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我的夢想,正在建構他的夢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路邊的木棉花開了,漫天的飛絮猶如雪花般飄散。

已然遠離學生時代超過十個年頭,相逢別離的依依不捨經過多年的輾轉後早已昇華成牽絆或是釋然,本以為與我無關的花期,卻又追上了我。

打了個噴嚏。

不再浪漫的我,望向從未浪漫過的翧。「快畢業了,有什麼感觸嗎?」

「感觸什麼?不就換個地方繼續寫作業嗎?」

也對,是我膚淺了。



基於現代社會對孩子過高的期望,我其實十分擔心翧對於未知的未來產生不必要的恐慌。課業的繁重、同儕間的競爭、永無止境的學習之路,聽著,就很累。

曾經翧問過我:「如果我現在努力了,以後會比較輕鬆嗎?」

並不會。

「那國中是什麼樣子?」

你想聽浪漫版的還是現實版的?

「好好說話。」

我是覺得國中很好玩,畢竟經過了國小的薰陶,逐漸掌握到怎麼學習、怎麼交朋友,也慢慢產生一些對自己未來生活的想像與期待,在國中就比較能夠自我掌控,對自己的決定有比較大的信心、學習交友跟生活也擁有比以往更多的掌控權,各方面而言其實比國小自由很多。

「所以國中比國小輕鬆?」

國中的科目除了國英數,社會分成地理歷史公民、自然分成生物理化地科,當然美術音樂家政體育那種在筆試上不被賦予重任的科目也依然存在,一天八堂課,最早也是下午五點放學,每天都是小考吃到飽、每學期還有三次段考,輕鬆與否可能得看個人定義了。

翧的眼神裡充滿了厭世。

但是,我覺得,我的國中時期很快樂。

學科難易度對每個人而言不太一樣,我不是什麼學霸型的學生,嚴格來講考出好分數有點吃力,但是我不太在意這個、幸運的是我媽也不在意。我轉過頭看著翧:「幸運的是,你媽也不在意你的成績好不好。」

我在乎的是能不能在這個時期找到快樂的來源。

無論是運動、社團,跟同學們在下課、放學後、假日的遊戲,或是很難得地在學業上找到了虛榮感。能夠找到讓自己感到開心、驕傲的來源,其實挺不容易的。

「你說的我沒一個擅長。」

「這些事不需要擅長,會自然而然發生,你要做的是感受它。」



我能理解做為負責教育的學校、教師,對孩子們的激勵與要求,但說真的我不喜歡,我一直覺得真正的學習是必須由學生主動渴望的,照著制式規定學習、被比較被強迫,自然也能讓成績有長進,但就跟絕食減肥一樣,隨時可以毀於一旦。

自制力的來源不是壓力,而是渴望。

讓一個人求學若渴,才能讓知識沒有阻礙地被吸收。

怎麼做?我哪知道。

我只知道身邊太多案例,是在失去了學生的身分之後,才開始渴望學習。

「學到用時方恨少」,如果不知道學來幹嘛,當然沒有學習慾望,真正需要贏在起跑點的不是大量的知識,而是自我覺察。

「我對你只有一個小要求,這段時間試著想想,未來你想要過甚麼樣的生活,不需要大富大貴獨樹一格,想想怎麼樣的生活會讓你只是想像都藏不住笑。」



以上內容改編自真實對話,必須是改編,畢竟對話時我沒有錄音。

絕對真實的對話是:

「所以都快國中了,你到底打算什麼時候交女朋友?」

「你很煩!」


1會員
6內容數
一些嘮叨,一些反思 一些吱吱喳喳的蒜皮雞毛 堆積成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的實與虛,我們該如何追求才能過好當下的這一刻?最近看到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道理,想與大家分享,也很想記下這刻感觸、頓悟。 那個智者的話是這樣說:我們人生走著走著,受到社會大眾的風氣影響,就會想要追求財富、名聲、地位、權勢,過上一個更好的生活。但在追求的過程中,也很容易產生求之不得的苦。 漸漸的因為眼光放在這些目標上,就容易失去真正的自我,這些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4-03-06
這一刻 我們只談音樂 ---孩子為什麼要參加音樂比賽?小提琴老師說:在這裡,我們就讓孩子喜愛音樂
Thumbnail
avatar
青萱
2023-10-27
這一刻我才知道,硬物也有柔軟的時刻🌥️🫧 / 這一刻我才知道,硬物也有柔軟的時刻。 / 窗外婆娑的樹蔭,麻雀的叫聲,殘留著粉筆粉的黑板,肆意飄散的塵埃與靜謐的走廊,還有橘黃色的日落。 每到這個時候,窗外的建築物會以各種型態被投射在書桌、地板或牆壁,而我會拿起菲林相機紀錄,或者加入其中,讓光隨意改變我的身影,時間的推移或自身的移動
avatar
Yi Ka
2023-03-31
這一刻,我安適自在嗎在《當下的力量》一書中,托勒告訴我們應該養成自我觀察的習慣,隨時監測自己的「心理—情緒」狀態。經常問自己一個好問題:「這一刻,我安適自在嗎?」或問:「這一刻,我的內在有何動靜」。這是為了讓自己對內在的關心,不亞於對外在的關心,因為,只要我們的內在正確了,外在的事物自然就會各就其位。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3-23
二月第二周(至02/12)更新進度報告~這是一條情感的線路,屬於你和我~一月營收不是柳暗花明就是山窮水盡上星期文章一直繞著「營收」這個主題打轉,而實際上果如本蛙預期,喔營收開始反應國際景氣衰退及庫存風暴。 不要被市場的過度樂觀氣氛影響,因為營收再爛,在媒體刻意美化下,要嘛「一白遮三醜」,要嘛「一黑遮全醜」~只要營收稍有氣色,就說景氣已經見底,如果繼續急劇衰退,就說是黎明前黑暗。 重點是別忘了情人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13
北流初訪,人生大夢。趙傳給我這一夜的經典大四那一年,和同學一路狂飆躲紅燈,口中大聲嚷嚷唱的歌正是「愛要怎麼說出口」;退伍後第一個月,我專程到 PUB 聽他的場,第一首歌是「我終於失去了你」;2011年秋天是我第一次出席他的大型演唱會,「我是一隻小小鳥」依然讓我動容不已。相隔十年的今晚「快樂似神仙」,看著台上不停邊唱著歌、邊揮手 ...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8-28
延延聊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日落的這一刻,我的心沒太陽|院線電影女主角茱莉望著奧斯陸遠山的稜線,隔著一座悄然無聲的城市,隔了一片平靜無波的水面,隨著太陽的東升與西落映照成不同景色,她彷彿能跨越《犬山記》那座壓抑情感的山巔,「時間」卻毫不留情地劃分著她的「愛」,爛漫的、不羈的、縱情的、傷感的,全都散落在序、跋與十二個章節裡。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2-02-20
這一刻我們緊緊相依這是一位全職教養星兒的爸爸,詳實寫下讓火星小孩回歸地球人思考方式和正常說話的過程。 情節笑淚交織,印象深刻的,就是爸爸的意志力,永遠堅持不放棄。 親子關係本是單純,加進來期待後,即會產生不如預期結果的失望,然後就是憤怒,灰心。 周而復始,日日皆然,若無鋼鐵意志,如何撐過?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1-12-30
【影集】返校 EP2 - 在這世界上的一隅尋找「我是誰」的答案第二集接續著上集的恐怖氣氛,也是方芮欣學姊正式出場的一集。標題「我是誰」這個問題也是我會問自己的問題,分享觀後感與評論給各位,感謝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3-28
●2019皇冠出版美國小說 亞麗珊卓‧托瑞【代筆作家The Ghost writer】全書完。這一刻全身唯一不痛的地方就是我的心●2019皇冠出版美國小說 亞麗珊卓‧托瑞【代筆作家The Ghost writer】全書完。這一刻全身唯一不痛的地方就是我的心 我以為【代筆作家The Ghostwriter】是本很容易讀懂的小說,畢竟書名如此簡單明瞭,大不了就是一位作家跟代筆之間的也許是磨合。可是我沒料到..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