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喜歡十年的男孩。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答應我,不管是誰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可以點開這個連結聽我很喜歡的歌。

這篇文章,僅僅只是想寫下這些年來我對他的感覺,我還想稍微回首看看過去發現的事。最後也想向他道謝,並好好放下這段沒有結果的單戀,跟過去慢慢和解。

為什麼想到呢?是這樣的,星期六,我剛結束我的AI藝術報告。我選擇的主題是:「末日來臨前的三十秒」老師說了:「重點是那三十秒!」我想來想去,我決定把這個主題改成「末日來臨:最後三十秒的抉擇」開始生成我的作品之前,我就問自己一個關鍵的問題:「我想透過我的作品傳達什麼?」是末日來臨前的情景嗎?是人類最後的結局嗎?是荒蕪的世界又或者是日夜不休的戰爭嗎?不是。

我想說的是,末日來臨前,迫於時間的緊張,面臨最後的結局,我們會做出什麼選擇呢?我想這就是我想帶給我的觀眾的一個核心的思考價值。有些人會選擇和親人和陪伴他的狗狗把握最後的時光,有些人選擇和愛人牽著手一起走向最後的爆炸,有人選擇在正在龜裂的大地上穿著當初和對方結婚時的禮服擁吻。這幾年來,台海間的緊張關係、天災、隨機殺人事件接連發生著,讓我好怕死亡。

我想每個人心中永遠會有一個位置留給當年喜歡了好久好久的那個初戀吧。但過了好幾年,都沒勇氣說出口,害怕被拒絕,害怕當不成朋友。我到現在也還沒說出口呢,誰叫我們都是男生呢,而對方還是異性戀呢。我還想跟他當朋友,我不想他討厭我,所以這幾年一直守著這個秘密。

想當初,我坐著教室,從教室昏暗的窗戶看到他從走廊上走過。那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我記得是國二的時候,想想我都21了。當時的班導師很兇,他不准我們分心望向窗外,我只好趕快收回我好奇的眼神。但每次當你走過去,我都偷偷看著你,時間久了就變成了沒人知道的祕密。就這樣默默關注你好久,突然有個機會可以跟你講話,我完全講不出話,我擔心我的心跳聲被你聽到,於是我結結巴巴著說了幾個字,就這樣跑走了。我在幹嘛?好丟臉,他一定覺得我很莫名其妙吧,我的第一印象沒了,我應該沒機會認識你了。我後悔死了。但是…有一天,你突然從窗外向我打招呼,我驚慌失措的愣在原地,你一定以為我沒看到,其實我有,只是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在這之後,我就開始冒著被班導罵的風險偷偷看著你,偷偷跟你打招呼。這就是一開始的我。

我們開始慢慢變熟了,我發現我們在同一間補習班。喔不,其實我是為了你才去那間補習班的,我好像就藉著我媽廣大的人脈,跟補習班的主任也就是老闆。跟他說,周末的時候我也想跟你還有你的好朋友一起在補習班自習。狀況還是一樣,我還是沒辦法好好跟你說話,常常胡言亂語,常常緊張到我沒辦法呼吸。老實說,這麼久時間過去,只要遇到你,我還是會臉紅心跳。但我是個一名很厲害的演員,我裝得很好,你感覺都沒發現。每次都很期待跟你一起讀書,每次都沒辦法好好讀書。但沒關係,見到你,我就很開心。

我開始抓住所有能跟你相處的機會,儘管常常都只能遠遠望著你。我沒辦法主動跟妳講話,光是靠近你就覺得窒息。我常常跟你們班的同學越來越好,常常跟你們一起出去,但你常常不在。我偷偷問你的同學們你的近況,最主要還是想知道你過得好不好。

你約我一起打籃球了,我知道你都會和你的朋友們去你的國小母校打籃球。雖然我根本不知道怎麼打球,身高不到一百七,我還是答應了。一開始,我完全不知道站在球場上幹嘛,我開始裝忙,完全幫不上任何忙。心想,不行,我要做什麼。我開始盯著球,我開始努力跑跑跑去搶球,然後再亂丟。雖然真的很尷尬,但我做了點什麼,我很開心。後來,在友善的大家的鼓勵下,我開始投籃。大家都對我很包容,他們都不故意不蓋我火鍋,讓我專心投籃。進球的時候,大家都為我歡呼,我真的很謝謝大家。再後來,隨著我的準度提升,隊友們都慢慢信任我,把球傳給我投籃。身材高挑的你,總是在籃下努力把別人撞開,再把球傳給我。當下,我真的真的很開心。雖然我常常在失分的時候,責備我自己,但你好像看出我的落寞,對我說,開心打球就好。

我好像在無理取鬧,有一次,我在家吃完飯,你傳訊息問我要不要打球。我立馬答應,我馬上跳起來出門。到了球場的時候,你們好專心在打球,你們都不知道我到了。就這樣,我一直等,等了好久,還是沒人要理我。當時我一直想,你要打你就自己加入阿,可是他們人數剛剛好。我好生氣,為什麼不理我啊啊啊。要不要就這樣回家,反正沒人理我。最後我成功加入你們,但我還在生氣,我故意不傳球給你,我故意不投進。在我發現你好像看出來的瞬間,我害怕了。在回家的路上,我都不敢跟你說話,也不敢走在前面。就這樣不了了之,我也忘記這件事了。

我好懷念那段時間,不只懷念有你的存在,也懷念認識的大家。懷念著我們在球場比賽著,流著汗,一起歡呼著,一起聊天。我也懷念我們一起走回家的那段時光。那段時間我很開心。

那個時候,用Messenger聊天很流行。我每天不想讀書,也不想玩遊戲。我只想跟你聊天,我還記得我們每天都聊到好晚好晚。因為怕被我媽看到,我都偷偷躲在棉被裡,忍著悶熱傳訊息給你。時不時,我都會搞很多小動作,某一天突然改了你的暱稱。再後來,我把表情符號改成害羞的臉。但你似乎都不痛不癢哈哈哈。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你會日復一日跟我聊天聊到這麼晚。我一直懷疑這之間的原因,但我也沒多想,就這樣一直聊著聊著。我覺得我們好像越來越認識彼此,但其實在現實生活,我們很像普通朋友。這樣也好,畢竟我還是沒辦法好好跟你說話。

時間飛得好快好快,就這樣畢業了,我問了你要讀哪裡。因為我也想繼續跟你在同一間學校念書。但命運總是不會順著我們的心意走,我沒考上。我很難過,我哭了一個禮拜。我也忘記那個長假我在幹嘛,我的心情如何,也忘記我怎麼度過這個難熬的過程。眼看高中時光也接近倒數了,回頭看,我們高中三年都沒有聯絡呢。我只能偶爾從朋友口中得知你的近況,我也拉不下臉皮主動傳訊息給你。我很少會記得別人的生日,但我每年都準時跟你說生日快樂。

一路來到大學,我跟高中認識的男友到了台北生活。大一這年,就被他毀了,我過得很痛苦,只有幾個同學知道。直到我爸媽知道這件事,他們馬上逼我回家,回家之後,我開始鬧,他們罵他們的,誰都不讓誰。那段時間真的是我人生的低谷,我知道我看錯人了,我受傷了。但我一直跟我自己說,我學到寶貴的一課。

我有個無話不說的朋友,不管我遇到什麼困難,什麼煩惱,她永遠在我身邊陪著我。某一天我們聊到了你,我開始說了好多好多故事,越說越是想念。我停不下來,甚至莫名的鼻酸,我也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傻。說著說著,她說,約他出來啊。一想到可能要見到你,我就沒辦法好好說話。我沒辦法我啊我阿我不敢,我。在我朋友積極的慫恿下,我鼓起這輩子最大的力氣,我傳了訊息給你,你很快就答應了。

於是我們動身前往你的所在地,當我走下捷運,我一度想逃跑。我不敢,我不想面對,我怕我再次動心,又再次受傷。我躲在廁所偷偷看你來了嗎,直到看到你出現。我腦袋一片空白,我要幹嘛,我要回去,怎麼辦,我心裡把我這輩子知道的髒話全部罵出來了。我走出去了,我跟你說嗨。我看出來你變胖了哈哈哈,就這樣尷尬地走到了餐廳。我還是不知道要說什麼,我還是在亂講話。我腦中沒有我們吃飯的記憶,我完全斷片了,我只記得你付了餐費。

後來,我們去看了電影,電影是我選的。電影票也是你線上訂的。到了結局的時候,我哭了,我朋友因為沒興趣,於是她發現我哭了,她回頭看了整個電影院,只有我在哭。我覺得我超白癡,我又哭又笑。因為不想被你發現,我把全部的情緒壓下去。

莫名其妙的我們,就這樣搭了火車去九份。你又出了火車票,我記得我的ig貼文還有那時候的照片。那時候覺得這種快樂真的好單純,不用做什麼就很開心。你還是幫我們出了計程車的錢,豆花也不放過。因為一直有點緊繃,我提議去買酒喝,想把自己灌醉,但最後我在火車上昏過去了睡著了。你在某一站下車了,我忘記了,下車發現你不見了。

就這樣,我們到現在都沒見過面了,我想以後可能也沒機會了。但我滿足了,我打算放下了。我打算寫這封信給你,直到你自己發現哈哈哈。也很謝謝現任的男友這麼體諒我,這個計畫也是他提出來的,他也知道我沒有精神出軌。我們現在很穩定很幸福。

我要來結尾了。十年,說要馬上放下是騙人的,但我會努力放下的。我想我會在最後的三十秒,拿起手機,毫不猶豫撥下他的電話,說:「謝謝你,我喜歡你。」


最後我還想說一段話給你。


嘿,謝謝你看到這裡。謝謝你讓我認識你,讓我有機會可以跟你一起周末讀書還有打球。謝謝你一路以來默默對我付出的所有,我真的很感謝生命中能有你。我自己覺得國中那時對你的單戀對你來說可能有點變態,希望沒有造成你的困擾,也希望你不要有任何壓力。謝謝你對我這麼掏心掏肺的跟我揭開你的傷疤。寫這封信時,我也不奢求你可能會做出什麼反應或是傳訊息給我。我想說,我很懷念以前的時光,以前付出這麼多的心力的我很開心,希望你也一樣開心。最後,謝謝你當我的朋友,我可能不敢繼續對你說生日快樂了,但你還是要開心。希望你能愛自己,希望你工作讀書都順順利利,還有健健康康的,可以考慮交個女朋友。每天開心最開心。


就這樣了!我曾經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你喔!












    不想看著自己內耗、頹廢、低迷,一步一步長成更好的自己。這裡面會有我每天認真生活的感觸,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一切。身為共感超人的我,我想要拯救在情緒裡迷失的你。我也想分享很多很多我身邊美好的人、事、物。不嫌棄的話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品質設計都值得被看見!推薦5個我喜歡的台灣設計師品牌前陣子因為香港Inner雜誌的訪問,我才認真思考自己買過哪些台灣設計師品牌的服裝。但也因為篇幅受限有些內容沒有曝光在專訪中,所以我這篇就來分享個人買過、很推薦的台灣設計師品牌吧! 李倍Dleet 會認識這個品牌是因為多年前的台北時裝周,喜歡極簡中帶點細節剪裁變化的人應該都會喜歡它。我自己有的單品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4-14
    民進黨可恨至極我就愛我就喜歡大陸怎樣,我祖先從大陸福建來的拉怎樣,我自豪自己是中國人/台灣人這有錯嗎。不喜歡勿看,任何政黨黨派都有貪污的可能性非常大,但現在不討論哪個黨派誰貪汙,現在誰執政,民進黨執政,誰控制台灣民進黨控制台灣誰最討厭大陸民進黨痛恨大陸,我們很想跟大陸交流民進黨打死都不想和大陸好好交流溝通,如果我們跟大陸當好朋友和大陸交流你就會被民進黨認為你是中共同路人,你就是武統台灣那一派的。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2
    《我喜歡無用的小東西》質疑的精神與自由靈魂公園裡的溜滑梯旁邊有一個沙箱,很多孩子在裡面玩耍。在他們中間,主述者停下來觀察似乎沒有人看到的東西。在他的手中,溫暖的沙子溫暖著他,並從他的指間輕輕地流溢出。然後孩子更深入地看向他的手掌空心,突然一切都變了,他看到了他從未見過的東西:一個微小的世界,閃閃發光,金塊,螞蟻的寶藏......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4-03-27
    《機智醫生生活》S1EP8「我很喜歡他的笑話。」韓劇(2020)。 「請我吃晚餐吧。」冬天鼓起勇氣向政源提出要求。「只有我們兩個人去外面吃,不要穿醫生袍,穿便服。」她將欣羨之事如數提出,緊張地眨著眼等候他的回答。 「我有約了。」政源沉著臉,嘆了口氣。他表示得去楊平看媽媽,「抱歉。」政源轉身離去。 冬天呆呆望著他遠去的背影,眼眶默默轉紅,主動出擊宣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3-01-31
    《機智醫生生活》S1EP5「我有說過我喜歡妳嗎?」韓劇(2022)。 政源難以置信地檢查著在容身上的傷,「這根本就是王八蛋吧?」他轉身請冬天報警。冬天一臉詫然,光賢了然於心地回應他看起來像是虐待兒童吧?政源說車禍造成的淤血不會是這個樣子,而且還有好幾個不同顏色的淤血。夾在中間的冬天這才恍然大悟。政源比劃著很久以前挨打的瘀血會像這樣,那裡很明顯的瘀血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3-01-09
    我喜歡寫日誌如果有一天地球爆炸了,重新再來一次,人類回到從一隻小獼猴開始,我希望有一天,當小獮猴再次變成人類時,可以挖到我深埋在地底下的生活日誌。 當然最好也可以挖到我的詩集,我想告訴未來,我是懷抱多麼崇高和遠大的理想,想要帶給未來的人類,一點點浪漫情懷。 還有我的畫冊,最好連我史詩級的骨頭都能找到,就太感動了
    Thumbnail
    avatar
    MilyShelle
    2022-11-20
    生活日誌:我喜歡我滿身泥巴的模樣我從農場離開,向山羊小花、小雞翠翠、兔子巧巧、鸚鵡king道別後,我脫下了為避免踩踏到糞便與水窪的雨鞋,以及園藝的工作手套,並將沾滿泥巴的雨鞋弄乾淨,想:「或許,以後可能不會用到了吧──。」我將小動物們放在身後,轉身離開,同時將我三個月的農場生活畫下了句點。
    avatar
    水邊的小槐花Lynn
    2022-07-12
    致H:我先生是個喜歡注視路上女生(漂亮的、穿的少的)的人!H您好:我先生是個喜歡注視路上女生(漂亮的、穿的少的)的人,婚前吵的最嚴重的是開車看到背影經過時他還會回頭看正面長怎樣的。   婚後他說他改很多了,但我可能是佔有欲比較強,加上懷孕體態不如從前。所以只要有漂亮女生在我們附近我就會開始覺得受威脅覺得不開心⋯就會容易發生爭吵。   在我懷孕期間,我發現有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6-02
    致H:「我喜歡妳」卻被打太極迴避,我快要不知道怎麼去愛一個人了!?作家H您好!! 我們日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相識的,在去年我們一起住在一起,雖然沒有同房,卻也生活在一起,一起工作。 我在去年離開上一份工作的時候,我有表達我很喜歡她,但是離開的匆促,她也沒有回應。來到現在這一份工作,我對她,就像是自己的女友一樣對待,所有人都以為我們是情侶,而她也跟所有人說:「我們並不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8-26
    致H:我愛的他喜歡自由,他說如果我們是在五年後相遇就好了!?我以為自己不會有給你寫信的一天,只是沒想到,我還是來到了低潮,需要找個可信賴、給我中肯意見的人訴說。我和他在一起兩年,一開始是遠距離,幾個月見一次面。他說一開始對距離很猶豫(前兩任都敗在距離),又怕我介意,才不敢主動告白。這段時間很開心很幸福,遠距時我們幾乎每天保持聯絡、讓彼此放心,他總是包..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