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遇刺事件三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三、正面

 

鎮長被刺一事當然成為當晚晚間新聞的頭條。

「潑水節怪客出沒!鎮長大腿遭插針!今日永晝潑水節,竟然出現插針怪客!鎮長於參加潑水節活動時,卻突然感覺一陣刺痛,之後發現被人用5公分長的針頭刺進右大腿,於是緊急送醫檢查,抽血並注射抗體,就擔心針頭沾有病毒或是毒蟲犯案,讓人不禁感嘆治安實在太敗壞。一年一度永晝鎮潑水節,大人小孩開心打水仗,越潑越High,沒想到歡樂節慶中,竟然出現插針怪客,將這根長約5公分、疑似注射用的針頭,刺進鎮長右大腿,疑似預謀犯案。警方也將這根針頭送往刑事局鑑識,並調閱現場監視器,目前正積極要追緝這位可怕的插針怪客。」

就在各電視台大肆報導這則駭人聽聞的消息,警方也正在歐陽鎮長的家裡進行更進一步的了解。

「我們除了擔心這是一樁有預謀的行兇之外,更擔心這位兇手會於近日內再度犯案,因此我們可能要在鎮長您家裡的裡裡外外裝上監視器,以防這位兇手之後再次犯案。」警長語帶擔憂地做了這樣的建議。

「謝謝您的好意!不過我覺得應該不需要。」歐陽鎮長很客氣的回應,「我想,頂多麻煩警長多派些人力在我家附近幫忙巡邏就好了。因為如果這位兇手這麼大膽敢闖進我家的話,那他又何必要在外面、人這麼多的地方來行刺我呢?這樣不是反而更容易被發現嗎?」

「話是這麼說,但…」

「相信我,不會有事的。」歐陽鎮長不等警長說下去,就把話搶著說完。「更何況,我相信,不管這位怪客有什麼目的,我想他應該已經達成了。」

「什麼目的?鎮長您覺得有什麼目的?」

「我怎麼知道!不過,我想不外乎就兩種吧:如果不是想傷害我,就只是想開玩笑吧!因為如果針頭上真有什麼駭人的病毒,我想我應該不會倖免於難,他應該已經達成目的了。如果不是這樣,只是單純的開玩笑,他也確實開了大家一個很大的玩笑,目的也是同樣達成了。」

「不會的啦!鎮長您不用擔心,一定不是什麼害人的病毒。」警長刻意的語氣及語調反而讓這些安慰的話聽起來格外的尷尬。

「既然您都說不是了,那應該就是開玩笑!所以也沒有什麼好害怕,不是嗎?」反倒是歐陽鎮長一派輕鬆。

「是是是。那就依照鎮長您的意思,我們會加派一些人手在您家附近巡邏。」

「那就有勞了。」歐陽鎮長其實也不希望因為這件事情造成鎮上太大的恐慌與影響。

「不過,有些問題,我們恐怕還是得了解一下。可能要請教鎮長您一些問題,請您不要見怪。」警長面露難色。

「問題?什麼樣的問題?」

「只是一些例行性的問題。好方便我們可以繼續追查下去。」

「沒問題。請問。」歐陽鎮長作勢大家都坐下,並交待他的妻子準備一些飲料。

「請問鎮長您最近有跟什麼人結仇嗎?」警長吞吞吐吐說出了第一個問題。

「結仇啊?這倒是問倒我了。」歐陽鎮長皺起眉、仰起頭做出深思的模樣。「歐陽太太,我最近有沒有得罪誰啊?」歐陽鎮長轉過頭大聲問他的夫人。

歐陽夫人走出廚房,手裡端了幾杯些飲料,「怎麼會?我們從來都不得罪人的。」先端了一杯飲料給警長後繼續說,「警長,您應該也清楚鎮長的為人,我們向來都是以和為貴,在鎮上也都是盡力為鎮民謀福利,怎麼會去得罪人呢?」

「是是,沒錯。我們都知道鎮長您是大好人。您一直就是我們鎮上最敬重的人了!您的所作所為都是有目共睹的,這點我們都很清楚。當然也不相信您會跟誰結仇。只是,我隨便說您別介意,會不會在某些場合,您說了什麼話之類的,可能在無意間得罪了某些人呢?」警長很緊張地趕緊補充。

「也許吧!不過,如果是這樣,既然是無意間得罪了一些人,那我恐怕也不見得會知道吧?」歐陽鎮長臉上掛著一絲苦笑。

「也對。呵呵…」警長笑得尷尬。「只是例行問題,您不用太在意。」

「不會。當然。我會好好再想想,如果想到,一定會告訴警長您。還有問題嗎?」

「那這樣說好了,不知道最近鎮長您有沒有在哪次會議中,有因為什麼提案而跟人家起衝突的?或者您最近有沒有提過哪些政策,有可能會影響到某些族群的人?」警長有點豁出去的感覺。

「也是好問題!我想想。」歐陽鎮長又陷入沉思。「如果你問我那次會議沒有爭吵,我或許還可以告訴你。你也知道,很多鎮上的政策都是吵出來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總是很難盡如人意,我們都是盡量用最民主的方式來解決這之間的紛爭,所以儘管每次大家的意見都不一樣,但是後來都是以少數服從多數的方式來達成共識。這也是我們行之有年的方式,如果有人不開心,也早該發生了。」

「嗯,也是。」警長自己也知道每次開會的景象,總是吵吵鬧鬧的。

「至於哪些通過的政策啊?」歐陽鎮長想要很仔細地回答這個問題,「說實在的,我們畢竟不是中央,能夠推行的政策其實也不多。加上我們的經費有限,往往想要推行的一些福利措施,最後都因為經費不足而作罷。坦白說,我也常常為此感到沮喪,有時候也覺得很對不起我們的鎮民。」

「您不要這麼說…」警長沒有想到會演變到這麼尷尬的地步。

「不過,我們也很盡力想要讓這個鎮可以更好一些。」歐陽鎮長沒有理會警長,繼續說下去,「就像我們推行過英語到處說,希望提振我們鄉鎮居民的英文能力;還有文化中心育嬰室,希望可以幫助分擔職業媽媽的辛勞;還有還我們乾淨的空氣,推行固定地點抽菸活動,讓大家都可免於二手菸的殘害;還推行每週一天運動,幾乎每個星期天都舉辦各項的運動來加強我們鎮民的健康;還有三不五時話家常的鄰里互助活動,希望可以提高鄰里之間的互動關係。還有很多小小的政策,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政策去得罪了誰?但是這些都是好意,就算有得罪,我也不後悔。」歐陽鎮長說到後來有些沮喪。

警長及在場所有的人也跟著一起沉默。這些都是好的政策,所有人心裡都清楚,也知道鎮長其實這些年來真的為鎮上做了許多的事情。雖然都不是很大的改變,但是也的確在潛移默化中,慢慢地改變了這個鎮上居民的一些生活習慣,讓許多鎮民變得更快樂。

「如果真有對這些政策反對的人,那一定都是一些混蛋。」警長先以這句話打破一時的沉默。

「也不能這麼說。可能真的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或許這些政策的確也造成一些人的不方便,例如抽菸這件事,一開始的時候就受到很多抽菸人士的反彈啊!不過,後來慢慢比較平靜了,我還以為事情就過去了。不過,我們也不可以因為這樣就去懷疑這些抽菸的人跟我有仇吧?他們頂多不方便些,但是也不至於到會恨我才是啊!不是嗎?而且,如果只是這樣的猜測就去隨意懷疑他人,好像也不是很科學的方法吧?」歐陽鎮長立刻又恢復了理性。

「鎮長您說的是。我們當然不會這樣就輕易去懷疑任何人,我們還是會根據針頭的檢驗以及當天的一些錄影畫面來先做了解。」警長也說得比較有信心一點。「另外,不知道鎮長您今年在會場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什麼不尋常的事?任何您覺得怪怪的地方?還有,當時您覺得有刺痛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周遭有哪些人?不知道還有沒有印象是男的還是女的在您的身旁?」

「我沒有注意到有什麼不尋常的。這個活動已經辦了第三年了,很多事情都已經是按照計畫在進行的,我根本看不出有什麼不尋常的地方。而且活動進行的很順利。」

「那人呢?有注意到週遭的人嗎?」

「我想想。男女都有啊!每個人都玩得好開心,也不覺得有看到怪的人。」

「您再仔細想想,只要有任何的印象,對我們來說,都會是很大的幫助。」

「不好意思,我老了!實在想不起來。在那麼混亂的場合,我怎麼會記得有什麼樣的人在我身邊呢?」

「這樣啊。沒關係。您慢慢想,任何時候想到都可以告訴我們一聲。」警長也不好意思繼續追問下去。

「好。還有別的事嗎?如果沒有,我覺得有點累了,想要休息一下。」歐陽鎮長露出疲憊的神情。

「當然。不好意思,您這一天的折磨,一定累了。那我們就不打擾了,您先休息。有任何消息,我們都會盡快跟您報告。」警長很快速地使了個眼色給其他人,於是大家像是被電到一樣,很快速地收拾好東西後就一一跟鎮長道別。

等所有人離開後,鎮長就直接躺在沙發上,閉上眼睛。

「你還好嗎?不舒服嗎?」歐陽夫人見狀,憂心忡忡地問。

歐陽鎮長搖搖頭,「沒有。累了。一番折騰。你也累了吧!先去休息一下吧。」歐陽鎮長說這些話的時候都沒有張開眼睛。

「我沒事。比較擔心你。」

歐陽鎮長慢慢張開眼睛,看著自己的妻子,「我也沒事。不好意思讓你擔心了。」

「道什麼歉?又不是你的錯。」歐陽夫人又氣又覺得難過。

歐陽鎮長看著自己的妻子,停頓了一會兒說,「總之,讓你擔心了。」

「你不要再說這些話了!我能不擔心嗎?我是你的妻子啊!」最後一句的音量高了許多。

「我知道,我知道。我…」歐陽鎮長欲言又止,不知道該說什麼。

「你就是這樣。每次都這樣…」歐陽夫人說到一半,眼淚忍不住落下。

歐陽鎮長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對不起。」

「不要再說對不起了。」歐陽夫人說這句話的時候,有點近乎咆嘯。

歐陽鎮長頭低著,不發一語。

「如果今天是我被刺了,難道你不會擔心嗎?難道你不會關心我嗎?」

歐陽鎮長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只是靜靜地點著頭。

「更何況,現在究竟結果是怎樣都不知道,怎麼叫人不擔心呢?」歐陽夫人再也忍不住,雙手掩面哭了起來。

歐陽鎮長見狀,慢慢走到他的妻子身邊,伸出手想要將他的妻子擁入懷裡,但是遲疑了幾秒,轉而拍拍她的肩膀,「好了,好了,不會有事的。你放心,我跟你保證。」

「當然不會有事。絕對不會有事。」歐陽夫人想要壓抑住自己的眼淚,但就是沒有辦法。

「你也都這麼說了,那還哭什麼?這樣不是很傻嗎?」

「對,我就是傻,不是嗎?」歐陽夫人兩眼直視著鎮長。

歐陽鎮長不敢直視這對雙眼,趕緊將視線轉開,「才不會,你是我最聰明的夫人,哪會傻啊!」

「我就是傻啊,這麼多年了,不都還是死腦筋嗎?我就是傻啊,傻到現在還這麼擔心你。」

「我知道,這些年辛苦你了,我都知道。你對我的好,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歐陽鎮長還是不敢看他的妻子。

「這個社會究竟怎麼了?」兩人都停頓了一會兒之後,歐陽夫人憂心忡忡地說,「現在的人究竟是怎麼了?真的是莫名奇妙!怎麼可以做這種事。究竟存著什麼居心!」

歐陽鎮長不置可否,無力地聳聳肩。

「如果抓到了這個人,我一定不會饒過他的。太可惡了!」

歐陽鎮長還是沒有說任何一句話。

「發生了這樣的事後,明年這個活動還要繼續嗎?」歐陽夫人突然問了這個問題。

歐陽鎮長先是一驚,然後不假思索,「當然要!這個活動好不容易連續辦了三年,而且也都小有規模,當然不能放棄。」

「可是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不能不擔心這活動隱藏的危險吧!」

「任何的活動都會有意外,如果都為了一點小事就放棄所有的努力,也太因噎廢食了。不可能取消活動的。」歐陽鎮長說得有點火了。

「一點小事?萬一你怎麼了…萬一…,如果又再發生同樣的事,那怎麼辦?」

「不會的,不會再發生的。」

「你怎麼知道?你能對所有鎮民保證嗎?而且,搞不好就是有人故意要破壞,故意要讓這活動進行不下去,或是有心人故意要找你的碴,就是故意要跟你做對呢?那你又能怎麼辦?」

「那我們更不能讓他們得逞!我們更不能向這些惡勢力低頭。」

「這不是逞英雄的時候。我們必須把很多後果都考慮清楚。」

「我當然知道。但是你知道這個活動已經為我們這個鎮上帶來多少的觀光效益了嗎?」

「我當然知道。只是你有想過嗎?萬一今天這件事不是發生在你的身上,萬一是發生在任何一位鎮民的身上,你覺得你該怎麼負責?你覺得鎮民會原諒你嗎?」

歐陽鎮長被這麼一問,完全說不出話。

「但是今天卻真的發生在你的身上。萬一你真的怎麼了?那就算繼續辦這個活動又有什麼意義呢?」歐陽夫人不禁又紅了眼框。

「當然有意義!我們做所有的事都不是為了我們自身的利益而已,不是嗎?如果這個活動對我們鎮上是有益的,那我們就要繼續辦下去,不管是不是由我來舉辦,都應該繼續支持下去,不是嗎?」

「我沒有辦法!如果這個活動會帶給我們危險,我就沒有辦法支持。如果你怎麼樣了,我為什麼還要支持這樣的活動?」

「我們活著本來就不是只為了自己,還有對這社會的責任,還有活著的意義啊!」

「我不懂這麼多。我也管不了這麼多。我只知道,我沒有辦法接受它可能帶給我們的危險。」

「歐陽太太,難道你忘記我們鎮上之前的樣子了嗎?整個鎮死氣沉沉,年輕人都不願意留在鎮上發展,每個家庭都好窮,你希望我們又回到之前的樣子嗎?」

「我當然不願意!」歐陽夫人覺得她的先生好殘忍,「但是你就願意我為你繼續擔心害怕下去?你就願意讓我承擔可能失去你的痛苦?」

歐陽鎮長知道這場辯論不會有結論,於是伸出雙手將她的夫人擁入懷裡,「不怕!我哪裡都不會去!我會一直陪著你。」


過去不曾離去,未來不曾到來,我在時空旅行中,不經意留下癡心妄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潑水節遇刺事件一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潑水節遇刺事件二
閱讀時間約 4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The Love I Have For You: 曼谷潑水節的回憶文章描述作者在曼谷潑水節的經驗,以及尋找一首特殊舞曲《The Love I Have for You》的回憶。透過深入回憶,作者反思了人生中那些看似重要但實際不那麼重要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4-04-19
泰國潑水節心得 feat.旅遊攻略 前幾天剛參加完泰國潑水節 跟大家分享一下活動心得 真的沒參加過這種活動 超酷的 泰國潑水節每年通常舉辦的日期為4月13至15日 但是今年延長為5天假期 所以是4月12日至16日 曼谷:曼谷的潑水節應該是最熱鬧的地方,白天潑水,晚上很多party,白天到晚上,超級好玩,超開心(˶‾
Thumbnail
avatar
miffy9199
2024-04-17
泰語閱讀練習|潑水節祝福訊息,傳給長輩及朋友潑水節快樂!一起揮別過去,迎接嶄新的新年!
Thumbnail
avatar
泰泰小姐姐
2024-04-14
泰國潑水節都在做什麼?泰國潑水節是泰國的傳統新年慶典,通常在四月中旬舉行,歷時數天,充滿豐富多元的傳統活動。這個節日包括各種宗教儀式、盛大遊行和文化活動。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4-12
2024泰國潑水節指南:時間、地點、注意事項都在這!2024泰國潑水節和泰國新年即將開始!本文將介紹泰國潑水節的日期、時間、由來還有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小陳同學
2024-04-11
春節、櫻花季、潑水節出國?信用卡送的旅平險不夠,輕鬆自己就能加保!信用卡送的旅平險不夠,輕鬆自己就能加保!網路投保旅平險、不便險有多重要?如果同一段旅程想要買「第二張」旅平險可以嗎?未成年子女可以怎麼投保?旅平險投保攻略,省錢又安心!
Thumbnail
avatar
碎念女子
2024-02-04
《難忘的潑水節》這兩天放晴了 一直想起這首《難忘的潑水節》 根據資料潑水節是傣族的傳統節日 在每年清明以後所舉辦的潑水節,是傣族最隆重的年節和歌舞節日 歌曲後段還有女聲合唱以及女高音獨唱 非常非常好聽 跟傣族還有雲南沒有什麼生活共鳴 倒是每次大雷雨放晴會想起這首歌 嗩吶與大鈸就像氣勢洶洶地雷雨
avatar
女字旁的婷
2023-08-25
胖鐵小旅行-「曼谷行」全副武裝準備迎戰潑水節Day 6 最後兩天就好好體驗潑水節和洽圖洽市集
Thumbnail
avatar
胖胖與阿忌
2023-05-24
歷史上的今天─4月13日(泰國新年潑水節)今天焦點─一個地球,兩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吳僑生
2021-04-13
潑水節到泰國『玩』是個好主意嗎幾乎每年到了潑水節前,就會有人詢問淫狐潑水節期間是否適合去泰國『玩』。因為潑水節類似農曆春節,有部份小姐會選擇這時間返鄉,使得各店裡上班的小姐人數會變少。這類的問題每年都有人問,所以淫狐就利用這篇文章來說說潑水節期間去玩的優缺點,讓大家自己判斷和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淫狐
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