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又哭又笑的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走入靈堂,最先映入眼簾的,是阿公年輕時精神抖擻的照片,好久沒見到他紅潤的臉龐了。供桌上除了金童玉女、香爐、牌位,還擺滿他最喜歡吃的水果、零食、菜餚,供桌的兩側花團錦簇,花色鮮妍,花香濃郁,讓這小小的靈堂裡,沒有一絲空隙可以容納寂寞。

摺蓮花、摺元寶

在舉行告別式前,家人每天都會去靈堂報到,除了偶爾會有親朋好友,或是立委議員前來上香、獻花需要招呼之外,其實也沒什麼事可做,最大的任務便是摺蓮花、摺元寶。

據傳統習俗,蓮花座是觀世音菩薩的乘座,有純潔平順的象徵,摺蓮花座給往生者,是希望他能夠腳踩蓮花,步步生蓮,平安地踏上西方極樂淨土。元寶則是讓往生者在極樂世界能夠使用,享受榮華富貴。

平常各自為了工作、學業忙碌的家人們,終於有時間齊聚一堂,拿著重要家人過世為理由,可以暫時婉拒所有邀約和職責。在靈堂這個遺世獨立的特殊空間裡,我們放下平日的小摩擦,手摺蓮花、元寶,嘴上則從來沒停止說話,我想是阿公在天之靈的守護,希望他的子子孫孫能夠維持親密的情誼。

靈堂裡不時會出現笑聲。有人將元寶摺反了,我們笑稱他為不孝子孫,送假鈔給阿公。冷氣調到18度仍舊很悶熱,我們說是阿公想省電,不准我們開冷氣。中午的時候,大家的肚子餓了,打開Uber Eat叫外送,除了正餐之外,還要點手搖、點心,把自己吃成有福氣的樣子。

頭七誦經、燒元寶

頭七的重頭戲便是誦經,為往生者祈福,希望他能夠消除前世的因果罪孽,順利通過十殿冥王及四位判官的審判,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跟隨法師的引導,拿香、跪拜、誦經,我因唸到忘情而不小心破音,其他家人也忍不住笑場。儀式進行到一半,忽有議員強行穿過靈堂上香,還帶了一大袋肉包要給我們吃,讓我們又笑了出來。

燒元寶的時候,法師要我們大喊阿公的尊姓大名,然後才說「拿錢囉!」因為怕其他鬼魂誤拿了我們準備給阿公的錢。看著禮儀師用擲手裏劍的方式,飛快地朝燒得旺盛的火爐邊中丟元寶,我們又忍不住笑了出來,暗中為他配上「你逆」的音效。

告別式

終於來到告別式這天,我們身穿黑色的喪服,左邊的衣袖別上代表各自輩分關係的孝結,走入靈堂內部的小房間,看見阿公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棺材裡,垂眉閉眼,沒有半點心跳和氣息,我才意識到阿公真的「永遠」離開我們了。

為阿公的腳下鋪滿蓮花,祝福他離去時腳踩蓮花,步步平安。

為阿公的身軀灑滿元寶,希望他在極樂世界能夠享福,不要再那麼節儉了。

跟隨法師和禮儀師的指引,我們圍繞在阿公的身邊,用台語大喊:

「祖孫各個大發財,好不好?」

「好!」

「祖孫各個買田買地,好不好?」

「好!」

「祖孫各個升官進爵,好不好?」

「好!」

總把葬禮辦成熱熱鬧鬧的喜事,說著俗氣卻真摯的祝福話,是台灣文化可愛的地方。

想到以前總說「回阿嬤家」,後來改口成「回阿公家」,而如今你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來稱呼那棟老宅,只知道當你打開那扇門時,再也不會有人笑著問你:「吃飯了嗎?要吃水果嗎?」

客廳的沙發上,從兩個老人家,變成一個老人家,再變成空無一人。

我的腦中一直閃過小時候,全家每個禮拜都會去爬山,阿公那時候的身體還很硬朗,總是健步如飛,我只能看著他的背影。

後來,他的腳變得不太方便,只能在山下走走,等我們爬完山再一起回家。

再過幾年,我們都長大了,開始到外地念書、工作,不可能像小時候一樣,每週都一起去爬山。我偶爾見到阿公的時候,他早已不良於行,連從沙發上站起來,都要用雙手勉力撐著把手,嘗試了好幾次後,終於顫抖著起立。每當這時候,我只能別開眼,假裝沒看到,因為我知道阿公不喜歡別人看到他狼狽的樣子。

到了臨終前,阿公已經無法行動,連起身都要別人攙扶。我去看他的時候,發現他變得好小好小,蜷縮在床上,早已不太能言語,像個蒼老的嬰兒,才明白生命是循環的過程,人終究要回歸無能的狀態。懦弱的我,連獨自去看阿公都做不到,只因我無法承擔衰老所帶來的龐大哀傷。

我們都知道阿公去世前,每天只是靜靜地躺在床上等待閻羅王的召喚,如今終於得償所願,應該要為他開心才是,為何眼淚仍是止不住地滑落?

知道阿公是去極樂世界享福了,但想到再也見不到他,還是讓我好捨不得,所以我的眼淚不是為阿公而流,而是為我自己流,今天就讓我盡情地哭一場,送完你最後一程後,我會好好振作。

看著圍繞在我身邊的家人們,心中充滿感激,如果不是有你們,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獨自面對這份悲傷和寂寞。葬禮其實是為活著的人舉辦的,我們得以在最悲傷的時刻團聚在一起,在繁瑣儀式裡,暫時抽離悲傷情緒,於歡聲笑語中,為往生者獻上祝福。

無論再怎麼相愛,所愛之人有一天都會離我們而去,但我相信被愛過的痕跡不會消失,會雋刻進我們的靈魂裡,讓我們成為更懂愛,也更堅強的人,懷抱著想念,繼續行走在荒涼的人世。

永遠記得小時候,您總是氣色紅潤,健步如飛地走在山路上,我總要很努力才能追上您的腳步,而您還是會不時停下來等我,和我介紹路邊的花草和昆蟲叫什麼。

如今,您再也無法停下腳步等我,我只能眼睜睜看著您的背影消失在路的盡頭,但想到您終於可以大步前行,縱有千般不捨,還是只想用微笑送您離開。

不願將您遺忘,但也不願沉溺於悲傷,只好用我的方式紀念您,便是將您寫下來,想起您的時候,還可以用文字懷念。

165會員
100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希文樂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果思念是一條很長的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會從林黛玉變成劉姥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如何培養「自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討好型人格自救指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令人無言的片名(三):別鬧了,"喜幹會"(Joy Ride)?Joy Ride想致敬The Joy Luck Club(喜福會),1993年由華裔導演王穎執導,劇本改編自華裔作家譚恩美(Amy Tam)的小說。其中著墨且探討最多的是華裔女性及華人母親間的關係。直白來說,就是有毒母女關係間的相愛相殺。假如帶著學術研究角度,那就會提及女性創傷經驗,刻板印象,文化/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4-04-25
令人無法自拔的故事我看過大大小小的故事,有的虎頭蛇尾,有的被封神,有的就還好。有些故事結束的時候,我會非常的不捨,就算我沒有參與其中,我也像是和主角一起渡過災難般,不想和他們分別,他們仿佛成為了我長短時間內最要好的朋友。有些時候我不只會不捨得,還會想像我是主角的伴侶和朋友,令我更難捨棄對這段故事。 那為什麼這段故事
avatar
Square
2024-04-23
令人懷念的公司「徐先生,您從很遠的苗栗過來面試,辛苦啦! 這是個人基本資料請填寫,待會有智力測驗和英文測驗兩份也請填寫,不用緊張,只是小測驗做為主管參考。」 HR的小姐客氣又優雅的接待讓我噗噗心跳的不安情緒頓時化解了大半。 想起這家公司,要從應徵開始說起。 多年後我仍然記得那位接待我的 HR人力資源小姐,從通知
avatar
Henryhsu
2024-04-21
「令人不適的符碼使用」與對自身經驗的話語權  先前在寫《逃出絕命鎮》分析的時候,我把電影裡出現的歌曲《Redbone》歌詞丟進ChatGPT要它幫我翻譯,但當它翻譯完,卻向我拋出「此內容可能違反了我們的使用政策」的警告訊息。我看了看,果然是因為歌詞中的「N-word」。
avatar
前圖紙
2024-04-12
令人無言的瞬間客人喜歡龍宮手鐲,我先拍照讓他看照片,也有影片! 蝦皮龍宮手鐲賣價790 顧客聊聊:你的龍宮手鐲,我可以戴,500含運要賣嗎? 我: 不行耶,差太多了,本來就是出清價,可以700但不含運。 顧客:550含運,要的話幫我改單。 我: 不然我們各退一步,反正我退坑,一句話,660含運,夠意思
avatar
小桃的方格子
2024-03-16
《令人著迷的生與死》─思考死亡是身為活著的人的義務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是一個「二元論者」,我想信人是由肉體(物質)與靈魂(非肉體)所形成的。我相信如同蘇格拉底死後會到一個集眾靈魂;已死亡的人們所居住的天堂,或者說非物質的世界,和先賢們一同討論哲學。我也相信人有輪迴,所以我們必須遵守道德,為的是下輩子能夠在六道輪迴中向上提升或至少不要向下沉淪。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令人心理不平衡若果睇清睇楚這個世界,的確會令人心理不平衡!
avatar
Yuk-AnOrdinaryGuy
2024-02-28
令人翻白眼的私訊問題上一篇分享了一個媽媽完全沒有爬文就私訊問我移民美國的問題的烏龍事件,那麼今天就繼續來分享我收過不少令我翻白眼的私訊問題。 自從 Danielson 在臉書開了粉專,然後有累積到那麼一點點追蹤人數後,三不五時就會有一些人私訊問 Danielson 一些問題,那些很死忠的鐵粉通常都還滿有 sense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7-15
令人驚豔的韓國科幻動作片《外星+人》先不論《外星+人》在時間軸、遊歷時空中是否可以流暢操控著這個主題,光是看整部片的武打動作、動畫效果、未來科技的應用,就讓人讚歎不已,特別是將穿越回到古代時期,道士與神及凡人和外星人打鬥的場面,比起西方說起「外星人」,更有著東方古老那些越過神鬼的能力,而添增了更多想像的可能,全都放進了這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8-09
令人同時開啟笑點與哭點的臺灣作家 ─ 葉揚 羅比,一個五歲的小男孩,些許是轉世投胎時忘了喝孟婆湯,以致上輩子的老靈魂還在體內,時不時會冒出一些霸氣十足的總裁語錄。 彼得,一個愛穿花襯衫與亮色系搭配的男子,估計是從外星球來的人,常有一些奇異的想法與驚人之語,可說是生活中的笑話製造機,熱愛籃球與NBA。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