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讀後感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為什麼選擇閱讀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是在寵物溝通界小有名氣的溝通師「春花媽」,之前在我自己常看的 Youtube 頻道「宇宙閨蜜分多奇」也曾看過春花媽去上節目,因此很好奇寵物溝通師除了與動物溝通外,也能和植物溝通呀?以及好奇植物們通常都會說些什麼呢?基於種種的無聊小好奇,於是就選了這本書來閱讀了!

這本書在講什麼?

這本《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其實內容就是如同書名所寫,是作者春花媽透過與植物聊天後記錄下來的對話,因為植物們的世界觀與人類並不全然相同,所以在他們的對話過程中時常可以從不同立場去看待世界,也能夠從他們的話語中去理解植物的「人生哲學」。

分享一段書中有趣的內容?

#沒人的事

跟春花一起去園子裡看植物時,他喜歡蹲在牆角,然後看我東弄弄或西搞搞,翻身再繼續曬太陽,偶爾我也會問問他的意見,像是今天。

我:「哥,這裡有繭捏~」

春花:「你不要給人家壓力,人家想什麼時候出來就出來。」

我:「但是過些天,會變很冷,要不要放後面一點比較不冷。」

春花:「他選那棵樹就是因為樹在那裡,不是因為有人在這裡。」

我再度被一句話完勝……

玫瑰:「你真的很會讓他閉嘴呢!」

春花並沒有回話。

這是〈沒人的事〉那篇的其中一個段落,雖然這個段落較少植物的發言,但是從春花媽和他的貓咪春花的對話以及最後玫瑰補的那一槍來看,會發現人們時常都是用「自己」的世界觀去套用在旁人、身邊的事物上,似乎都不是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

植物想要長直的長歪的肯定有他們的理由,那昆蟲要在哪結繭肯定也是選擇之後的結果,雖然春花媽是擔心這個繭也許會受風寒,但這樣的擔心似乎也只是人類站在他們角度自以為的擔心呢!

raw-image

讀後感…

我覺得這本書閱讀起來很沒負擔且很療癒!

雖然有些樹說出來的話很難以理解,但是有時候又會富含哲理,也讓我在閱讀過程中偶爾會反思自己身而為人的狀況,像是〈你是有用的人嗎?〉那篇裡橄欖樹說的話就蠻值得讓人深思的,他說:「人有不傷人的嗎?你們明明都小小的,但是很多的時候,都習慣先拿好多的東西走,這裡有些樹還沒死,就被你們吸收了,你們真的不想傷害我們嗎?你們人這種生物很習慣掠奪吧?雖然我也被人照顧過,但是多數的人跟其他動物不太一樣,會拿很多東西放著,都拿自己『想要的』但是不是你們『需要的』,你們不就是這樣的生物嗎? 你們會照顧其他的生物嗎?」,我們人啊確實是這樣呢,我們總是拿了需要的以後,再拿更多更多因為想要,然而在這過程中,卻已經間接地造成環境的傷害,這樣的我們真的會照顧其他生物嗎?就連我們圈養動物這個行為,也只是種想要吧?還有好多好多都是類似的情況…

植物們直接的表述、跳脫常理的思維,其實就只是他們從日常中感受到的,而身為人類的我們卻不一定有意識到的,我認為每個人有時間的話都可以翻開這本書讀讀,脫離人類大腦思考外的世界,其實更值得讓人深思。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