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 有線排】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到部後的第一個禮拜,慢慢地摸熟了連隊的生活作息,這才發覺部隊生活與原本的認知有著極大的不同。待在中心的日子,一切按表操課,班長的命令就是聖旨,除了班長之外,所有的新兵一切平等。但部隊生活可就不玩這麼一套!儘管有固定的操課時間,可覺得上課內容只是在裝模作樣,另外除了階級制度外,資深弟兄有著更高的權力,對我們這群菜鳥來說,只要有人看你們不順眼,誰都可以找你麻煩,甚至安上一個「莫須有」的罪名。就像今天上午的操課前,蔡泓斌班長又把我幾個菜鳥集合起來:

「聽連長說,你們之中有人看到軍官都沒有敬禮…」班長臉上明擺著一副不爽的模樣。

我們?哪有可能!我們這幾天走在路上,不管他是不是幹部,「班長好」,這幾個字是一見人就脫口而出呀。還是我們把排長錯認成班長了?

「報告班長,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們哪人是誰,要不這樣口說無憑耶…」還來不及拉住舜德的手,這小子一下子又脫口而出。

「幹你娘機掰了,都跟你們說同梯同命了,你還懷疑嘞?」蔡泓斌班長氣到整個表情都歪了。

「全部人都給我趴下,伏地挺身五十個!」

幾天下來,類似的舉動已經不少次!感覺只要是找到縫,幾個班長就會想辦法整我們一頓。或許我們之間有人真的「拉塞」犯規,但最讓人害怕的不是受處罰,而是無時不刻得情緒緊繃的過著每一分鐘。

 

連上的操課時間,分成上下午兩段,看著其他排組都是架著野戰餐桌,坐在一旁的椅子上聊天打屁,我們有線排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柱仔說,排裡的專業,分成總機開台及有線電架設兩種。總機的部分,負責的是師部的交換機系統,幾天前待退的班長,就是要從我們這幾個菜鳥中,挑一個去交接他執機的任務;要真的能被他挑上,或許就算是個爽缺吧。至於有線電架設,那可就好玩了,只要任務需要,不論是地面或是天上,有線排的士官兵都得負責將被覆線妥善的架設完畢,以確保師部與各單位的通信能力能確實無誤。

總機這等爽缺,現在當然輪不到我們這群菜鳥,因此有線電架設就是我們到部後,首要學習的專業:

「一條被覆線裏頭,有三鋼四銅,線頭接在一起時,一條也不能斷…」蔡材立班長教大家的第一課,就是如何將斷掉的被覆線給牢牢地接好。

被覆線的規格或許因各種線徑粗細而有所不同,可以我們現在練習的線材,裡頭有三條的不銹鋼線及四條的銅線。銅線負責兩端的電子信號傳遞,鋼線則是穩定被覆線不會輕易的受外力影響而斷裂。

看班長親自示範,好像也不算困難嘛!不就是把被覆線黑色的外皮剝掉後,露出七條的鋼線及銅線,然後再把兩條剝好的線材,以蛇口結的方式對接扭緊就行了嗎?

用眼睛看,真的比較容易!等我親自動手,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也不曉得是我們拿來訓練用的老虎鉗不夠銳利,還是用的方式不對,即便用盡了吃奶的力氣,但線材的外皮依舊是紋風不動,幾天下來,右手的虎口都起了水泡,可技術的掌握,依舊不成熟。

「等一下我們來測驗,誰要是不合格,就到一旁交互蹲跳二十個…」班長這樣的宣布著。

這項標準三十秒內要打出三個「三斜一正」的線頭,平均起來,一個線頭要十秒鐘。我看排裡幾個班長的示範,一個線頭大約六到七秒鐘就能完成。可薑還是老的辣,蔡材立班長的神之手,一個線頭竟只要五秒鐘,有線排裡是無人能出其右。

「接線預備」班長嘴上喊著,一邊盯著手錶上的指針。

「呃!」一腳踩著被覆線,一手捉著被覆線的一頭、另一手握著老虎鉗,發出聲音就代表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接線開始!」一聲令下,測驗開始計時。

本來技術就不行的我,一進行測驗,手心更是緊張到直冒汗,壓根就抓不緊被覆線。幾個資深班長更是虎視眈眈的緊盯著我們這群菜鳥。

陳奕帆你再慢慢來嘛!道偉都接好一個了…」蔡泓斌班長在一旁催著,更是加深我心裡的不安。

在我們幾個人之中,樟名道偉的技術最好,沒幾秒鐘的時間就能打好一個,可我跟崴成卻仍停留在剝線的階段。

看著別人速度這麼快,但手上的被覆線卻始終無動於衷,握著老虎鉗的右手,只能拼命的使勁。

扣!」腦袋還來不及想,一陣痛楚從下巴一路沿著腦門衝,眼角的淚也不聽使喚的泛了出來。

「幹!要你剝線,不是要你自戕ㄟ,你還好吧!」站在一旁看著的黃中正班長,連忙蹲了下來,看看我人有沒怎麼樣?

我搖了搖頭,只能怪我手上的老虎鉗沒握緊!顧不得下巴疼,時間緊迫,趕緊拿起掉在一旁的被覆線,繼續奮鬥著。

「時間到!」蔡材立班長一聲喊停。

結果是七個人之中,就我跟崴成一個都沒完成,舜德瑋森則是完成兩個;其他人都順利通過,儘管這幾個線頭打得並不是那麼的漂亮。

「沒完成的人,到一旁跳二十個…」班長下達了處罰,要我們到連集合場的一旁做交互蹲跳。

我們四個人認份的走到一旁,頂著頭上的鋼盔,準備開始做交互蹲跳,可條件並非我們想得如此輕鬆。

「ㄟㄟ,謀這簡單啦!柱仔,線盤嘞?」蔡泓斌班長話一出口,我心底直呼不妙。

柱仔帶人從有線排寢室後頭的庫房扛來兩捆線盤,每個線盤的直徑,就有如一個16吋的輪胎寬,厚度也有個三十公分;其中一個線盤的被覆線,還是滿滿的一整捆。

「班ㄟ,ㄇㄟ用都一個?」柱仔操著帶有腔調的國台語,向蔡泓斌班長問著。

蔡泓斌班長目光朝向較少被覆線的那一盤,示意要柱仔拿給我頂在頭上。

「蹲下,手舉高!拿好喔…」柱仔嘴裡說著,也順勢把手上的線盤遞交到我的手上。

柱仔的手才放開,線盤的重量直壓在我的上半身,整個人還差點跌坐在地上。本來慶幸只是個半捆線盤,可這重量少說有個二十公斤,大概就是老爸工地常用的半包水泥重。

「蹲好,準備好在開始!要不你會閃到腰!」黃中正班長在一旁叮嚀著。

頭上頂著線盤,要站起身來是十分吃力,更別說做交互蹲跳!用盡力氣跳了十下,整個人就已經是滿頭大汗、氣喘吁吁了。

「我跟你們說,今天是第一次就算了,從明天開始,少一個線頭就一個『基數』,你們皮給我繃緊一點…」蔡材立班長烙下狠話,直讓人覺得不寒而慄。

對比起有線排這樣的操課方式,我真心羨慕起一旁的無線排或是文電排。他們的野戰桌上,擺著一些教案,操課時只管把教案攤開,就見一群人坐在椅子上談天說地。要說他們的專業,好像是背些「莫爾斯電碼」甚麼的,壓根不像有線排有這等體力活。

好不容易的跳完一個基數,當時的我,天真的以為有線排的專業難度就僅與此,可沒想等到一個禮拜後站上了「登高場」,這才發覺此時的被覆線接續,根本就只是小菜一疊。

 

連上給我們這群菜鳥有兩個禮拜的蜜月期,來適應部隊的生活。這期間不用站哨,輔導長更是三不五時對我們噓寒問暖,還問我們說,排裡有沒有不當管教呀?僅管輔導長都是私底下找我們去問話,可誰都嘛知道,誰膽敢說出排裡哪個班長不好,只怕沒等到輔導長了解整個事情真相,這信息一傳回有線排,那我們這群菜鳥肯定是吃不完得兜著走。

蜜月期時間的很短,一下子就過去了。某一天操課的下午,連長突然走連長室走了出來:

蔡材立,這些新兵『登高』了沒?如果沒有,帶上去試試!」儘管我們從中心入伍算起,都快兩個月了,可我們這批二兵在連長眼裡,依舊是個什麼都不會的新兵。

不是很懂連長指的是甚麼?但感覺的出來,班長等待這一刻很久了,沒等連長話說完,班長連忙要其他人去準備「登高板」。

「登高板」的外型,看起來很簡單,一根約長四十五公分,寬約十公分的厚木板,木板兩端各繫了一條約拇指粗的編織棉繩,兩條棉繩的末端則固定在一個鐵鉤上,就像是虎克船長左掌的那節義肢。

在幾個班長的帶領下,我們這群菜鳥頭戴著鋼盔、身上背著一副登高板,一路浩浩蕩蕩地往「登高場」的方向前進。

「登高場」的位置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其實就在846餐廳的一旁,每天用餐時,都可以看到四根電線桿聳立在這片空地上。第一次看到時,只覺得應該像是在台灣看到的電線桿一樣,上面有幾個小孔,操作人員可以插上電條、逐步的往上爬。

可真相是殘酷的,咱們這幾根電線桿上是沒有任何一個洞,四米高的水泥柱,是一整面的光溜溜。要想爬上去,我腦海中竟浮現出宜蘭「搶孤」的名俗活動,竹竿上磨著油,要沒兩下子,只怕一上桿,整個人就會滑了下來。

「上了『登高場』,誰都不准開玩笑!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本來話就不多的蔡材立班長,此時更是板著臉孔、千萬叮囑著,深怕誰一個不小心,小命就沒了。

既然電線桿沒有孔,那要怎麼樣爬上去呀?班長要準備掛階升士官的柱仔做個示範;他把手上的「登高板」藉由棉繩的與鐵鉤間的阻力,扣在電線桿約一公尺半高的位置上,右手抓緊靠近電線桿附近的棉繩,左手頂著木板貼著電線桿,然後一個箭步,左腳踩上登高板的左側,右腳順勢跟上;這一連貫的動作,稱為「上桿」。

也不曉得是柱仔的姿勢不標準,還是班長想秀一下甚麼叫做實力。

「我示範『三板上、三板下』給你們看,標準時間是三十秒!」蔡材立班長拿起另一副「登高板」,要一旁的人幫他測量時間。

「登高開始!」站在一旁的蔡泓斌班長一發出口令,蔡材立班長隨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爬上了板,並且順勢地把肩上另一只登高板給甩上了電線桿。

整個登高的流程,一共要上板三次,其中最刺激的,莫過於上了第二板後,要如何取下原先掛在下方的第一板呢?只見班長左腳抵著電線桿,右腳順勢地往外踢,原先靠在電線桿上的「登高板」,連同右腳是懸在空中。整個人此時只剩下右手還抓著棉繩,身體則順勢往下探,伸長左手去解開約在左腳下方的第一板。

如此的動作,對我這缺乏運動細胞的人來說,根本就像是馬戲團的空中飛人一般,要是一個不小心,會不會整個人就從兩米高的地方摔了下來?

班長的動作俐落,三上三下的時間,一共只花了二十秒,還直嚷著太久沒練,技術都有些生疏了。聽著班長們的交談,之前在防區競賽中,他們還曾以「三板上、一板下」的技巧在十秒內完成呢。我人都還沒親自上場,但光看班長的示範,就已經目瞪口呆,更別說這神人才能完成的超高技術了。

班長將我們分成了兩組,道偉及樟名還有瑋森一組,我跟舜德、健星以及葳成一組。每當一個人上桿時,其他的人就要在底下幫忙護桿,怕的就是萬一有人失手,直接從上方掉下來時,底下的人「有機會」可以接住。坦白說一個人體重平均七十公斤,真的從上頭掉了下來,不到一秒鐘就落地,只怕下面的人要來得及反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四個人中,健星率先登場。健星的皮膚白皙,乍看之下就是個公子哥的模樣,原以為他會跟我差不多,是個運動不足、很少曬太陽的大專生。可沒想到這小子,從掛勾到上桿,只花了幾次的練習,就做得有模有樣,頓時讓我壓力倍增。

「陳奕帆,該你上場!」負責盯著我們的是蔡泓斌班長。

一副「登高板」有兩具,目前只練習上桿,所以只需要其中一具就足夠。「登高板」拿在手裡沉甸甸的,重量大概就至少有一瓶兩千毫升的胖胖瓶,如果將棉繩繞過電線桿固定在鐵勾上的動作不夠確實,整個「登高板」就會像失去重力似的,一股腦的直接滑落地面。

連續試了幾次都沒成功,也不曉得為何登高板就是跟我作對,讓我頓時不免苦笑的起來。

「笑啥小!嘎我卡注意嘞!」班長誤以為我在開玩笑,也不問理由的,直接開幹了起來。

被班長一罵,我只得趕緊把臉上的表情繃住,深怕一個不留意,等回就得在一旁搬起線盤,跳起「漢堡操」。

連續幾輪後,總算稍稍的找的了訣竅,關鍵在於棉繩一鉤上後,得迅速的抓住登高板往下拉,如此才能確保整具登高板能夠牢牢的固定在電線桿上。

學會了第一個動作後,要怎麼把腳踩上板,那又是另一個難題。臂力、抓力都不夠的我,左腳一踩上登高板時,人都還來不及往上蹬,整具登高板就直接的往左邊滑了出去,連帶的也把右手握住的棉繩往左邊帶,導致整個右手掌背不斷的在電線桿上來回的摩擦,一下子皮就磨破個洞,傷口還滲出血絲來。

練習了一個下午,一旁的道偉樟名都已經順利的站上二板,而健星及瑋森也能穩穩的上到一板,唯獨只剩下我跟舜德及葳成仍不斷的在上桿的過程中,有著不同程度上的障礙。

「奈ㄟ這差呀?平平都是大專兵ㄋㄟ!」蔡材立班長對於我們三個人始終上不電線桿的情況,覺得不可思議。

為了練習有效果,結局就是我們三個人扛著半捆的線盤,在登高場上跳了兩個基數的「漢堡操」,連同早上的一個基數,今天總共跳了六十下,一雙腿光要立正站好,就會忍不住的發抖著。

嗶~嗶~嗶~」位處751的連集合場,傳來值星班長的吹哨聲。

 這是下午操課結束的哨聲。蔡材立班長這才同意我們收起「登高板」、線盤,領著我們一行人慢慢的走回751。

 

如果說這些機車班長無形的精神壓迫是很磨人的,那這登高的難度,對我來說就有著生命交關的恐懼。當兵也不過就兩年的時間,真的值得我把命埋葬在這裡嗎?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有「懼高症」的問題,再加上讀書期間不僅身體過胖、體能也不好,這種需要四肢協調的運動,向來就不是我擅長的科目,我真的很害怕,能逃過今天,那明天操課時,那又該如何面對呢?

趁著課後休息的時間,我一個人偷偷躲在置放大背包的庫房,拿著成功嶺發的小筆記本,偷偷的寫下這麼一行字:「我好想逃兵喔,爸媽,你們能救我嗎?」。懦弱的情緒,思鄉情重,眼睛裡的淚水,早已不爭氣的淌在臉頰上了。

 

附記:

兩條剝了外皮的被覆線,要打出一個三斜一幀的蛇口結並不容易。學習的過程中,要不老斷了幾條線,就是一個不小心,就被裏頭的鋼線給搓破了手指,頓時鮮血就得低上好幾滴。

道偉樟名很快地學會,後來還趁著休假時,在山外買了屬於自己的老虎鉗;一兩個禮拜下來,不僅是被覆線接續,就連登高也能上得了手,雖說技巧還需精進,但早已獲得無數班長們的肯定。

常常我們滿頭大汗跳著漢堡操的同時,這個道偉老早就在一旁休息,並且跟著老鳥們在一旁哈著菸。見他日子過得如此快活,我們除了羨慕,也只能無助的把眼淚含著往肚裡吞。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捲捲薯條即將登陸台灣麥當勞!融合大蒜、洋蔥好好吃台灣也要有「麥當勞捲捲薯條」拉!捲捲薯條價格多少?什麼時候上市?本文將詳細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小陳同學
2024-04-22
捲毛線鍛煉意志力玩毛線,內在意志力的培養。學校裡的手工課,從幼稚園的玩毛線球開始,整理毛線團是第一步,家裡的毛線團常被妮妮玩得亂七八糟,昨天下午正男放學回家,看到妮妮用毛線做手環卻沒有整線團,他一把抓起毛線,開始先找到線頭,安靜的坐著、有次序的、慢慢的、溫柔的捲毛線球,妮妮見狀,安靜的坐著學哥哥,哥哥說:『妮妮,整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3-26
捲簾懶人包:優缺點、適合空間及捲簾推薦商品,全方位了解捲簾特色簡介 捲簾是一種簡約實用的窗簾,其特點在於構造簡單可以輕鬆捲起,使室內外的光線靈活調節且不易故障。這種窗簾通常採用聚酯纖維材質,外觀包含各類花紋布料、透光或遮光材質,可以適用各種不同的使用場合需求。
Thumbnail
avatar
窗簾小姐
2024-02-15
捲土重來(免責聲明:內文所述的學習方式皆為個人自學的經驗,請斟酌參考!) 前面學的字母與發音並非全做白工, 至少我還記得ก勾 、ข摳… 也對輔音(子音)、元音(母音)稍微有一丟丟概念。 (真的就一丟丟) 操作以下步驟前 建議把所有字母的發音都聽一遍! 填入字母表(點此下載), 方便對
Thumbnail
avatar
泰仙兒
2024-02-08
捲浪:被容易誤會的海浪本文介紹海浪浪型和安全注意事項,釐清觀念並提出觀點,希望讓人對海浪有正確認知,並能夠提高安全意識。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海洋生活工作室
2024-02-05
捲線器祝G能得到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李笭
2023-12-20
宗鏡錄 ‧ 卷三十 【知境是心】「如云布施者。大菩薩行施等時,能觀唯識。知境是心,即心外無法。三輪體空,是稱真施。」夫菩薩欲報佛恩。皆須不惜身命。護持如來正法。云何唯述一心,能報慈化。 答 : 覺王最後慈勅,唯令於念處修真。首祖當初所傳,只但指人心是佛。若能信受。是真報恩。示他則不負前機。自究則剋成大事。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8-24
小說連載 斷簡 三十因為鄰近,一次嚐過丁有貴家傳的手藝她就上了點癮頭,和塩水鴨攤也就常有些以物易物的交易,天天慣見男人獨來獨往,忽見個斯斯文文、半大不小的孩子跟著小攤車進進出出,她的好奇心足足壓了三天,悄聲悄氣地拉著丁有貴問:「哪兒冒出來的孩子?」
avatar
胡兒
2022-05-03
[麵包王子不正常日常—手作編—叁拾貳] 2 JUN 20212 JUN 2021 「喺邊度仆街就直接趴喺嗰度」,我早幾年造過一條,當年跟本無計過成品合唔合身,直接就跟紙樣造,結果當然係唔合身啦。 今次我改番細坐圍﹑坐高同裙長,成品總算合身。
Thumbnail
avatar
逃避不可恥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