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是人》綾辻行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簡介:

 

  〈紅斗篷〉
  一個關於「紅斗篷」的傳說在校園裡引起了恐慌,如果你的回答錯誤,後果將不堪設想。希早子陪著由紀來到傳說中的靈異公廁,沒想到真的聽到了駭人的低語:要穿紅斗篷嗎?
   〈崩壞的前日〉
  不合時宜的大雪,不斷重複的怪夢。為了赴約,我急忙奔往圖書館,但藏在大衣裡的右手卻一直有股黏膩沉重的感覺。當我將手從口袋中掏出來時,看見的竟然是……
   〈洗禮〉
  他收到一本怪異的筆記,筆記中寫著一部關於樂團殺人事件的小說:樂團的女經紀人慘遭殺害,她的手還緊緊抓著吉他的第五和第六根弦。難道,這是「死亡留言」?
   〈蒼白的女人〉
  一間位於地下二樓的神秘咖啡館裡,一位美麗的女子為這個秋雨之日帶來了無限遐思。但她毫無生氣的蒼白臉孔,也讓這個憂鬱的季節更加深了幾分寒意……
   〈不是人〉
  因為主人死於非命,別墅「星月莊」如今形同廢墟。四個年輕人到此探訪,卻陷入了慘絕人寰的殺人事件中,而且種種跡象顯示,幕後的兇手似乎「不是人」……
   《殺人人形館》的道澤希早子、《推理大師的惡夢》中時常為難綾辻老師的U君,還有《眼球特別料理》、《深泥丘奇談》、《怪胎》的後日談和番外篇,以千變萬化的形式呈現綾辻行人經典之作的不同面貌,適逢「新本格推理」30週年,本書的出版更別具紀念意義。你以為已經走出推理大師的謎霧了嗎?不,它早已深植在你的心中,並且又將帶來全新的夢魘……
 

感想:

 

  我算是斷斷續續在追綾辻老師的作品,就是有看到會看一下,沒有看到也不會特別去找的狀態。因為綾辻老師的推理風格比較接近向讀者向戰帖的流派,大多數的重點集中在解謎,但是我一般看推理小說除了解謎外其實也想看案件的曲折,以及為什麼犯罪的理由,在這一塊我覺得綾辻老師的作品描述通常比較少,比較不合我的胃口,但是也沒有到難看或者是看不下去就是了。

   這本短篇小說集有點特別,它是推理小說與驚悚/懸疑小說摻雜在一起收錄的,所以有時候上一篇是推理小說下一篇變成純粹的恐怖或者驚悚小說,讀者在讀的時候其實會有點難以切換,就是我覺得收的文章好像稍微缺乏了一些統一性。

   雖然我有看出然整本短篇小說基本的收入核心都是有某種懸疑/或者驚悚的成分。但是整篇小說只有《紅斗篷》與《洗禮》是推理小說,編排的方式又穿插在其他非推理小說裡面,甚至《洗禮》這篇就是妥妥的挑戰讀者之作,它沒有太多驚悚的成分在裡面。

   所以我覺得收錄的篇章也許可以再挑一下,讓統一性高一點,比如說整本都收驚悚恐怖的小說這樣。

   不過這本書的驚悚短篇讓我稍稍有點失望,就是幾乎沒有玩出太多新花樣,大多數是看到前面就大概猜得出後面的走向了,與之前我曾經看過同樣是綾辻老師的驚悚短篇來說,我覺得稍稍平凡了一點。

   其中《崩壞的前日》我覺得是最意味不明的篇章。這篇故事有大量重複的片段,雖然可以理解這樣寫的動機可能是為了藉由重複來塑造氛圍,氛圍也確實有塑造出來,但是因為段落不斷重複,造成整個故事的訊息很少,好像重複完之後故事也結束了。變成我也不太理解整個故事大概敘述了什麼,又是什麼發展。我甚至不知道一個人不斷從口袋裡掏出石頭再丟掉的看點是什麼,我感覺這篇比較偏向氛圍書寫的恐怖,而不是真的劇情上有多恐怖。而且氛圍之所以變得恐怖其實也不光是因為重複,有很大的成分是因為裡面描寫了一些比較血腥的場景。算是特別,但是技術含量偏低的感覺。

   對應之後的《不是人》我覺得也差不多是這種感覺。都是本身的主軸故事一般,透過比較血腥的描寫,去塑造恐怖的氛圍。《不是人》對於血腥描寫的依賴又在大於《崩壞的前日》。

   《蒼白的女人》這篇則是有點接近於一般人口耳相傳的小故事,這篇的篇幅也很短,就是描寫一個很蒼白的女人,主角在辨認它到底是不是人這樣。結局完全不出意外。

   總結來說我覺得文筆與綾辻平常的水準很相符,總體算是不錯,氛圍都有寫出來。就是故事的主軸比較偏常見,結局太好猜了沒有太多閱讀驚喜。

   比較喜歡驚悚/恐怖類的短篇小說的讀者還是可以看一下,書單順位可以排中間就好了。

 

得了打開Word就想睡覺的病症,已臻末期,只好去拜文昌請他叫醒我,結果他給我笑杯。新書《北投機車快遞》、《神咒》銷售中。傳送門:https://portaly.cc/BoundlessFir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