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台語講電腦的代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妮妃雅的消息出來,幾若工了後,我佇我佮囡仔的line群組內底講,我共2020年公視的「誰來晚餐」,妮妃雅彼片看完,我閣講我佇台語社團用台文介紹跨性別。

 

幾工了後,查某囝傳一个錄音檔予我:「你可以幫XX聽一下他錄的台語教寫程式嗎? 他在邀請大家幫忙聽跟給建議。」我點入去聽,進前咱笑人「台灣國語」,這个是「華語台語」,我聽規半晡,聽無伊主要是佇講啥?敢若是「程式」,我無聽煞,予查某囝的意見是:

 

「目標聽眾是什麼樣的人? 我的感覺是,要會台語、華語、科學知識的人才猜得到部份他講的內容。
 
第一段, 聽不出來重點是什麼?主要要講什麼?
第二段, 才聽出來,是「程式」嗎?
 
「程式」,這種台華語共通的詞,直接點「用台灣閩南語查詞目」查,都有。
 
太多從華語中硬翻的詞,被說是「華式台語」,不行啦!有的要改用台語的說法、詞。像:不是「談話」,是「開講」。
 
雖然有的科技詞可以直接翻,但講者的台語發音不準,又含糊,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要好好地從裏面學好每個詞的發音。
 
講者要每天好好找人說台語,矯正台語發音,不然人家怎麼跟他學台語?
聽都聽不懂,如何得到他想傳達的新知呢?」

 

閣予伊教典的網址。

 

囝婿隨line我:

「我有講稿,一開始用中文打,然後用朋友給我的台語翻譯軟體去翻譯。
我錄音完後也是覺得太國語,所以想找人修,然後重新錄」

 

伊傳一个google的共用文件予我,

「文字改成別的顏色去修改
Google會保留修改紀錄,所以你只要換文字顏色,就可以分辨是誰改的
而且我可以看得到改之前跟改之後」

 

我問:「你的意思是要我去修改?
我要改成台文喔!」

 

伊:「看是要錄音還是要改稿都可以
但是要改的話字的顏色要換(換成上面沒有用過的顏色)」

 

我:「我用寫的, 需要幾天的時間, 週日~二又不能做。
我試試看」

 

頂面已經有3種色。我的是第4種。

 

講到程式、參數、型別……,毋知是欲予電腦界的人聽,抑是一般人?若是「一般人」,我想,若共我教會曉,伊的介紹就成功矣!哈!

 

幾若工後,我轉去台北,共查某囝講囝婿叫我改稿這件代誌,查某囝講自頭到尾攏是伊家己做的,是喔!聽袂出來是伊的聲音,我想講是伊請朋友錄音的。做完了後,欲囥佇Youtube頂懸。

 

囝婿的老母是外省人,老爸的工課是輪班,無逐工佇厝,可能這若年有佮講台語的人鬥陣。頂一禮拜伊佮我講幾句仔短短的台語,我佇想奇怪,伊毋捌佮我講台語,原來伊佇做這件代誌。

 

看遮仔誠華語的寫法,予我的頭殼錯亂,除了改做較台語講法的字詞,嘛共一寡仔查著的拼音貼入去,予伊較好唸。有夠忝,一工做無夠一點鐘,我就擋袂牢,愛歇睏。攏總7頁,到今仔日第6工,才做完。我竟然有這个穡頭發puh出來,無捌想過這个可能。

 

我捌影過有一个收新詞的網站,

猶有專門收遮仔 科學詞 的網站無? 知影的人麻煩共我講,多謝。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台語講經典仝款讃- 讀珍.阿斯頓《傲慢佮偏見》(台語好讀版,珍.奧斯汀浪漫經典「傲慢與偏見」首部台語譯本)已經袂記得頂一擺讀傲慢佮偏見是佇當時,可能是高中ê時陣?頂一站仔發現這本我足佮意ê文學經典有台語版本,感覺足歡喜嘛足好玄,連鞭買來欣賞。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29
【小譯者之眼】審美觀點和意識:台灣文學韓譯狀況與傳介的影響──金尚浩教授演講這次參加政大翻譯與跨文化研究中心所舉辦的【翻譯大師講座】,活動邀請現任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理事長金尚浩教授,以「審美觀點和意識:台灣文學韓譯狀況與傳介的影響」為題,分享至今從事翻譯相關實務、研究、訪談及編輯的經驗。 當初會報名參加,主要是覺得難得有人講台灣文學外譯。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4-03-19
臺北自行車展即將再次來臨:新產品、永續發展與供應鏈重組為焦點2024 年臺北國際自行車展即將到來,自行車業正面臨許多挑戰。今年展會應該關注新產品、電輔車系統、永續發展、更綠的攤位設計、生產迴流和近岸生產等議題。瞭解市場趨勢和客戶需求將是重中之重,提早把握商機才能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3-01
【季報解析】世界的台積電來了!2024年應用領域的檢視、展望與風險專欄新年漲價通知: 本專欄訂閱費用將於 2/1 漲價至 $99 /月(目前為 $79 /月),並配合活動即日起推出限時 $790 的優惠年費方案,歡迎喜歡本專欄的朋友立即訂閱,以優惠價格擁有享有專欄服務(上述舊方案與優惠方案都將於 1/31 截止): 年費優惠方案👉 https://reurl.
Thumbnail
avatar
摩股史塔克
2024-01-19
每月一金曲之經典永流傳──永遠的台語歌壇天后「二姐」江蕙江蕙,本名江淑惠,出生於嘉義溪口,綽號「二姐」,與妹妹江淑娜一起踏入演藝。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2-10-12
黃哲永老師台語漢詩演講-文人調吟詠詩作台語漢詩-第四屆尋鷗吟詩獎系列活動 文人調吟詠詩作 講者-樸雅吟社指導教師 黃哲永老師 時間-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13:20-15:20 地點-嘉義市西區忠義街101號弘仁診所藝文空間 演講活動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PmarQoAOPdQ
Thumbnail
avatar
嘉義樸雅吟社
2022-08-07
2021 英國D&AD全球創意大獎公布 台灣奧美榮獲五支鉛筆大獎,創下台灣創意產業歷史紀錄,與歐美各國並駕齊驅 無限制服勇奪品牌、直效、攝影等領域四項大獎,IKEA動森型錄獲得電商類娛樂大獎 文、圖/台灣奧美提供   台灣奧美再傳捷報,為台灣創意產業爭光!全球創意與設計界最享有聲望的大獎英國D&AD Award今天凌晨揭曉,台灣奧美以無限制服Project UNI-FORM和IKEA動森型錄(Animal Crossing Catalogue)獲得史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6-01
CSR/ESG|台積電推新採購指標,要求供應鏈盤點碳足跡與減碳績效 台積電積極推動綠色製造,近日台積電宣布,將「2030 年前節能 20%」的目標列為設備供應商的採購評選標準,在業界內投下震撼彈。 台積電積極投入綠色製造,要求供應鏈共同響應:2030 年節能 20% 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兼台積電 ESG 委員會主席何麗梅日前出席天下雜誌舉辦的「如何因應氣候災難行動論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5-20
《憤怒的菩薩》出現了!是時代推理劇!台版福爾摩斯與華生將誕生【影視亂亂聊】#4|台灣影片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影視亂亂聊》,內容會集中在我們台灣的連續劇、迷你劇跟電影、短片上,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8/18將在公視播的《憤怒的菩薩》。 引言 《憤怒的菩薩》是公視2018的時代推理劇,一集一小時,一次連播兩集,共四集。 改編 本劇改編自日本名作家陳舜臣同名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