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從蒼蠅身上,領悟到排解人生煩惱的哲理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你的心是否也堆滿了垃圾?」──枡野俊明


某天,一位富豪去佛寺找禪僧訴說煩惱,正當說的起勁時,禪僧分心注意到一隻蒼蠅──牠要從室內飛出室外,卻撞到紙拉門摔落,掉下去後又馬上飛起來去撞紙拉門,就這樣不停地重複。


禪僧跟富豪說:「蒼蠅真奇怪,明明這扇紙拉門有許多破洞與縫隙可以飛出去,牠卻一直飛撞同一個地方,再如此下去會死掉。」


富豪:「大師,你不專心聽我的煩惱,反而擔心一隻蒼蠅?!」禪僧:「我只是想到許多人跟這隻蒼蠅一樣,看事情的角度僅有一個,難怪無法解決問題或時常產生煩惱。」


富豪聽到後,嘆了一口氣說:「原來我的煩惱與蒼蠅相同。」


上述故事讓我們理解到,許多人常常被自己的思考所框住,可是當我們多用不一樣角度思考時,往往可以海闊天空!


《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主要說明:閱讀這本書,讓你多了99個不同角度來看待事情,有效減少心靈負擔,使你可以心靈平靜地度過每一天。


本書作者──枡野俊明為日本著名曹洞宗德雄山建功寺住持、多摩美術大學環境設計系教授、庭院設計師。從事以「禪思想」與日本傳統文化為基礎的「禪庭院」創作活動,被日本版《News Week》雜誌票選為「世界最值得尊敬的100位日本人」。


以下跟大家分享書中5個智慧


1. 日日是好日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感覺?不管碰到多大的好事、壞事,過幾年回頭看,似乎就那樣,沒什麼大不了。這便是禪宗所說:人生碰到的事情,沒有好壞之分。因為對我們來說,皆是「經驗」而已,所以每天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請心平氣和地接受它。


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只要我們抱持這種想法,每天均是成長的好日子,這正是禪語所說「日日是好日」。


2. 遠離比較


人們真的是很喜歡比較,比功課、比工作、比收入、比另一半、比小孩、比包包、比汽車、比房子……似乎所有東西都要拿來比較。就連媒體也喜歡把大眾做比較,稱贏的一方是人生勝利組、輸的一方是魯蛇(Loser)。


可是我們要追求心靈平靜的話,就要遠離比較,因為沒有比「比較」更沒有意義的事了!


比較是永遠比不完的,況且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狀態,絕對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再者,比贏產生的得意感、比輸產生的沮喪感,對我們都不是什麼好事。


但如果你真的不比較會渾身難受,就跟最顛峰的自己做比較吧!


看看今日的自已,在各方面,有沒有比「最顛峰的自己」有所成長。那才是對你的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3. 不要太在意他人對你的期待


從小到大,身旁總有人對我們有所期待。


上司:「我期待你的表現。」


長輩:「我期待你進入一流大學與公司。」


但其實,不用太在意他人對我們的期待,因為想要呼應對方期待時,自己就已經產生「壓力」。這般壓力可能使我們反而做不好,嚴重一點,甚至影響我們身心狀況。


再者,對方的期待有先問過我們嗎?或許我們並不想被期待、不想進台大、不想唸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不想進台積電。為什麼我們的自由意志要因為他人期待而被束縛?他要期待是他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因此,遠離他人期待愈遠愈好,這樣我們被迫背負的期待壓力也會愈來愈小。同理,我們也不要期待他人。


「『期待』這個舉動,不管是對於期待者或被期待者來說,都是一種痛苦。」──枡野俊明


4. 對於事情不要過度期待


上面提到不要期待他人,對於事情,我們也不要過度期待。


由於事情發展常常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所以碰到事情時要「盡力而為」,至於結果則輕鬆看待,也就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這樣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我們不會不滿;事情發展超乎預期,我們的快樂也會加倍。


5. 諸行無常


「生命終將死去,事情終會結束」,這個理所當然的道理,稱為「諸行無常」。我們要將這個道理銘記在心!


因為它可以讓我們理解到,雖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過碰到壞事時不用一直低潮沮喪,畢竟壞事總有一天會結束;同樣地,好事亦有結束的一天,所以我們碰到好事時,也不要持續得意忘形。有句台語說的好──「囂張沒有落魄的久」。


我的後記


我很認同作者的一句話。


現代人應該都要學習「放下力」──知道哪些人事物放下會更好。


書中就有提到有兩個應該放下:首先是「社群媒體」,因為它帶來複雜人際關係、假資訊、比較心態。再來是「無法控制的事」,比如別人的事、過去的事、未來的事。


當放下愈多負面的人事物,我們便有愈多餘裕接觸正面的,並將心力放在「此刻正在進行的事」、「現在能做的事」。這樣我們才能減少心靈磨耗,讓自己可以好好度過每一天。


「該放下,就放下,也放過自己,工作也好,人際關係也罷,沒有什麼不能捨棄。」──枡野俊明



書名:《別對每件事都有反應:淡泊一點也無妨, 活出快意人生的99個禪練習!》

作者:枡野俊明

出版:精誠資訊

初版:2023年1月

ISBN:978-986-510-264-7

連結:博客來紙本書金石堂紙本書


以上是我的一些讀後心得,要是你看完產生興趣,不妨去看一下這本書,書中還有其他有趣的內容:


● 別試著想改變他人

● 豐富獨處的時光

● 大多數的事情都能夠一笑置之

● 面對資訊,嚴禁暴飲暴食

● 丟掉東西改為放手它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歡迎分享、按讚、訂閱、贊助,也可以經由上方連結購買書籍,你不會有價格上的損失,而我會有微薄的佣金,讓我能持續創作分享給大家,感謝你的支持~

地才先生各網站:https://mrnonborngenius.my.canva.site


我希望透過各種自我成長的分享,大家可以一起持續的學習,就算不是天才,也可當地才。學習類文章隔週二發布;其他類文章不定期發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