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奇遇記】#9 哭出來吧!我陪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日,經過校園圍牆外,看到鳳凰樹上的花又開了,在這個開心期待中夾雜著些許悲傷,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畢業季,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的那位女孩。



澆熄年輕人熱情的疫情

在台灣疫情爆發最嚴重的那波時,剛好是畢業季。許多公司行號都執行WFH制度,我們也不例外,許多公司都面臨人手不足、預算凍結、業績下滑的問題,我以為這波疫情受到最大衝擊的是企業,但沒想到,那一年的社會新鮮人受到的衝擊更如同海嘯般強烈。


這是快入秋的9月份,距離6月的畢業季,已經過了一小段時間。那天線上面談的女孩,垂著一頭沒有整理的長髮,從背景上看起來,像是窩在房間的一個角落,燈光昏暗,我很訝異她的臉上少了通常面試會有的緊張感。那是一付沒有表情,或者應該說是沒有生命力的臉龐。不僅感受不到大學新鮮人的朝氣活力,也少了對未來的期待感。


疫情澆熄的不只是熱情,還有對未來夢想的期待。


今天不談工作,只聊妳想說的

在面談過程中,女孩的回應異常平淡冷靜。


「妳對什麼樣的工作有興趣?內勤還是外勤性質?」

『都可以。』

「工作地點呢?如果要通勤久一點可以接受嗎?」

『都可以。』

「期望新資多少?」

『都可以。』


連續幾個問題下來,從面無表情的口中說出一貫的回答,讓我感到不寒而慄。女孩不僅對求職沒有熱情,甚至對生命的熱情也沒有。


於是,我停了下來。


「妳還好嗎?」停頓了幾秒後,我輕聲問。

女孩愣了一下,『還好。』簡短的回答,聽得出聲音與先前稍微不同,還夾帶著一絲顫抖。

『他們都在逼我…』女孩繼續說,顫抖的聲音中,更多了哽咽。

「他們是誰?」

『我爸媽…』

「爸媽說了什麼呢?」

『他們每天都在唸我怎麼不去面試…我也想阿…可是104投了很多履歷,都沒有面試機會…』這是面談到現在,說最長的一句話。


即使隔著電腦,依然感覺的到,她說完這句話,吞下去的不是唾液,而是眼淚。

我再次停頓,心疼女孩受了傷卻還是如此堅強。


「想哭的話,就哭出來吧!我在這陪妳。今天我們不談工作,只聊聊妳想說的。」

『嗯…』眼淚從女孩的臉龐上滑落,好似一定要用盡全力才能把壓在心頭上的那塊石頭推開,讓那股難過的情緒傾瀉而出。

在這靜默的5分鐘,我知道說任何一句話都是多餘,所以就讓時間停在這一刻,女孩的情緒如此流動著。她只需要知道,我在這陪伴著她、支持著她。


有時,我們需要與人同行,陪他們走一段路。

—《深刻認識一個人》


安頓好自己後,重新再出發

『我沒事了…謝謝妳。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我可以哭。』女孩情緒流動後,臉上放鬆的表情,跟一開始判若兩人。

「情緒沒有好壞,我們可以開心,當然也可以難過。」

『我想…我想找一份跟妳一樣的工作,我的意思是,可以讓人感到溫暖的工作。』女孩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但這句話也掀起了我內心的漣漪。


於是,女孩開始侃侃而談她的生活,還有對未來的夢想。女孩的雙眼如同下過雨後,從烏雲後露出的月光,晶瑩剔透,不刺眼卻能為人照亮眼前路的一縷光。


後記:與人同行

這段故事過了3年,我依然記憶猶新。雖然沒能保持聯絡,不知道女孩現在過得如何。但我相信,自己當下選擇陪伴她,而不是制式的走面談流程,對我跟她都意義深遠。這或許是女孩找到力量重新出發的轉折點,也是我想要成為一位life coach的契機。


最近讀到《深刻認識一個人》,大衛·布魯克斯在書中提到「在別人遭遇痛苦時,你不必說什麼至理名言,只要出現在他身邊,關心他在那個時間點經歷的一切。」我深感這個陪伴的力量是如此強大,因為我們每個人都透過與人互相連結才能繼續前行。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HR為何需要具備『採購職能』?HR需要具備採購職能,以提升企業內部運作效率與員工滿意度。 人資管理的發展與外部環境的變化緊密相連,因此採購職能成為人資工作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採購職能包括需求分析、市場調查、評估議價、合約管理以及績效管理。 HR為提升採購職能,需要刻意參加相關課程訓練、閱讀書籍、向專業人士請教以及累積實務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4-06
HR創造價值關鍵在人才、組織、領導力透過Dave Ulrich在2016年的文章《HR at a crossroads》,揭曉了HR在企業策略中的核心地位,強調HR需要Outside-in思維模式,將HR與外部利益關係保持高度一致。探討了在人才、組織能力以及領導力等三大面向,透過外部利益關係的結合,為企業持續發展和成長提供穩固基礎。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4-03-27
HR/獵頭問你「現在薪水」或「期待薪資」該如何回答?準備轉職的過程常需跟HR或獵頭溝通 通常第一通電話都會被問到: 「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 你會怎麼回答呢? 以下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從前涉世未深傻白甜的我 一根腸子通到底 被問到目前薪資和期待薪資 總是直接全盤托出 這樣等於底牌被人看光光了 以致後續缺少薪資談判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我是S姐
2024-01-02
HR「搶人大作戰」對職業重建的啟發2022年10月出版的數位時代雜誌,刊登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各家企業一系列搶人大作戰的案例。搶人的手法除了最直覺的高薪外,還包括以往男性為主的職位提高女性員工的比例、外籍移工的社群串聯、和大學合辦半導體學程...等。一時之間,求才若渴的狀況讓人有種「只要會呼吸的都要」的感覺,然而,回過頭來看職業重建領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6-04
HR人資面試應對-上班族一定要收藏■自我介紹(10%個人資料、60%專長強項、30%未來計劃) ■個人資料:主管好,我叫xxx,稍微介紹背景或你想講的簡單一點 我的特質是積極主動、xxxx、重視xx,我在xx(什麼方面)能力強,能很快速跟對方建立關係。上一份工作是在哪家公司擔任xxx,負責內容(帶領團隊在線上與線下銷售生活用品、保健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3-17
HR顧問的提案技巧別再說你的老闆不支持了,他們本來就不會無端支持,除非你拿出價值! 前兩天參加活動時,主持人詢問聽眾有沒有什麼疑問,有HR提到論壇上的方案聽起來很好,但是老闆不支持該怎麼辦,雖說這種「Yes...but...」的句型看起來很像是一種藉口,但是仔細想想這確實也是個難題,統計這幾年總共跟近50位總經理、董
Thumbnail
avatar
Ryan
2022-11-30
HR研究生筆記 01|想論文題目好困難!如何找到你的研究問題?碩一上修完了研究方法,準備開始進入論文寫作時,第一個最困難的問題就是確定論文題目,在這個階段有些同學會嘗試發想自己的研究問題,甚至閱讀了許多的文獻來和老師進行討論,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一開始想好的題目或是研究架構,討論了幾次後的結果卻是:「沒有辦法做」。
Thumbnail
avatar
Tim Hsu
2022-11-04
HR成長系列-01 HR在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專注重點過去在幫客戶找HR人選時, 總是會先詢問客戶: 請問這個崗位你們有期望合適的人選必須要有什麼樣的經驗或能力,以及需要這個人選加入後最優先解決的問題或目前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呢? 以下我們會依序跟大家分享 HR有哪幾種不同的角色? 企業有哪幾些不同的發展階段?每個階段各有哪些優先任務? —---
Thumbnail
avatar
不只是獵頭
2022-08-18
HR菜妹的生存報告 | week 1:在被刷掉的面試中撿回來?一直走在「行銷」、「活動策劃」藝文領域的工作路上,怎知會一腳踏入了人力資源的領域?渾身菜味進入電商開始人力招募工作,聽說壓力很大,所以不知道生存報告會持續多久,就寫到離開的那天吧......?
Thumbnail
avatar
DuJun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