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懷念的公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徐先生,歡迎您今天來面試! 這是個人基本資料請填寫,待會有智力測驗和英文測驗兩份也請填寫,不用緊張,只是小測驗做為主管參考。」 HR的小姐客氣又優雅的接待讓我噗噗心跳的不安情緒頓時化解了大半。

談到這家公司,要從應徵開始說起。 多年後我仍然記得那位接待我的 HR人力資源小姐,從通知面試、 初次應試、 告知錄取及報到事項,一直都溫和有禮詳細解說並且有問必答,給我極大的好感度,於是決定若被錄用就去上班不再找其他家做比較了。

隨著職涯發展,幾年後我也離開該公司到同產業其他企業,這時候公司制度及HR的員工就有比較了。我後來才體悟原來一家公司的HR,是除了用人單位以外,給應徵者最重要的初始印象及評估是否加入的關鍵因素。想到這,還有個小插曲,記得我要從這家公司離職時,HR的主管單獨約我面談,除了詢問離去原因,更多的是真誠的關懷,他以HR的觀點告訴我公司未來的遠景與對員工的福利政策,並以同事的立場長談了許久。我心裡暗想,都決定要走了,連HR主管都那麼用心幫公司留人,我是不是不該離職啊?

在這家公司服務上班期間,有次主管派我去日本出差,那時候還沒有手機,在國外只有從住宿旅館才能打國際電話與台灣連繫。回來後寫出差報告及申請開銷費用,我接到財會部門的電話,我從未與承辦同事見過面所以不認識,但他語氣溫和有禮的問我怎麼沒有洗衣服及打國際電話報支費? 我說這個也可以報嗎? 他答道:「 當然可以啊,你們在國外人生地不熟怎麼洗衣服? 還有,第一通打回家裡報平安公司本來就可以報支的。」

我聽完大受感動,我與這同事分屬不同部門,我在技術工程部,他在財務,原來那個年代公司就已推動落實「讓內部顧客滿意」的服務概念為員工塑造友善和諧的職場環境。

後來我又被派去美國德州奧斯丁受訓三周,當時住進委託廠商代訂的旅館,一晚要價 130多美元。我向園區同行一起受訓的其他公司員工打聽,他們住在附近一家公墓旁的有帶廚房家庭式旅館,房間寬敞,設備齊全,而且一晚只要75元美金。美國的公墓其實就像公園一樣並不陰森荒涼,我立馬收拾搬了過去。 我心裡其實已下了決心,公司對員工那麼體貼照顧,我們也應回饋一下能幫公司省錢就省錢。多年後我每到另個企業都會把這件事講給HR的人聽,希望人家對待員工的方式,獲得勞資雙方彼此互信互諒的雙贏局面,能讓其他企業HR有所感悟。

最後再談一個小故事: 倉庫。這是管後勤零備件原料耗材的地方。 每次去庫房領料,庫房同仁都客客氣氣的出來接待並閒聊幾句,完全沒有去公家機關衙門那種官僚厭惡的感覺。 有次剛好倉庫主管只有他在,填完單領完料他請我去辦公室坐一下還倒了杯茶,我受寵若驚的說唉呀來領料還打攪你,他答道 :「不會不會,你們愈忙我們庫房愈高興,因為表示Fab工廠訂單填滿工程師才會那麼忙,我們服務你們是應該的,如果沒有庫存我們會想辦法調料的,加油加油啊!」

喝完茶領了零件離開庫房,我踏著輕快的步伐往工廠走去,今天一定要收拾搞定這個機台讓它生產,因為總算明白我非孤軍苦戰,原來背後有其他部門的人也在給我支援打氣哪。

這次花蓮7.2級大地震,新聞一直報導科學園區受創災情,也揭露了這家企業背後工程師如何搶修機器快速恢復生產的驚人毅力。一家電視台甚至報導工程師不管幾點地震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連部門助理都已將工程師的換洗內褲買好使其專心維修無後顧之憂,大家齊心協力只為震後共同目標打拼復原。

看到這,不禁感慨,有機會當過這家公司的員工真是與有榮焉。它之所以變成今天世界不能缺席的巨人,除了有第一線奮勇優秀的產線工程師,背後有多少支援部門感人的真實內幕,串起整個公司體系的團結向心力! 直到現在,我仍然感謝那位溫柔的HR同事,以及素未謀面的財務人員,更記得庫房熱情招呼的同仁,他們不是公司CEO,也不是副總高管,但公司就是有他們這樣專業又具服務熱忱並且善待同事有如家人的默默貢獻, 更重要的是一代一代傳承這樣卓越的企業文化,才有當今如此傲視全球且令人發自內心推崇的台灣之光!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enryh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迷上京劇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看日劇:「孤獨的美食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中最好吃的陽春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醫院看診的老太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助餐店裡的老太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令人懷念的舊台北車站第六月台!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早年台北車站還沒有鐵路地下化的時候! 當時的第六月台是北淡線專用月台! 我記得第六月台硬是比其他幾座月台都還要來的矮! 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有一張小時候在台北車站第六月台所拍的照片! 背景居然還是現在已經走入歷史的摺疊門莒光號呢! 老照片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0-02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在前一篇文章說過,我在三年級時成績一直在班級前幾,我能成績好,除了自己努力,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老師的教導。 我三年級的老師,性格溫和,基本不會發怒,而且上課幽默風趣,完全不無聊,還會控制好作業量,雖然受到線上課的影響,但課業基本沒受到影響,每當有同學加進會議,老師總會親切的打招呼,雖然我們彼
    avatar
    ouk:)
    2023-09-24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 在集美國小二年級已經畢業的我,本來以為會繼續過著無聊的學校生活,結果三年級,這一位老師徹底改變我的生活、命運,也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也算是一個轉淚點,而這位老師正是朱鄭盟老師! 三年級一開始,我便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學校,我原本以為我會一直過著平凡的生活,但這位老師讓我改
    Thumbnail
    avatar
    賴桑
    2023-09-24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讓我最懷念的老師是貴霖老師,因為我從三年級到四年級都是她帶的所以她是我最懷念的老師 我為什麼會懷念她呢,是因為我剛開始時,我以為他很凶,結果發現她很溫柔,而且她再幫我們上課時我可以看的出來她很認真,一開始老師要我們去自我介紹,後來自我介紹完後,換她自我介紹,她說她的名子叫作鄭貴霖,她說我們可以叫她
    avatar
    梁德翊
    2023-09-23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我覺得令我懷念的老師是,我在三和四年級的時候的老師,她的名子叫做陳冠婉老師。 我寫陳冠婉老師是因為我最記得的是那時突然間武漢肺炎突然間爆發,然後我們全班就開始線上上課了,在武漢肺炎爆發前,陳冠婉老師就開始教我們全班拍照上傳給老師,原因是因為怕我們到時候要線上上課沒寫功課,於是要我們先練好拍一些作業
    avatar
    盧禾勳
    2023-09-23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在我們的人生中 總會遇到一些特別的老師 他們以各種方式影響了我們的成長和發展。然而 有一位令我
    avatar
    黃予彤
    2023-09-22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分成四五段,我的字數是400~600字 我從幼兒園到六年級我最令人懷念老師,我覺得就是三年級跟四年級的時候了,這個老師是我覺得三年級跟四年級教的最好的好老師。 我還記得我剛升上三年級的時候,我進到教室我看到了正我們的新老師,我就想要知道老師的名子我問完之後老師就跟我說我的名子是鄭貴霖老師,我進到
    avatar
    楊鎮維
    2023-09-22
    一位令人懷念的老師說到我最懷念的老師,那應該就是三、四年級的班導師了,她既聰明又很漂亮,是我們三、四年級的好老師。 記得之前我剛升上來三年級時,老師是最晚來的,我們全部人都在外面苦苦等了十分鐘,大家都心煩氣躁的,感覺這個老師很懶散,但其實事實相反,因為她進了教室後匆匆忙忙的整理東西,然後叫大家收功課,之後又去發各式
    avatar
    玉欣的眼睫毛ʕ˶'༥'˶ʔꨄ
    2023-09-22
    令人懷念的品酒時光—香檳般的愛情(聊一聊香檳) 最近跟朋友聊起貴腐酒,有感而發寫了一篇關於貴腐酒的文章,又讓我想起那段可以開心小酌,快樂品酒的美好時光。所以今天想來聊聊我最喜歡的一種酒—香檳。香檳在我人生的後半場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我出社會後的三段戀情都是從香檳開始的,香檳是我的邱比特,我兩次求婚成功香檳也是我的助攻手和見證者,雖
    Thumbnail
    avatar
    逸雲
    2022-09-22
    好令人懷念的年代(中英) 中文文案: 好令人懷念的年代! 我們是同一個年代嗎? 英文文案: Oh, this decade is one to be remembered! Are we both from the same decade?
    Thumbnail
    avatar
    April Yang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