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P資源地圖:家庭諮詢/財務諮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家庭經濟開銷是婚姻的重要課題,來看一則小故事..............

李先生和陳女士是一對結婚十年的夫妻,育有兩個孩子,分別是8歲的兒子和5歲的女兒。李先生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工程師,收入穩定但工作壓力大。陳女士曾是一名教師,但在生了第二個孩子後選擇成為全職媽媽,照顧家庭和孩子。隨著生活成本的增加和孩子們的成長,家庭開銷逐漸增大,這給夫妻倆帶來了經濟上的壓力

某個週末的晚上,李先生下班回家後,發現桌上擺滿了孩子們的新玩具和一些新購的家居用品。他感到非常不悅,因為他認為這些東西並不是當前的必需品,而且他最近在公司承擔了更多的工作,希望能夠儲蓄更多的錢以應對未來的需要。

李先生(有些不滿地):"這些東西都是今天買的嗎?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新玩具和家居用品嗎?你知道我們最近的支出有多大嗎?"

陳女士(有些委屈地):"我只是想讓孩子們高興一點,這些玩具是他們一直想要的。而且家居用品也不是隨便買的,我們的枕頭已經用了很多年了,需要換新的。"

李先生(提高聲音):"我不是說不該買,但我們應該有優先順序!最近我們的支出已經超出預算了,我每天都在加班,就是為了能多存點錢,避免將來遇到突發情況時手足無措。"

陳女士(也有些激動):"你覺得我不知道嗎?但你知道帶孩子有多辛苦嗎?我也想為他們提供最好的生活,我已經在很多方面省錢了。我只是覺得,有時候我們也該讓自己和孩子過得開心一點。"

兩人陷入了激烈的爭吵,氣氛一度非常緊張。最後,孩子們聽到了爭吵聲,從房間裡走出來,哭著問發生了什麼事?

看到孩子們哭泣,李先生和陳女士都冷靜了下來。他們意識到爭吵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讓孩子們受到了驚嚇。夫妻倆決定坐下來好好談談。

陳女士(平靜地):"也許我們需要更好地溝通和計劃。我們可以一起看看每月的支出,找出哪些是必要的,哪些可以減少。"

李先生(點頭):"是的,我們應該一起做預算計劃,我也不想讓你覺得我不理解你的辛苦。讓我們一起找到一個平衡點,好嗎?"

最後,夫妻倆達成了一致,決定每月一起做預算計劃,並且定期檢討家庭財務狀況。他們還決定設立一個家庭基金,用於應對突發狀況和一些必要的開銷,並約定每月給孩子們一個小驚喜,但不會過度消費。


家庭及財務諮詢管道

另外夫妻也上網查詢有無家庭及財務諮詢管道可以提供幫助,兩人很開心找到新竹市政府提供的免費諮詢服務,決定拿起電話聯繫洽詢。陳女士在詢問托育資源時,得知新竹市政府從113年開始提供臨時托育服務,解決了她有時必須帶長輩看診但小孩無人可臨托的窘境,感謝有新竹市政府提供的便民服務。

新竹市政府員工協助方案提供家庭/財務諮詢管道

新竹市政府員工協助方案提供家庭/財務諮詢管道

東區假日及夜間定點臨托服務

東區假日及夜間定點臨托服務

113年度定點臨托服務

113年度定點臨托服務


這次爭吵讓他們學會了更好地溝通和合作,也增進了彼此的理解和支持。家庭的財務壓力仍然存在,但他們相信,通過共同努力,他們可以應對一切挑戰,讓家庭變得更加和諧和幸福,也感謝新竹市政府在托育及育兒服務上,幫助了無數的家庭,成為最堅強的後盾。

如果您也有6歲以下子女,面臨到育兒卡關問題,請參考新竹市政府推出「爸媽神隊友」支援服務!

新竹市政府推出爸媽神隊友服務

新竹市政府推出爸媽神隊友服務


新竹市政府人事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