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圈的文字委託!如何定價?授權是什麼?商用?非商用?(委託新手向)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雖然商用/非商用的委託差異,在繪圖方面討論比較熱烈。但本文手也來蹭個熱度,談談同人圈裡的文字委託了(雙手合十)。

個人經歷:寫過一些政府的文字案件、接過一些二創/夢向/原創文字委託。

以下這篇文章寫給想開啟同人創作文字委託的創作者,可作為談文字委託時的一些參考。應該大概是看完之後,可以整理出一套自己的價目表。

先清楚打出自己的價碼,才可以去接待各位金主啊!


(免責聲明:以下僅作參考,說錯算我的,歡迎交流,但不要跟我吵架,我會吵輸)


委託流程:溝通確認需求→開始創作→修改確認→結案

確認委託的管道

首先,建議提供一個明確的委託管道

如果你希望對方寫信,就提供Email+信件範本,讓對方複製貼上填項目。
或者是使用表單、問卷網站等形式,讓金主填寫基本資料與需求。

真的、絕對、不要、用各平台的私訊。

私訊是用來聊天的,不夠正式,在確認上難免會有疏漏,或者是消失在聊天的大海中。而且會有更多閒聊的可能性,容易模糊委託資訊,非常不建議。

以及有些金主比較害羞+緊張,開口跟你私訊聊天 vs 跟只要一個人默默對著表單填完資料,怎麼看都是後者比較好吧!

把委託當作正式的商業行為,以信件,有條理、固定格式地進行溝通,可以大大提升委託溝通的效率喔!(如果怕自己看起來太冷冰冰,也可以在信裡寫完正式的委託資訊後,加個分隔後,下面收閒聊啦)


什麼時候收錢?

一般可以分兩類:

  1. 兩階段:確認需求後,先收訂金再開工,完稿後再收尾款。
  2. 一次付清:確認需求後,一次收完委託費,然後再開工。

總之,一定要記得收錢再開工。不要傻傻的直接開始寫,搞不好人家想一想最後不委託了,那就虧大發了。




授權:這篇文章是用來做什麼的?

我個人不喜歡用「商用」與「非商用」來劃分界線。
因為同人圈裡面太多難以直接用法律解釋的活動,譬如:無料算營利行為嗎?合本的錢要怎麼算?大家都是同好要收那麼貴嗎?金主可以要求我不公開文章嗎?
每個人的理解都不同,比起通靈跟考驗各位的法律知識,不如簡單一點,把複雜的法律用語,拆成實際的使用層面。

我會問你幾個問題,請試著回答自己的接受程度,進而寫出你的規則。


Q:創作者與金主分別可以如何使用這篇文章?


【網路】

  1. 文字可以上傳在哪裡?(創作者的個人頁面、金主的頁面)
    譬如我的文章都是上傳在自己的頁面,可作為我的作品展示。若金主想要展示成品,得發表我的連結,流量仍在我這。
    但部分作品我並不介意閱覽量,或者是對方加價,就可以交由金主自行重新上傳至其他平台。
  2. 文章可以公開發表嗎?(創作者自由公開、限時公開、由金主發表、完全供金主私下收藏)
    再說一次,公開發表的文章就是創作者的作品集。所以通常對發表的限制越多,並且會在意、覺得不方便的話,就有權要求加價。


【印刷】

  1. 這篇文章可以印刷成冊嗎?(創作者個人的本子、創作者參與的本子、金主的本子)
    尤其是寫二創的要留意這點。
    不論委託當下不確定是否會印本子,都可以事前確認許可權。我能不能拿這篇文拿出本?或提供給其他合本?金主能不能收錄這篇文在他的本子裡?(譬如插花、無料、製作合本等)
  2. 印製的數量與目的?
    若一開始金主就是來約印本子的稿件,可以依照數量與目的約定金額。
    通常是:無料免費純分享<合本紀念性質(虧本在做為愛發電的那種)<合本販售賺錢用(正常營利)
    不論哪一種,對方都有必要免費給你一本,因為你是參與人員。
    前二者可以依交情用單篇計價,或適度加價。
    後者同人圈內比較少見,我也比較沒經驗,但總之可依規模討論分潤,或者是加價給它加滿(?)



定價:我該收多少錢?

先講一件事,政府機關的稿費,現行法規是規定每千字1100~1600喔,也就是每字1.1~1.6。

raw-image


幾年前還是每字0.68,111年後已經變成1.1了,後續也有可能再調漲。

政府機關的稿子,一般是你作為創作者就不能再隨意公開了(通常會再約定啦),後續完全交由他們進行出版,並且有編輯權(aka可以在網路上亂發、印你的文章,並且可以改你的標題、內文之類的)。

放在同人圈,大概就是這篇文可以給金主出本的意思,也就是授權自由裡面最高的那種──你可以放心、大膽地,將政府的標準,定為自己的參考值。

如果說你覺得:蛤?可是我覺得自己沒那麼厲害啊,不值得那麼多錢,這樣會不會太高啊?那可以去看一下政府的文宣、校刊等,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小說比它有趣,就放心地調高吧!


商用與非商用的定價

根據前面的授權,你可以劃分出幾個價格區塊,進而決定各授權之間的定價。

如果對自己的名氣、文筆、受眾不是那麼自信,只是剛起步的作者。可以將政府當年的稿費定價,放在自己授權裡面對金主最好的那個區間。然後依據對金主的限制/對自己的自由,逐步打折。

以我自己為例,我將授權分成三類:

A. 對我自己最有利,我可以隨便用這篇文

B. 金主保留一些權力,我捨棄一些權力

C. 一切都聽金主的

這時候,三個區間的定價,就是A半價、B八折、C政府價

raw-image


☆ 建議:就算不知道有沒有人要印你的文章,也要一開始就把價格訂出來,

當然如果你有自信、本事、有客群,特別稿件的那個每字6.4可以參考一下......不過我相信您也不需要看這篇文了XDDDDD


區間收費?每字計價?

目前常見的計價方式有兩種:

  1. 區間收費:每一千字800元,1000-1999字都是800元。
  2. 每字計價:一字0.8,1000字是800,1999字是1599。

這就......看你開心了。
一般如果是事前一次性匯款,並且不提供編輯修改的,會走區間收費。
但若是有提供後續修改,建議可以用每字計價比較合理。




修改:溝通來往的成本

同人圈常見兩種委託類型:驚喜包、一般委託。

驚喜包就是不提供編輯修改的權力,寫完就是寫完了,金主有什麼意見都給我吞下去。
一般委託則通常會提供一些修改的空間。修改需要時間,而且溝通來往很耗精力。所以沒有此服務的驚喜包,通常定價會低一些。


Q:可以修改幾次?

一定要記得寫完稿後可提供幾次編輯機會。
請評估你個人的精神體力,跟對一篇文以及一個人的耐心。
我自己最高能承受的就是兩次,所以第三次開始要求加價。

以現實的金錢相逼,讓金主收到完稿時,會花時間一次性提出所有欲編輯的項目。不要第一次修改講A點,後來又提B,然後等一會兒又寫C,反反覆覆擠牙膏一樣。相信我,你會改到火氣都上來,惹得大家都不愉快。

另外,若是明定規則是兩次了。那在此期間,對方提出的要求,都要不帶情緒(或至少不要發表出來)地去完成工作。

作為創作者,被說哪邊要改,有時候是挺影響心情的。但是這是自己定的規矩,就要好好遵守,否則很沒職業道德。


Q:可以修改哪些東西?

錯別字、設定錯誤等是基本一定要改的。
但你也可以先規定好,哪些在你的編輯範圍?哪些不是?

譬如我願意修改已撰寫之情境,進行加強或減弱,但不接受臨時新增的劇情。

但若你不介意,覺得金主最大,那這條可以不用列上去沒關係。




結論

多溝通、多確認

在同人圈裡寫文,當然是出自愛。但若涉及到金錢、委託,就是實打實的商業行為。不要抱著「大家一起玩」的心態,而是盡可能有一套清楚的標準、格式、規則,比較可以保證您們交易結束後,還能夠玩在一起。


不要妄自菲薄

文字比起繪圖,容易給人「好像誰都可以寫吧」的錯覺,進而被瞧不起,或先行自我貶低文字的價值。「我還不夠專業」、「這樣會有人委託嗎」,想著想著,然後就開始降低自己的售價。

除非你非常缺錢,並且沒有辦法出去打工,只能靠文字活下去。那我覺得定價就隨意吧,請以能活下去為第一目標。

但若這不是一個必要的收入,是想賺點零用錢的話,建議價格就定著──委託單就擺著,沒有人委託也沒關係,繼續寫、繼續發表、繼續廣告,直到建立起自己的客群。

若是急著想要趕快接委託,也可以用些名目,進行什麼初營業優惠、節日促銷──但都不要去動到原始的價格。

樂事空氣包可以第二件六折,但它不能否認自己本身35元的價值。
你要相信自己比那包空氣更有料。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幫我分享出去,給你所~有~的~朋~友~(大謙語調)
以及本文目前也只是藉由我個人接稿的經驗來談,應該多多少少也有些不足之處,歡迎有更多經驗的朋友留言討論。

最後,祝大家寫作愉快,接稿順利。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