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工具書:09-1.關於角色(性格面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貴安,從這個主題開始,就要正式進入與「故事」有關的環節了!太好了(?)

  先來個申明:

  圓型角色與扁型角色並沒有好壞之分,請勿過度吹捧、唾棄其中之一。

  這個部分我有去給自己科普一下,整理資料,分析兩者的優缺點。(2024年的我已經很清楚認識這個部份了XD)

  但,角色的個性真的能用兩種概念區分嗎?那是不盡然,內容中可能會提及一些心理學相關的東西。(還有我滿滿的拙見(笑)

  角色雖然不侷限於人,但下面我還是用人來稱呼比較方便:D

❈❈❈

  在介紹圓扁之前,我想先談談「人的性格」,每個人都有三個面向:

  (這部分是以前上學時的補充教材,我沒有再去查資料,因此請勿當作專有名詞。PS:我也不是讀心理學的。)

  一、他人所知的你(我稱為他知)

  二、你所知的自己(我稱為自知)

  三、包括你自己的任何人都不知的你(所謂的未知)

  然而,第三點是不一定存在的,可以視為「任何影響性格的可能性」(像是某隻在箱子裡不知生死的貓(被打)。

  而,一、二點是可以毫無重疊、部分重疊、完全重疊的。

  第一點就是「人的表面」,又稱為「表面性格」,也有人說「表人格」。(但對我來說人格和性格是有些不同的,因此一律稱為性格。)這就是外界所看到的你的樣子。

  第二點就是「人的裡面」,又稱為「隱性性格」,也有人直說是黑暗面,但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人。這就是只有你才知道的自己。

  第三點就是「人的可能性」,又稱為「未知性格」。舉例來說,有些人小時候很「安靜乖巧」,並且「表裡如一」,長大了卻「暴躁聒噪」,誰能料到這種轉變?連本人都不能,因為受到各種因素影響。

  至於何時才能斷言第三點不存在?那也只有死了之後才能確定。不過故事角色的話,親爹親媽的作者們自己當然知道了!請必須要知道啊!

  然後大部分的人都屬於,第一點與第二點部分重疊的類型,因此這樣的角色也會較為適合擔任主角一職,因為容易與讀者產生共鳴,就是看著有親切感。

  不過在故事中,不建議安排太多一、二點部分重疊的角色,因為相當無趣,可能造成人設重複、觀感疲勞、角色無獨特性、不鮮明等等問題。

  推薦小夥伴們在創造人物時,可以決定好這三種面向,而非隨便填上幾個性格,導致面對不同事件時,人物不知該用什麼反應面對,或是人物變得乾巴巴的,又或是錯過了人物形象塑造的時機,易有官方OOC的嫌疑。

  ──OOC:人物性格扭曲,偏離原始設定。俗稱「角色崩壞」。

17會員
193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緩慢整理中)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裝是詩 〈過去〉(寫下近期的旅行經驗)過去了過去就 / 別再積累 。 每一首都不要再心碎了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4-25
相識 懸吊在遊蕩 相遇徘迴不定 回憶裡只剩下摧殘碎片 是如此不堪回首 只剩下 虛情假意罷了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4-02-06
Life Architect 71- 人類圖,西洋占星,八字,紫微斗數,MBTI,奇門遁甲,哪門工具才比較好? 歡迎各位又回到Life Architect.我是Isaac Yu.今天我們來談談一些玄學和心理學的工具,讓各位了解每個工具的優劣勢,從而讓各位在生命的轉化以及自由地創造符合自己形態的生活上有一個比較清晣的選擇. 不過首先要聲明一下,每一種工具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和長短處.在乎的,是當事人當下所問之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3-08-25
20230629我今身世兩悠悠,去無所逐來無戀~旅行社及工具機產業是無薪假的最大苦主~「無薪假」產業如何挑出飆股阿勞德Vs馬斯特的首富之戰 全球前十大富豪排行榜,有兩個有趣現象: ■ 除了LVMH阿勞德是法國人外,其他九人清一色是美國人,代表美國國力仍在巔峰。 ●除了LVMH阿勞德及波克夏巴菲特外,清一色都是科技人,這代表目前科技股仍受市場青睞,額外引伸的問題是,是不是科技股估值過高,所以產生上述現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8
假裝的力量:在職場上養成自信的秘訣英文有句話叫做: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意思就是:裝久了就成真了。 這個方法在身份轉換期很有用,透過「假裝」來把你變成那個你想要變成的那種人。久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自然而然就成那樣。 我自己在身份轉變期,也是從假裝開始。從我剛考上技師,不太適應這個身分開始。不知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4
黑洞。
Thumbnail
avatar
Laura Zou
2023-03-24
賈平凹的《極花》與性感腳鏈而來自家裡人的責怪更像是一把把尖刀,扎在胡蝶心上。是啊,唯有來自你深愛的家人的傷害才能從根本上將你連根拔起,那一刻,以至於那以後的每一刻,你便是一顆浮萍,一隻蒲公英,隨著風落在哪裡算哪裡⋯⋯你不再有家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8-05
................. 上禮拜上三天班 這禮拜上三天半的班 整個人都像風箏一樣 咻~~~~~~~~~~~~~~~~~~~ 讓我漂走吧 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沒有調整的薪資 沒有讚美的職場 沒有溫暖的家
avatar
關東西
2021-07-21
博思公關繼年假前喜獲行銷傳播貢獻獎公關策略銀獎後,一開年又有喜事公布   文、圖/創集團提供   現任副總經理顏凱玲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升任總經理,同時現任總監崔人杰升任群總監、經理關弘森升任副總監。展望2021,博思公關在新總經理顏凱玲帶領下團隊將注入更多年輕領導階層為持續轉變凝聚能量和積極作為。   顏凱玲為博思公關共同創辦人之一,擁有超過20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3-11
「假裝碰巧」怎麼用英日文表達?男孩們青春期在學校追女生的時候,常常來一招假裝的偶遇。前幾天在在看一部古裝劇,公主故意在愛慕的公子面前很假掰的碰巧跌了一跤,像個順勢撲倒在公子散發書香氣息的胸膛上。這種裝出來的偶然、巧合,在英日文裡有沒有對應的詞?我很幸運地碰巧在日本綜藝節目中找到答案,以下我先解說日文,接著再解說英文的對應詞。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