論存在主義哲學時也經常提到他。《變形記》、《審判》和《城堡》是他的代表作,這三部作品都有濃厚的存在主義色彩。其中,《城堡》為前兩部作品提出的問題提供了部分的解答,但其難解的程度經常讓人不得其門而入。這篇文章試著要找出那扇門。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4-03-29
書評|《蜜蜂與遠雷》音符與文字的美麗結合書評|《蜜蜂與遠雷》音符與文字的美麗結合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26
書評|《獸靈之詩》愛也可以很黑暗,很殘忍上下兩冊77萬字,也涵蓋愛的重量。「愛也可以很黑暗,很殘忍」,愛裡有禁錮、有佔據、有癡心、有奉獻、更有癲狂瘋魔與不堪。 「愛」在《獸靈之詩》字裡行間,像哈利波特的金探子般不斷閃現,是一次次撩撥、追尋的線索,是終局之戰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Doris朵莉
2024-03-17
書評|《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互相舔舐傷口的我們書評|《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互相舔舐傷口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14
書評|《人生 4千個禮拜》 你要怎麼使用有限的人生書評|《人生 4千個禮拜》 你要怎麼使用有限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3-08
書評書序|今天便是重啟日:《你可以重新開始》簡介 你有沒有經歷失敗的經驗?失敗之後怎樣舒散你的悲哀?是否就此耽溺在一蹶不振的情緒中,覺得永遠沒指望?或者用盡一切人為力量,東山再起?無論古今中外,都不缺乏勵志的金言,或者鼓舞失敗者的雋語。問題在於這些話語能否產生作用,促使你從失敗的地方重新站立,並且,快速重返成功。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