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黃金少年》│虛張聲勢的日式壞小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繼續HKIFF48回顧系列!

《黃金少年》改篇自內地作家紫金陳的懸疑推理小說《壞小孩》,數年前也曾改篇為內地劇集《隱秘的角落》,內地觀眾的評價非常不錯,但我看片頭才知道片商亦是內地公司 ……難道是想用這套口碑之作試試日本市場水溫?

觀後一言難盡,尤其其血腥或意識不良的程度真的值得III級嗎……?(還是我對血漿和青少年犯罪已經無感lol)

P.S. 主演岡田將生出席映後談時用廣東話打招呼很可愛😂,現場掌聲雷動,相反導演用普通話介紹自己時掌聲有點零落……lol

(下有劇透)


為了吞下東氏集團的財產,東升謀殺岳父母的一幕苦肉計碰巧被三個小孩錄下,三人向他勒索巨款來解決各自的困境,觸發連場鬥智鬥惡的博弈……

1.
我對導演的認識是他近廿年前執導《死亡筆記》真人版電影,兩集均是少數成功的動漫改篇作品,而《黃金少年》兩位男主角大頭的海報設計,讓人憶起《死》中月和L鬥智鬥力、至死方休的驚險過程

由於早已知曉基本劇情脈絡,因此觀影時我主要比較日本及內地的改篇手法,其中有觀眾詢問了我對日本版最好奇之處:為何導演選擇將故事背景設於沖繩?

根據現場傳譯,導演認為沖繩除了方便殺人(笑)及故事發展,亦象徵壞小孩們與大人的戰爭;但比起「戰爭」或是「鬥智」,「挑戰」似乎更為合適:壞小孩的犯罪挑戰是循序漸進,初先殺死同齡少女,碰巧拍下大人的犯罪記錄繼而勒索,及後變本加厲設局讓大家協助殺人,最後更親自下手殺害一名成年男子

此外,個人認為沖繩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片中提及東氏集團的勢力在沖繩根深蒂固,而壞小孩主角之一朝陽隨母姓「安室」,也是沖繩常見姓氏,假如成年人主角東昇以本土人身份入贅沖繩的超級財閥,也許是另一種「戰爭」;可現在沖繩的作用除了遠離本土方便殺人,就只有一片美麗大海,有點浪費


2.
呼應片名,3個壞小孩是整套電影的重點,飾演朝陽的羽村仁成符合角色乖小孩的形象,卻感受不到他暗藏的陰暗,但也許那份不慍不火,更能襯托他比原著及劇集版更令人恐懼的反社會人格;朝陽的朋友浩(前出燿志 飾演)秉承典型不良少年角色的虛張聲勢,但較劇集版影薄

內地劇集版的成年人主角張東升以殷實外表掩藏陰暗面,加上劇集篇幅較長,可以更深入描述他的犯罪動機,日本的東昇則是衣冠楚楚的斯文敗類、形象單薄的「壞大人」;岡田的誇張表情及演技,只可以說是日本drama長久以來的毛病,唯一讚好是黑木華的演技,當她得知殺人真相後坐立不安、被兒子朝陽威脅的驚慌,然後「出賣」兒子後痛徹心肺的情感轉換做得很好,可惜整段爆點過渡得太快


3.
《黃》另一個較大改動的地方,是將浩的繼妹夏月改為跟朝陽同年並發展感情線,美少女演員星乃安娜めちゃ可愛い,但明知被渣男利用,還自我滿足地一心為愛慕之人犧牲,我這個薄情大人未感受到青春戀愛的悸動,只覺這個缺愛的女孩傻得要命,短暫的13年人生都被男性欺壓,親生父親入獄、繼父企圖侵犯話說她那一刀捅得那麼深,繼父卻像沒事發生一樣?lol、喜歡的男生利用她,還順手推舟讓別人毒殺自己……


4.
青少年密謀犯罪、還越陷越深應是令人心寒的故事,但片中的兒戲手段不時引來現場觀眾發笑;此外,相比劇集鋪排成人的世界如何影響小孩子、小孩們又如何變壞,朝陽似是單純的反社會人格,浩及夏月因為身世可憐、又遇人不淑而慘被利用,少了一分警世


P.S. 好久沒聽到倖田來未唱ending song,有點兒滾動

看歌詞應是以夏月的角度出發,日本人真的很喜歡自我奉獻呢…

19會員
202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Netflix 漫改電影《城市獵人》:出乎意料的高還原度,致敬黃金年代的不敗神作以一部將近四十年前開始連載的寫實題材漫畫來說,《城市獵人》所維持的話題熱度用「神作」來形容都不為過。除了與漫畫半同步的動畫季番及劇場版,歷年來也有好幾部真人化改編作品問世,而最新的一部則是在國際平台 Netflix 的支持下,由日方主創完全主導的單發電影版。 《城市獵人》劇情概述、主創團隊
avatar
五一零
2024-05-18
延延聊電影|《火上鍋》|永遠為妳敞開的金黃色大門:《火上鍋》所以我選擇留下來|院線電影外皮上不滅的藍色火焰,內裏包裹著自製的冰淇淋,科學甜點「熱烤阿拉斯加」就此端上桌,承載了自古至今廚師們對美食記憶的傳承。從烹煮「小牛肉」的耐心,到剝除蝦殼的細節,細緻地調配出提味的「勃根地醬」或是倒入白醬滿溢的「奶油酥盒」,每一個步驟都交錯並行著,考驗了廚師帶動整個廚房的功力,電影開演的三十分鐘就如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21
延延聊電影|《霧中潛行》|在他晃動的凝視中我變成一隻:《霧中潛行》到達金色蠶繭中的天堂|金馬影展他在睡夢中乘上機車駛入蜿蜒的山路,在清晨揚起的霧中前行,最終直抵的是一片白光,這道光填滿了整個畫面,下一幕就回到了主角醒來後的早餐時光。描繪一段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場景帶入《霧中潛行》這部作品中,自然能明白本片中文片名的奧妙之處,「我沒辦法既活在光明,又活在黑暗中。」片中男主角阿天的前情人,曾透過這段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1-28
聽我說劇話│河正宇、黃晸珉黃金大咖聯手《毒梟聖徒》!斥資350億打造電影規格,張震特別出演!Netflix趁著中秋檔期,準備霸占劇迷們的眼球,即將推出根本是電影等級製作規格的原創影集《毒梟聖徒》,集結韓國眾多實力派男演員,特別是邀請到睽違小螢幕15年的影帝「河正宇」搭檔同為忠武路天王之稱的「黃晸珉」兩位信看演員一同飆戲,即將展開一場關於利益與金錢的鬥爭!期待指數破表,劇迷們的碗都快敲破啦!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9-09
900部電影和1個銀行員:獨立製片黃金年代的秘密推手(VCR 10-1)1982年,一支 Sylvester Stallone 電影的20分鐘片花在好萊塢到處流傳,企圖尋找願意在美國發行該片的發行商。Stallone 是1980年代國際市場最有票房實力的動作男星之一。他的電影沒有人搶著要就好比當下有部Dwayne Johnson巨石強森主演的電影淪落到沒有發行商般...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2-06-14
《捍衛戰士》分析|為何這麼簡單卻爆好看?【七大要素】建構起美軍英雄電影黃金公式~~(女主才沒有花瓶!)淺談美軍英雄電影的【七大要素】黃金公式,如何讓直線型劇本如此深刻?女主才沒有花瓶,導演不做多餘的事,沒有情懷加持依然感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6-09
捷克斯洛伐克電影黃金時代——寫在開始前,屬於我的黃金年代2020 年,我到捷克查理士大學擔任訪問學生,出身電影世家的教授,帶我進入捷克/中歐的綺麗電影世界;2022金馬經典影展「捷克斯洛伐克電影黃金時代」開始前,我想帶你介紹這些好電影⋯⋯
Thumbnail
avatar
珊 Shan
2022-05-21
釀影評|《藍調天后》裡的黃金年代、黑臀舞,唱片工業與黑人的悲劇Boseman 將進退維谷的人生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咧嘴大笑,但不是因為內心愉快,而是帶有計畫;他悲觀悽愴、求救無門,卻又同時帶著微弱的希望,呼喚著神的到來;他對白人怨妒厭惡,又同時豔羨卑下。五味雜陳、百感交集,這樣的角色多難掌握呀。非常期待 Boseman 獲得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4-16
《好好拍電影》keeping rolling起起伏伏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她的鏡頭長年在香港,儘管待在別處拍戲,也總能在她的電影中看見香港精神,堅毅、不願屈撓、矛盾、漂泊、熱情…又甜又鹹的港味,很簡單的幾個配菜放在一起,濃郁的讓人流連,那是她的電影,是她這個人,也是香港。
Thumbnail
avatar
糖葫蘆
2021-03-26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