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內在成就》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看完了愛瑞克的新作《內在成就》,彷彿坐在講臺下,聽他娓娓說明如何達到內在成就的方法,淺顯易懂,條理分明。全書分成三大部分,從説明何謂內在成就,到自我實現、幫助他人,循序漸進,讓讀者可以跟著章節一步步前進。


第一部分列出外在成就與內在成就的差異。外在成就多是有形、看得見的表徵,如社經地位、收入和頭銜等等,內在成就多是無形、看不見的影響力,如實現自己的夢想、發揮天賦才華、幫助多少人,以及多少被幫助的人心懷感謝和祝福等等。並讓你思考,你想成爲怎樣的人?


希望遇見怎樣的人,就先成爲那種人。」


第二部分則提供方法教你如何找到天命,如何在既有的優勢上創新,如何用轉念的力量,找回內心的平靜,並教你如何升維思考,跳脫原有的框架。


在這個部分第五章,看到「逆向工程法」將專長拆解成細部技能,像化學的元素週期表一樣,將細部技能延伸運用,更可用「平台學習法」跨界學習,形成新的「化合物」。這新思維讓我印象深刻。


第三部分則鼓勵讀者成為世界的光,如何高效學習並輸出,去教導並影響他人,如同蠟燭點亮蠟燭,照亮世界。


第八章中「高徒出名師」,顛覆了傳統「名師出高徒」的說法,在網路世界,只要教出一位高徒,自己的身價地位也會隨之提升。


愛瑞克用他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好友的故事,並提到許多作家的作品來印證書中內容,且在書末列出所有提到的作家作品供讀者延伸閱讀。


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採用了「逆向工程法」做出「逆向時間表」,完成了成爲金石堂「二〇二一年度風雲人物暨十大影響力好書」大賞作家的心願。而這個心願,又奠基於他更早之前的各種累積,誠如他說的:「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


身爲一個全職媽媽,沒有外在的成就加持,其實自信是很低落的,在成長過程中,也被灌輸要有生產力,存在才有價值,因此常覺得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後來接觸了心靈成長資訊,開啟了一個新的視角,學到「存在即有價值」的觀念,但還是很常被世俗觀念影響,時不時被拉扯著。


接著,去上了閱讀人設計人生線上課程,跟著學伴群練字,也重新拿起畫筆畫畫,隨著作品一張張完成,也慢慢累積了一點作品,網上的回饋都說文字或作品很療癒,雖然不太能變現,但能幫助人沉澱或放鬆心情,提振能量頻率,也是我所能提供的付出與貢獻。


順帶一提,今年三月的一張畫作,正巧被愛大看到,他被畫作吸引,私訊向我購買,要送給一位患有腦瘤的年輕媽媽,開給我的價錢高得讓我意外。一個善舉,幫了兩位媽媽,他本人就是書中文字的最佳示範。


在書中的一張量表,我看到內在成就的類型與學習方向裡,幾個類型中,有「實現自己的夢想」、「幫助他人、讓社會變得更好」、「完成一份好的作品」、「教出一位高徒」、「活出人生的意義」、「照顧好自己的家人和小孩」六項,覺得自己至少有達到兩項以上,忽然看見我還不夠愛自己,常無意識地用外在成就標準在衡量自己,以致於時常忽視自己這部分的成果。


書上說要設定目標,才能逆向回推行動策略,可是我還沒有明確的目標,都是被觸發的靈感或感受,也許每個人的時區不同,即使緩慢,有在前進就好。就算沒有明確的目標,也不表示當前所做的事是白費的。


謝謝這本書,在我爲自信打地基時,幫我多打了根木樁。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