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世界之惡集結時~蘿莉共產黨~第一卷五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五話:欣慰


曙商跟拾清追上城樓上的黑影,衝過瞭望台後,誰也沒看見,只發現牆上有一首詩,寫道:

一江秋水弄河山,兩道金光入冬寒。鬰草凋敝青不接,楓紅直過函谷關。」

詩句的旁邊,還按上了一隻紅色的手印。

「你覺得他是在表達什麼?」曙商說道。

「一二句講的應該是秋入冬了,然後植物不怎麼長了。可第四句這楓紅,指的又是什麼?好像跟第三句矛盾,又扯了一個函谷關出來。」

拾清解讀地眉頭緊鎖,眼神直勾勾地盯著牆上的文字。

「你講的雖然也有道理,可是我總覺得這『秋水』指的應該不是秋天的水。而函谷關指的應該也不是秦國的函谷關,是在借代什麼嗎?」

兩人看著這首,看似寫景實際是寫事的詩,陷入了深深地懊惱之中。

但拾清卻很快地從懊惱之中脫離,這不是因為她解開了,而是她放棄了。她的想法是,既然會想不通,那肯定是契機還沒到。

於是,她把目光移向了在自己左側的曙商,看著她用手頂住下巴認真思考的模樣,有種讓人不想落後的感覺,可這就不是拾清的強項。

拾清再將目光移向更後方的城池內,發現所有目所能及的房子都有被破壞的痕跡,且不是什麼小坑小洞。

頓時,一股猜想被確定了。在城門下避雨時,曙商跟拾清互相對視了一眼,當時她們猜想這座城池很可能自從被旭軍攻佔後,朝廷就不再置縣令,即便退兵也一樣,以致整座城池都被荒廢,百姓也是逃的逃。

這件事一開始聽到的時候,大家都還以為是傳言,但今天看到此情此景,拾清也不得不信服。

「曙商,你看一下那個方向。」

曙商的思緒突然被打斷,她只約略間聽到要看向城池內,便轉頭過望去。

悽慘之景,瞬間湧入腦中,原本還苦惱於詩句,現在看到城牆內,房屋破敗,殘垣斷瓦,甚至還有一區被改為刑場,比來之前看到的村子破壞的還慘。

此時,曙商眼睛一轉,看到了孩子們,他們所待著房子算是唯一幾處還算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

「拾清。」曙商以極為堅毅的語氣說道:「我們這次『溝通』一定要成功,不,是我們只能成功,沒有失敗。」

「……是,那是絕對的。」

拾清為曙商瞬間改變的態度有些驚嘆,畢竟她平時面對問題時,可能會給出模稜兩可或最低下限的答覆,很少會認真起來。

「你把詩記一下,然後我們下去吧!」

曙商語氣堅定,渾身都散發著領袖獨有的氣質,對著拾清下令。

拾清記完詩後,兩人就回到了孩子們的身邊。

孩子們也很快地圍繞在曙商身邊。

「姊姊,剛才那個黑影到底是什麼東西?」席鈺發問道。

曙商根本沒追到那東西,怎麼會知道那是什麼。

「那只不過是個類似稻草人的東西,專門嚇唬人的而已。」

孩子們都鬆了一口氣。慶幸那只是個稻草人。

「我們到裡面,坐著聊天吧。」

曙商領著孩子們到房屋內說話。二十二個人硬擠一間,說實話真的有點擠,但也讓曙商產生了疑惑。

「話說,你們晚上是睡在哪裡?」

「一些人會在這裡,一些會到隔壁的房間,一些人會走到巷子裡的房子去睡。」

「這樣你們會不會睡一睡忘記路要怎麼走?」

「忘記的話,只要喊一下,有人回應就可以走回來了。」

曙商正在理解這群小孩到底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此時,其中一個坐的離拾清比較靜的女孩說道:「姊姊,你身上有一股香氣耶!」

此話一出,眾人嗅了嗅空氣,果然有一股濃厚的香氣,目光隨之凝聚在了拾清身上。

拾清本身也很疑惑,為何要說自己很香,她不記得自己做了什麼,她今天也是跟平常一樣,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但現在卻連曙商都看著自己,到底是為什麼呢?

拾清看了眼自己的胸口,從口袋裡拿出了一個香包,那是她為了今天出遠門準備的護身符。

曙商說道:「沒想到你竟然會帶這種東西。」

拾清說道:「出門在外,帶個護身符不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嗎?」

曙商說道:「確實沒錯,不過你的味道還真香,我平時都沒怎麼聞過。」

說話之間,氣氛有些曖昧。是輕視?是嘲諷?還是調情?

拾清說道:「平時我們都待在同一個地方,不怎麼出門,我哪有什麼機會要帶護身符呢?」

曙商說道:「也罷,有你這香包,算是點綴了這個空間。話說回來,璐岈怎麼還不回來,一個時辰都快過完了。」

眾人一邊聊天,一邊等待璐岈歸來。


日漸西下,冉冉餘輝,東映窗櫺,談笑有聲,歸人未至,空腹飢餓,口乾無飲,遙遙遠盼,靜待佳音。策馬北上,濃濃煙塵,負重而行,不苟言笑,穀糧之豐,不敢任瀉,堅毅神情,為表為率,可警後人,思其苦勵,自力成翔。


在談笑聲中,曙商更加認識了這些人,其中除了席鈺讓她比較中意之外,還有郭臨安、柒胡綸、傅粲等。

此時,遠方傳來重重的馬蹄聲,曙商跟拾清一聽就知是璐岈回來了,連忙起身準備去迎接。

璐岈的馬左右各綁一袋東西,自己身上更是帶背了一大包。

「璐岈你終於了,我們等地很餓呢。」

「抱歉主席,因為要買的東西比較多,不是每個攤位都有,所以可能耽誤了一點。還有我還買了米回來。」

曙商回以淺笑,說道:「好了,你先去休息吧,我去打點水回來,我們就來吃晚餐吧。」

接著,曙商就拿起路旁的木桶到城池後方的河流打水。

「璐岈快過來。」

拾清一臉疲憊,因為她必須去炊飯,而且必須炊二十個人的飯,但她想施點小技。

毫無警戒心的璐岈,就跟著拾清來到灶台。竈火已經升起,鍋碗瓢盆已經定位。

「你除了買米外,還買了什麼?」

「我還買了約十斤的肉,還有一些菜,跟燒餅。」

「燒餅還熱嗎?」

「可能涼了。」

「那拿過來熱一熱,順便把菜、肉都拿過來。」

一會後,璐岈跟曙商同時歸來。曙商將水桶放地上,璐岈將菜肉放桌上,然後曙商當即解去上衣。

突然的舉措讓兩人有些意外。

「你幹嘛脫衣服!」拾清說道。

「脫了,幹活比較方便吧?璐岈,你先去出去陪孩子。」曙商說道。

隨即,璐岈就被推了出去,不讓她持留片刻。

「好了,現在這裡就只有我們兩人了,你也把衣服脫了吧?」曙商說道。

「為什麼我也要脫?」拾清說道。

曙商什麼話都不說,一臉邪魅樣,直勾勾地盯著她,然後漫步向前。拾清有點摸不透她的動作,稍稍向後退了幾步。曙商正面而來,揭了她的衣。

灶火熠熠,拾清被迫脫了衣,開始作飯。

不久之後,曙商跟拾清重新將衣服穿上後,將菜都端出去。眾人飢餓已久,被漂來的菜香肉味,饞的口水直流,難以聽些。

「你們先去洗手,再來吃飯。」

孩子們各個到一旁的水桶,將手放進去,簡單洗一洗,就回到了座位。

曙商跟拾清為各個小孩夾菜添飯後,才為自己跟拾清添飯。

「大家可以慢慢吃,不用急,一定能吃飽的。」

曙商眼裡有情,看著每個小孩都有吃飯,自己才放心吃了起來。

晚飯過後,璐岈帶著小孩倒頭就睡。拾清跟曙商收拾餐具。

拾清說道:「這璐岈還真好命呀!」

曙商說道:「別這麼說嗎,跟我在一起也很不錯呀!」

拾清說道:「跟你在一起確實是很好玩,像剛才『那樣』,興致一來,真的難以擋住如烈火焚身一般的刺激。但──如果只有我享受的話,是不是太可惜啦?」

曙商說道:「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曙商有點心虛了。

拾清說道:「以後你就會知道。」

拾清以那難以捉摸的微笑,回與曙商。曙商不經寒毛直立。

曙商說道:「話說回來,今天我們在這裡過夜後,明天早上我們就要離開了,那些孩子怎麼辦?」

拾清說道:「你心理早就有辦法了,何必問我呢?」

曙商說道:「我的想法是讓璐岈照顧那些孩子,等我們回來。然後,你跟我一起去。」

這個安排相當妥善,但拾清還是想問個問題。

拾清問道:「為何是讓我跟你去,而不是璐岈跟你去呢?」

曙商瞟了拾清一眼,心想到她難道不知道。

「在我回答你的問題之前,你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在意那些孩子嗎?」

「是因為那段經歷?」

「沒錯。當時,旭軍入侵,連佔北方數省,我的父母不幸在其中被殺害,幸虧我叔叔帶我來南方讀書,躲過一劫,可是,在我得知消息後,我心裡很難受,我不知道我到底何去何從,沒有志向,每天都躲在房間裡哭,期待某天 父母可以來接我,但已經是永遠不可能的事情了。當時,我的年紀都比那些還子大,可我卻比那些孩子都軟弱!如果後來不是因為有你的出現,我或許現在還窩在那裏,不敢面對。但如今,我堅強了,我想讓那些孩子有活下去的動力,讓他們懷抱著希望。」

「你的心意我明白,但這跟你要我去,而不讓璐岈去有何關係?」

「那當然是因為『你在我身邊,比較有安全感』,不論璐岈有多麼可靠,都遠及你的重要性。」

「聽起來你似乎對明天的『溝通』不是很有信心。」

「不能說沒有信心,只是我想做到十全十美的境界,但又害怕失敗的結果。」

拾清放下手邊的工作,走到曙商身旁,不住她,輕聲耳語道:「放輕鬆點,一切都會成功的。」

曙商也抱住拾清,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嘴裡輕聲說道:「謝謝。」




民國 甲辰年 己巳月 丁酉日 著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我vocus

也幫我分享出去,以作為我繼續更新的原動力

追蹤IG(instagram):daymare0709

加我DC(discord):daymare0709

有空的話來聊天吧!


這裡主要以分享作者寫的小說為主(未來可能會發一些詩或散文之類的) 作品文風屬於既現實又迷離的筆法 希望看了以後的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推理魂︳《聖女的救贖》、《惡意》、《新參者》︳放棄大熱之選,以這三本進入東野圭吾的世界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獲直木賞、本格推理大獎及三大推理小說排行的大滿貫成績,加上繼日韓中後,最近Netflix也上映了印度版,可見小說的吸引力,只是這次決定不從最知名的作品出發,轉而由《聖女的救贖》、《惡意》、《新參者》這三本帶路。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愛到極致是放手】,當我們認知到世界只有我們午安午安~今天和大家分享【愛到極致是放手】這本書。 接下來,我將分享兩個我在書中特別有感觸的主題,分別是與"自己"的挫折自處及愛著"他人"原本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一打一打
2023-09-29
影評|當廢墟成就曙光,拯救自己就是拯救世界 ––《鈴芽之旅》常世,容納了所有的時態,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環環相扣,正好交織出療傷的起點與終點。早在旅程開始前,迷路的心,就已擁有它的歸處,只不過隨著時間而斑駁、泛黃,失去了原本該有的光彩,因而需要透過言靈的力量,再度刷上名為希望的篤定。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3-03-18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13)當想法改變了~你眼前的世界級隨之改變~在幫妳清理的時候,有很多黑色堅硬有稜角的石頭,靈氣傳達給我的訊息是: 你一直被迫聽很多不想聽不中聽的話,但妳想說的話卻卡在喉嚨無法說出來。 過程中,靈氣傳遞了一個畫面:在像是古厝的房子裡,有一個嚴肅的白髮老人坐在椅子上,訊息出現「壓力」 二字,後來出現水滴不停滴落的畫面,訊息告訴我:是哭泣的淚水。再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1-03
影劇心得│解讀惡之心的人們(악의 마음을 읽는 자들):為黑暗的世界點一盞燈許多犯罪類型的連續劇描述犯罪行為、惡人的誕生、充滿正義的追擊過程,要從中找到新觀點、新題材是很困難的。過去也不乏以犯罪側寫師為題材的作品,然而以真實事件/人物改編,以職人劇的角度出發,從頭到尾緊扣韓國第一號犯罪側寫師的心路歷程,讓《解讀惡之心的人們》看起來跟其他犯罪戲劇有點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2-10-24
[電影心得]天倫之旅/爸爸的便當是世界第一/如常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父親的夢裡,那些長大的孩子都會變成小孩的樣貌出現。一則以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孩子。二則,在父母眼中,他可能都記得的是你過往最純真美好的樣貌。這種淺顯直白的表現方式,我覺得導演很厲害。 爸爸的便當是世界第一 單親的爸爸幫女兒做便當,有什麼了不起?當然是要從不會到會才顯得了不起。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2-04-15
海之濤:科學分析春秋戰國時代與當今世界引言: 中國用“道家、儒家和法家”理論體繫,完成春秋向戰國的轉變,進而統一全中國。 曆史都是輪回的,從時間和地理上分析,目前全球也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了,各國紛爭,戰爭頻繁,科學度量衡,語言文字,文化和思想都需要統一,這正是東西方思想大變革,大百家爭鳴和大整合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John Chang
2022-03-04
馬斯克 世界首富當之無愧 - 採訪觀後感Lex Fridman採訪Elon Musk的影片在網絡上引起不少討論... 不是要刻意吹捧馬斯克... 跟著阿財一起看看這個首富採訪背後的觀後感。
Thumbnail
avatar
阿財科技分享
2022-01-10
中印之爭:當世界上最大的獨裁國家遇上最大的民主國家「這是自1967年中印戰爭以來,最嚴重的邊界衝突。」   圖片來源:Diptendu Dutta/AFP/Getty Images 在6月15日晚上,中、印軍隊在雙方仍有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發生了嚴重的暴力衝突,至少造成印度20名軍官死亡以及110人輕重傷。 事件過後,印度媒體在國內大肆報導,民間迅速
Thumbnail
avatar
狗狗觀點
2020-06-25
對動物的統治,可能成為摧毀世界的最平常之惡人類對待動物的殘忍,一直有增無減,甚至一直在挑戰這個星球的物理極限。 《統治》是一部描述動物的地獄在人間的紀錄片。 此片拍攝非常困難,因為人們習以為常的食品,其生產過程絕對是機密的......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永恆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