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好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對自己好,誰都會,犒賞自己,很容易,像是購買最新款的手機給自己當作生日禮物,不需要另一半送給你,自己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或是大手筆購買一年份的保養品,就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檔期,更是買到不能罷手,剁手也要買。小確幸呢?下班後,就買一份甜點慰勞自己吧?像是精緻的巧克力千層派,還是獨有的法式點心藝術,只要你肯,對自己好,這很容易。


既然上班那麼累,同事總是在欺壓你,或是不站在你這邊,還是不在你身邊說你壞話,老闆給你更多的業務要做,吃個中飯那麼沒精神,很難好好心甘情願吃得下去,還只有短短的時間,下午回到工作崗位又昏昏欲睡,下午茶時刻又總是那麼短暫,甚至只有一杯飲料的時間,對自己好一點吧?至少這是能夠慰勞自己的時間。


社會總是教我們這個,平日工作已經那麼辛苦,單身女子的辛勞真不是有人可以懂的,何況還要交男友這件事?男生會來接我下班嗎?他會陪我哈拉,聽我內心話嗎?他真正懂我嗎?還是只是甘蔗男一個?聯誼的男生都很無聊,每一個男生都在問你的大小事,自己的事卻講到自己想要打哈欠,沒什麼興趣,我女生雖然不用換位,但一天下來,幾乎沒有男生讓我看上眼。


反反覆覆的日常,一年經過一年,從二十幾歲再到三十歲,轉眼來到四十歲,我們還要這樣下去嗎?對自己好一點吧?星期六日的女子時光,沒有比這個來個更好?我的好姐妹們,至少每一個女生都在抱怨男生(朋友)有多麽不解風情。


你的直男(女)行為研究社,在社會的兩端造就了整體的性別不均等的實際情況,誰都會對自己好,我自己也會,一顆巧克力就可以滿足我的心靈,不需要吃大餐,喝上等的手搖飲料(雖然我自己也是會放縱一下),但基本上,對自己好,在社會上已經是不折不扣的基本生活事了!於是乎,你看到什麼?豐富自己的心靈,看了再多的課外讀物,聽了再多的外文 Podcasts 等等,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心靈不再那麼空虛,也許是想要自己見識見識吧?國外的特展總是吸引那麼年輕人,尤其是知名人物的特展,更是要前幾個月就要購買早鳥票才值得,晚上還有喜歡的歌手演唱會,這別忘了!畢竟,人生到頭來,多采多姿少不了,從百貨公司再到藝文表演,偶爾來個小旅行,我們的生活就是有更多的話題才能聊下去,不是嗎?


然後你又得到了什麼?如果這一切都是你要的,就在旅行的意義的章節裡,我提到,你既然出國旅行不懂真正旅行的面貌,你只是在旅行中去旅行的享樂主義,因此回到三享生活的範圍內,我們通常也不懂真正為了「旅行」本身,我們又到底學到什麼?你只是用眼睛吃冰淇淋而已,不是嗎?


對自己好一點吧?世界講了多少次,我想你也背得爛熟,然後呢?每天的好一點,終究回到愛自己的身上,又瞭解到什麼?凡事以自己為主,做自己的主人,男生都要聽你的,這又了解到真正的社會所需要的又是什麼?我不管你是怎麼樣的愛自己,人很少多半會第一時間想到兩者,我自己也承認,在我認識女生一段時間後,我想到的還是只有自己,其次才是對方,但我會試圖矯正回來,因為我每次想到這個,我也在後知後覺認識到我的思考並沒有那麼充分。


我不是聖人,也不想成為聖人,但不管是怎麼樣的高階學者,還是政治世家,人類多半也得回歸人的本質,因此,當我說到英國伊莉莎白二世女王過世時,我們不禁也想想,在君主制憲的現在,我們所擁有的法規是真正符合現世的情誼嗎?人類的皇室到底是符合「皇室」的尊貴,還是社會所要求一種尊爵?就像禮節這件事,到底怎麼樣的禮貌才叫有禮貌?







那些生活幾百年的族人,知道要心存感恩,我們卻可以隨手亂丟垃圾與食物。我們怪野外動物太接近人類家園,但我們已經擴充自己的家園在侵略牠們的土地,這到底是誰的起因?










「請,謝謝,對不起」是基本的,但現代人要說,不是說不出口,而是忘了第一時間怎麼說,在我們受到太多的「對待」之後,可能基本禮貌會忘了脫口而出。受到社會基本的尊重影響,就像人之間的距離那麼的剛好,攀上共識的基準是來自我們還有部分的共識,只是拉到的一小部分——請你用垂直的角度去劃入人心三層的那中線,你也會明白,我們之間的鴻溝仍像「卡住」一樣動彈不得,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和你有三把尺的距離,什麼才是真正的零距離?給你看到全部算是嗎?


我們把人心來個反方向翻轉,就像衣服的兩面完全顛倒一樣,你也才發現有許多「瑕疵」。我們不是完美的,沒有必要做到完美,但外面看到的那樣完美,就如同衣服模特兒一樣,鞋子總是那麼乾淨,褲子總是那麼整潔,怎麼說到自己身上,馬上就骯髒成這樣?甚至有毛線球?或是線頭沒有處理乾淨?原來是現實打醒我們,也原來我們的念頭還有許多問題可以討論,而且還不檢討乾淨徹底。


問題又出在誰身上?我相信答案不用說,當然是每一個人,只要對自己好,你就可以過出你自己想要的生活,購買最想要的新手機,吃自己最愛的食物,不用忌口,不要計算熱量。減肥?那是明天的事。


你永遠都有理由,來對自己好一點,而對自己好一點還沒有用,而是對自己好上加好,最新的衣服買不起沒關係,過季款式也行,最新款手機買不起沒關係,前代的也行,二手的也沒關係。鞋子或是包包,暢貨中心也可以找到便意貨,只要對自己好,只要想省下大筆錢,來當作退休金還是未來的儲蓄財富,你永遠都有新方法可以找出路,這也是在負貧窮的背後,我們能夠想出的新妙招,至於反貧窮呢?永遠都有人比你好,不必在意比較這個。


因此,既然這樣的社會是一種「低薪悲歌」,不如對自己好一點吧?最新上市的 iPhone 一定要搶到手,不然就是限量的包包或是球鞋一定要買到手,人永遠都有自己想要的理由,這些理由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廢話」,因為你只要「想」,你都會為自己想方設法找理由說服自己去實現那樣的「小夢想」,甚至是卑微的夢想。


生活已經很難過了,再活下去也沒幾年了,但我們真正想要什麼?身體健康?我看心靈也跟個很難真正健康,反而是身心一起都攪和在一起,反而越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看了再多的男生,如果沒有願意一起行動,那些條件都是胡說而已,對你自己而言,不是男生看不上手,而是男生都一個樣,就像跟你配對而成的男生,還真是不折不扣的渣男或是媽寶。


男生不了解女生要什麼,女生也不了解男生要什麼,結果就是自己快要氣死,被男生給打敗。到底是怎麼樣的社會會變成這樣?性別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男女雙方各玩各的,就像性別一開始的社會,就是不會顛倒過來,即使一開始是是男女平等也一樣。


社會走向這樣的地步,或是世界造成了這樣的分權,都是誰造成的?通貨膨漲,漲成這樣,誰起的因?俄羅斯或是開戰的人,例如軍閥還是叛逆份子沒有想到,他們想到的是自己的功名私利,如何收復私土,還自己的帝國的榮耀,那麼掌權的極權份子在思考自己的功過時,又有何時是想到是「世界」一家子的事?


誰也不退讓,就像西方民主陣營對抗中國與俄羅斯聯手的大本營,孰是孰非,不知道,西方罵對方,不要欺人太甚,對方罵西方,你才是主導世界的兇手,俄羅斯把能源掐得緊緊的,還要用盧布來支付,中國更是有稀土原礦,還有代工的獨特地位,現在的世界要恢復以往,已經不太可能,別忘了,疫情還沒有結束,新一波的疫情何時繼續重挫還不知道,加上全球暖化的天大壓力——例如洪流災情,加上後來的疾病肆虐,整個世界亂哄哄,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很正確。


所以部分的資源留給自己,對自己好一點準沒錯,政治吵得沒完沒了,物價上漲總有應對的方式,每一個人都檢討自己一點沒有錯誤百出的同時,也忘記自己上廁所時,跟其他元首沒有兩樣。野外動物找方式應對城市生活,我們卻辦法在野外生存,而且還要看 YouTuber 來教我們求生技巧,多麽諷刺啊!那些生活幾百年的族人,知道要心存感恩,我們卻可以隨手亂丟垃圾與食物。我們怪野外動物太接近人類家園,但我們已經擴充自己的家園在侵略牠們的土地,這到底是誰的起因?


每年都有動物,例如胡狼、紅貓熊、黑熊在闖入人類的領土,自己的住家,獼猴大鬧馬路,我們卻應該想想餵食這件事到底是對還是錯?還是我們都想要養一隻野外動物,或是因為沒看過動物,更加好奇想要吸引牠們的注意與好奇心?


人類本身的問題很多,從上到下,從過多的尊重到過少的不尊重,怎麼樣的社會從上到下貫穿每一個人有怎麼樣的心靈合一,而且這件事從來也無法意識到我們在連結彼此時,人類沒有辦法做到真正的同步思考,因為我們是兩碼子的人,說真的,你在思考「人類」這個詞,我保證你不會第一時間想到生活在叢林的部落民族,他們全身只有一件衣服,臉上有圖騰,心靈有祖靈,而且生活在無電無乾淨水的屋子裡,沒有水泥,更沒有所謂的鋼筋。


人類——現代人這是大多數的第一時間所思考的當下,我們是人,還是一個只喜歡做自己,對自己好一點的人們?畢竟,人類與人們這兩個意義可是大不相同,加上了物種,那就很難想到我們全球生命一體。



22會員
1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ornik Tsai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宇宙(續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撕裂民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問題製造者(氣候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好好生活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偽意義(現象篇)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眾生相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