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講怪奇】 EP01-Atlantis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raw-image

歡迎收聽「台語講怪奇」。


Ta̍k家好,我是Chiá-siông,我是Niau-tāu。


咱chit ê節目是用台語來kā ta̍k家介紹chit ê世界上,chiâⁿ chōe奇奇怪怪ê代誌。


用台語來表現,ǹg望ta̍k家聽liáu會感覺趣味。


今á日頭一集,lán要紹介ê是chiok有名ê hit ê大陸。


Hăⁿ?Beh介紹中國?


M̄是,chit ê大陸是正經ê大陸,你一定bat聽--過-ê「Atlantis」。


Ĕ,che我真正有聽過nē,to̍h是hit ê沉lŏe海--ni̍h無去ê hit--ê。


Tio̍h,chit ê Atlantis大陸,是2400年前hit ê chiok有名ê Plato講--ê。


Ŏ͘?Kám講伊親目睭看--過?


無--lah,伊mā是聽人講--ê,聽講hoⁿh chit ê Atlantis軍隊chiok強,資源豐富,科技蓋先進。


聽--起-來in過了真爽nē,tī hit ê時代,beh ài啥有啥。


然後差不多lĕ 1萬年前,1工內,in tio̍h pú-lu pú-lu沉--落-去-ah。


O͘h沉--落-去-ah,án-ne咱今á日to̍h講到chia。


啥物講到chia,Atlantis沉lŏe海--eh了後,對世界影響外大你知--無!


Ŏ͘?啥影響無你說來聽看māi!


經過chiâⁿ濟專家ê研究kah調查,Atlantis大陸siōng有可能tī leh tó位--leh, to̍h teh大西洋hia,tú好tĕ美洲kah歐洲tiŏng,hit段距離hoⁿh,你nā tĕ GOOGLE小可á量1下,tĕ現代駛船差不多ài超過6千公里neh。


M̀,án-ne聽--起-來chiok遠nē,m̄-koh tī萬多tang前,koh是冰河時期nē,海bô hiah闊,應該沒chiah遠--ā。


無m̄-tio̍h,m̄-koh to̍h算是tĕ冰河時期nē,海無hiah闊,he mā是ài走幾千公里neh。


古早人無代無誌走hiah遠創啥,吃飽傷閒o͘h!


Ah in to̍h無電視通看,a̍h無podcast通聽,無代誌to̍h出去行行--leh…m̄是án-ne講--lah,tio̍h算tĕ萬外年前,美洲kah歐洲、非洲lóng有文明存在,chit kóa無kâng ê族群,總--是有貿易ê需求ài往來。


M̄-koh行船ài駛幾千公里真危險neh,凡勢無細膩to̍h會撞tio̍h海翁--ā,a̍h-sī khiā tī船邊放尿跋--下-去to̍h寒--死-ah ă!


所擺,chit時hoⁿh,nā中央有1塊土地,ta̍k-ke tio̍h會當chiok安全--ê坐火車pú-pu…。


無火車--lah!


O͘h,坐馬車khi-kho̍k khi-kho̍k,到另外1 pêng kah人做生理tio̍h好。


Ŏ͘-ò͘,án-ne講我to̍h知--ah,伊tī啥物所在,hit ê位置真重要,to̍h親像新加坡ê位置真重要ê意思kāng款。


Nā是新加坡沉--lòe,對世界ê影響mā chiok….“Errrr”。


Atlantis ê重要性應該比新加坡大chiok濟--lah。


Tio̍h--lah,hiah-nī-á大ê 1 ê大陸,人口hiah chōe,koh有錢,軍隊koh hiah-nī-á強,nā beh用chit-má ê世界來比較,應該tio̍h是親像美國hiah重要,你ka想看māi,美國nā雄雄沉--lòe,無去--ah,會發生啥物代誌?


美國人會講,che水chiok深!


He水hoⁿh,m̄-nā chiok深--ê,全世界siōng有錢ê市場tio̍h án-ne無去--ah neh!


Ah m̄ to̍h變做藍海市場!


你黑白講,he m̄-nā是市場無去--ah,siōng厲害ê軍隊無去--ah,hit ê影響大kah ē變天我kā你講。


Hăⁿ?沉--lòe to̍h沉--lòe-ah,koh變啥物天。


咱頭tú-á講Atlantis tī啥物所在。


Tī美洲kah歐洲中央。


無m̄-tio̍h,所擺Atlantis大陸沉--lòe了後,Mexico暖流hit ê溫暖ê海水,tio̍h會當一直流kah北pêng,to̍h差不多是hit ê時陣,頂一回ê冰河時期自án-ne結束--ah。


Ŏ͘-ò͘,án-ne真正算是變天--ah neh,是講你講ê故事siōng早是hit ê Plato聽人講--ê, he kám ē是人烏白chòaⁿ--ê? 


Eh,聽人講kah烏白講是無kâng--ê,烏白講人ē講你白賊,nā是聽人講--ê, he to̍h有ha̍h咱chit ê節目製作ê原則。


啥?咱chit ê 節目koh 有原則o͘h!


咱ê原則to̍h是,he伊講--ê m̄是我,我講話無teh負責--ê。


無負責koh敢講chiah大聲。


Án-ne今á感謝ta̍k家收聽「台語講怪奇」,我是Niau-tāu,我是Chiá-siông,咱後回再會ō͘!




Hoan-gêng siu-thiaⁿ “Tâi-gí kóng koài-kî”.


Ta̍k-ke hó, góa sī Chiá-siông, góa sī Niau-tāu.


Lán chit ê chiat-bo̍k sī iōng Tâi-gí lâi kā ta̍k-ke siāu-kài chit ê sè-kài siōng, chiâⁿ chōe kî-kî-koài-koài ê tāi-chì.


Iōng Tâi-gí lâi piáu-hiān, ǹg-bāng ta̍k-ke thiaⁿ liáu ē kám-kak chhù-bī.


Kin-á-ji̍t thâu 1 chi̍p, lán beh siāu-kài ê sī chiok ū miâ ê hit ê tāi-lio̍k.


Hăⁿ? Beh siāu-kài Tiong-kok?


M̄ sī, chit ê tāi-lio̍k sī chèng-keng ê tāi-lio̍k, lí it-tēng pat thiaⁿ--kòe-ê “Atlantis”.


Ĕ, che góa chin-chiàⁿ ū thiaⁿ-kòe nē, to̍h sī hit ê tîm lŏe hái--ni̍h bô khì ê hit--ê.


Tio̍h, chit ê Atlantis tāi-lio̍k, sī 2400 nî chêng hit ê chiok ū miâ ê plato kóng--ê.


Ŏ͘? Kám kóng i chhin ba̍k-chiu khòaⁿ--kòe?


Bô--lah, i mā sī thiaⁿ lâng kóng--ê, thiaⁿ kóng hoⁿh chit ê Atlantis kun-tūi chiok kiông, chu-goân hong-hù, kho-ki kài sian-chìn.


Thiaⁿ--khí-lâi in kòe liáu chin sóng nē, tī hit ê sî-tāi, beh ài siaⁿh ū siaⁿh.


Jiân-āu chha-put-to lĕ 1 bān nî-chêng, 1 kang lāi, in tio̍h pú-lu pú-lu tîm--lo̍h-khì-ah.


O͘h, tîm--lo̍h-khì-ah, án-ne lán kin-á-ji̍t to̍h kóng kàu chia.


Siáⁿ-mih kóng kàu chia, Atlantis tîm lŏe hái--eh liáu-āu, tùi sè-kài éng-hióng gōa-tōa lí chai--bô!


Ŏ͘? Siáⁿ éng-hióng bô lí kóng lâi thiaⁿ khòaⁿ-māi!


Keng-kòe chiâⁿ chōe choan-ka ê gián-kiù kah tiau-cha, Atlantis tāi-lio̍k siōng ū khó-lêng tī leh tó-ūi--leh, to̍h teh Tōa-se-iûⁿ hia, tú-hó tĕ Bí-chiu kah Au-chiu tiŏng, hit tōaⁿ kū-lî hoⁿh, lí nā tĕ GOOGLE sió-khóa-á niû 1 ē, tĕ hiān-tāi sái-chûn chha-put-to ài chhiau-kòe 6 chheng kong-lí neh.


M̀, án-ne thiaⁿ--khí-lâi chiok hn̄g nē, m̄-koh tī bān gōa tang chêng, koh sī peng-hô sî-kî nē, hái bô hiah khoah, èng-kai bô chiah hn̄g--ā.


Bô m̄-tio̍h, m̄-koh to̍h sǹg-sī tĕ peng-hô sî-kî, hái bô hiah khoah, he mā sī ài cháu kúi chheng kong-lí neh.


Kó͘-chá lâng bô-tāi-bô-chì cháu hiah hn̄g chhòng-siaⁿh, chia̍h-pá siuⁿ êng o͘h!


Ah in to̍h bô tiān-sī thang khòaⁿ, a̍h bô podcast thang thiaⁿ, bô tāi-chì to̍h chhut-khì kiâⁿ-kiâⁿ--leh...m̄-sī án-ne kóng--lah, tio̍h sǹg tĕ bān gōa nî-chêng, Bí-chiu kah Au-chiu, Hui-chiu lóng ū bûn-bêng chûn-chāi, chit kóa bô-kâng ê cho̍k-kûn, chóng--sī ū bō͘-e̍k ê su-kiû ài ông-lâi.


M̄-koh kiâⁿ-chûn ài sái kúi chheng kong-lí chin hûi-hiám neh, hoān-sè bô-sè-jī to̍h ē lòng tio̍h hái-ang--ā, a̍h-sī khiā tī chûn-piⁿ pàng-jiō poa̍h--lo̍h-khì to̍h kôaⁿ--sí-ah ă!


Só͘-pái, chit sî hoⁿh, nā tiong-ng ū 1 tè thó͘-tōe, ta̍k-ke tio̍h ē-tàng chiok an-choân--ê chē hóe-chhia pú-pu…


Bô hóe-chhia--lah!


O͘h, chē bé-chhia khi-kho̍k khi-kho̍k, kàu lēng-gōa 1 pêng kah lâng chò seng-lí tio̍h hó.


Ŏ͘-ò͘, án-ne kóng góa to̍h chai--ah, i tī siáⁿ-mih só͘-chāi, hit ê ūi-tì chin tiōng-iàu, to̍h chhin-chhiūⁿ Sin-ka-pho ê ūi-tì chin tiōng-iàu ê ì-sù kāng-khoán.


Nā sī Sin-ka-pho tîm--lòe, tùi sè-kài ê éng-hióng mā chiok... “Errr”.


Atlantis ê tiōng-iàu-sèng èng-kai pí Sin-ka-pho tōa chiok chē--lah.


Tio̍h--lah, hiah-nī-á tōa ê 1 ê tāi-lio̍k, jîn-kháu hiah-chōe, koh ū chîⁿ, kun-tūi koh hiah-nī-á kiông, nā beh iōng chit-má ê sè-kài lâi pí-kàu, èng-kai tio̍h sī chhin-chhiūⁿ Bí-kok hiah tiōng-iàu, lí ka siūⁿ khòaⁿ-māi, Bí-kok nā hiông-hiông tîm--lòe, bô khì--ah, ē hoat-seng siáⁿ-mih tāi-chì?


Bí-kok-lâng ē kóng, che chúi chiok chhim!


He chúi hoⁿh, m̄-nā chiok chhim--ê, choân sè-kài siōng ū chîⁿ ê chhī-tiûⁿ tio̍h án-ne bô khì--ah neh!


Ah m̄ to̍h piàn-chò nâ-hái chhī-tiûⁿ !


Lí o͘-pe̍h kóng, he m̄-nā sī chhī-tiûⁿ bô khì--ah, siōng lī-hāi ê kun-tūi bô khì--ah, hit ê éng-hióng tōa kah ē piàn-thiⁿ góa kā lí kóng.


Hăⁿ? Tîm--lòe to̍h tîm--lòe-ah, koh piàn siáⁿ-mih thiⁿ.


Lán thâu-tú-á kóng Atlantis tī siáⁿ-mih só͘-chāi.


Tī Bí-chiu kah Au-chiu tiong-ng.


Bô m̄-tio̍h, só͘-pái Atlantis tāi-lio̍k tîm--lòe liáu-āu, Mexico loán-liû hit ê un-loán ê hái-chúi, tio̍h ē-tàng it-ti̍t lâu lah pak-pêng, to̍h chha-put-to sī hit ê sî-chūn, téng 1 hôe ê peng-hô sî-kî chū án-ne kiat-sok--ah.


Ŏ͘-ò͘, án-ne chin-chiàⁿ sǹg sī piàn-thiⁿ--ah neh, sī kóng lí kóng ê kò͘-sū siōng chá sī hit ê Plato thiaⁿ lâng kóng--ê, he kám ē sī lâng o͘-pe̍h chòaⁿ--ê?


Eh, thiaⁿ lâng kóng kah o͘-pe̍h kóng sī bô kâng--ê, o͘-pe̍h kóng lâng ē kóng lí pe̍h-chha̍t, nā sī thiaⁿ lâng kóng--ê, he to̍h ū ha̍h lán chit ê chiat-bo̍k chè-chok ê goân-chek.


Siáⁿ? Lán chit ê chiat-bo̍k koh ū goân-chek o͘h!


Lán ê goân-chek to̍h sī, he i kóng--ê m̄ sī góa, góa kóng-ōe bô teh hū-chek--ê.


Bô hū-chek koh káⁿ kóng chiah tōa-siaⁿ.


Án-ne kin-á kám-siā ta̍k-ke siu-thiaⁿ “Tâi-gí kóng koài-kî”, góa sī Niau-tāu, góa sī Chiá-siông, lán āu-hôe chài-hōe ō͘!



Goán是1 tīn真要意台語台文ê人,對台語有真深ê感情,tī chit-má這ê對台語,也tio̍h是咱Formosa chit粒島嶼本底ê共同語,去hō͘ chē-chē人看輕ê時代,想beh出來做kóa tāi-chì,kā goán目前koh ē-hiáu ê物件,分享hō͘社會知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語講不清楚的阿伯在南部很多上了年紀的阿伯只會講台語,他們不會講國語也不會寫國字,但問題是他們講台語也不標準。 有一天我載到一個阿伯,他告訴我他要去四德女中。因為他家住那附近,我滿頭的霧水…… 四德女中哪條路上?阿伯說了一條路可是他的台語好像含著魯蛋,我完全聽不清楚。因此我只好停在路邊Google四德女中。可是不管
avatar
C.C Chen
2024-05-15
用台語講電腦的代誌妮妃雅的消息出來,幾若工了後,我佇我佮囡仔的line群組內底講,我共2020年公視的「誰來晚餐」,妮妃雅彼片看完,我閣講我佇台語社團用台文介紹跨性別。   幾工了後,查某囝傳一个錄音檔予我:「你可以幫XX聽一下他錄的台語教寫程式嗎? 他在邀請大家幫忙聽跟給建議。」我點入去聽,進前咱笑人「台灣國語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4-05-06
用台語講經典仝款讃- 讀珍.阿斯頓《傲慢佮偏見》(台語好讀版,珍.奧斯汀浪漫經典「傲慢與偏見」首部台語譯本)已經袂記得頂一擺讀傲慢佮偏見是佇當時,可能是高中ê時陣?頂一站仔發現這本我足佮意ê文學經典有台語版本,感覺足歡喜嘛足好玄,連鞭買來欣賞。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29
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後記)我要特別感謝從我開始成為台語家庭首腦後,一路支持我的台語好朋友妤甜!謝謝她從來沒有給我壓力,不會要我全台語和她聊天、不介意我過往不學台羅拼音、台語字,反而有什麼有趣的台語活動馬上揪我!除了阿媽以外,所有我知道的台語活動都是她告訴我的!當我出現個念頭想學台語,她馬上分享資源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12-15
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下)我的台語家庭之路,是從講破爛台語開始的,大家快點丟掉 #我台語不好不能像你一樣 的迷思和包袱,每個人所乘載出來的能力,都不是因為「會」才有開始的可能,而是「先開始」、才往「會」的方向走去……你不需要已經會講母語,才能成為母語家庭,只要願意開始講,你就會講出一個母語的家! 我們身為母語家庭+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12-14
把母語講回來,我的台語家庭之路(中)我家大兒子出生後,我是崇洋媚外的以全美語的方式跟他對話的,因為我可以,六年前的我想要他會用這個語言。當時我幻想的很好:我就全美語,他爸就全華語,阿公阿媽全台語,哇!三個語言一次滿足,好棒!這孩子的腦神經發展一定很好! 大兒子一歲內我都是全美語的方式跟他說話,那時他爸常常出差,一去就是五週五週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12-14
OpenAI高管第一次在台灣演講@政大!通用AI的關鍵技術與未來機會|怪獸科技公司|你與科技的距離 EP7.1這次的內容,我將分享在政大聽完 OpenAI 的執行長技術顧問(Technical Advisor to the CEO) Dr. Mohammad Bavarian 在台灣的第一場演講,透過 OpenAI 官方的視角,探討人工通用智慧(AGI)的關鍵技術和未來趨勢。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9-01
[每週分享]15省錢的慣性;不安心,不放心,恐懼,不信任;丟東西;講台語H邀我一起做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諮商, 強調團體談便宜,划算 H邀我一起去做「病人自主權利法」中,「預立醫療決定書」(AD)的諮商,她想去的那家醫院,一個人要3千多元,團體諮商的話比較便宜,最多6個人,她算出來6個人最便宜,只要1千多元,我心想, 1.連這種事情都以省錢為第一考量,也真服了她,真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2-08
易金看未來,0801火雷噬嗑卦台指趨勢研與盤後檢視如果覺得易金文章不錯,歡迎分享給更多親友知道有這個平台,多一個投資參考訊息。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s://www.ejingfinance.com/ 0801得火雷噬嗑卦,沒錯又見噬嗑卦,此卦本質有逢高減碼之意,但卦中財旺,整體而言是先下再逐步往上的格局。 卦意重點提示 六爻重點提示 第六爻弱相。
Thumbnail
avatar
易金看未來
2022-08-01
2021 年 Cannes Lions 坎城創意獎數字概觀與台灣創意公司得獎表現2021 年 Cannes Lions 坎城創意節於 6 月 21 日展開 5 天的會期。各項數字概觀與台灣創意公司在各創意獎表現如下: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