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狗不得house(好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興趣的可以看我之前成為舔狗的經驗:當了舔狗的親身經歷和一年後的反思

"自我價值來自於自我認識,而不是取決於他人的意見。"西蒙.波娃

"自我價值來自於自我認識,而不是取決於他人的意見。"西蒙.波娃

癡情付出是我們社會上很常發生的事,不管你是為了什麼,都是為了對自己最好的目標邁進,像是:對自己喜歡的偶像買周邊、為了丈夫甘願把大多數錢財交給妻子、為了交往男/女朋友主動製造許多動機去哄另一方開心、工作時的交際應酬或是面試時的盛裝打扮等,都是我們為了討好他人時所作出的最大能吸引他人的揣測,他們也跟舔狗的性質的差不多,都是屬於下位者討好上位者,但只有在男女追求時卻反而會出現上位者的嫌棄和下位者的積極性,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下位者

在下為者視角,為了討好上位者(簡稱上),下位者(簡稱下)需要跟上交流,讓上熟悉下並且對下有好感,最終達成上與下願意滿足雙方互相的目標。一開始,在雙方陌生階段,下可能會依照目前狀況,如果是面試就會從書上或網路查資料、工作的話也可以藉由工作同事了解...,但開使破冰的階段,往往會為了安全只能沾黏雙方剛接觸的情況。以我來說:當時在學校遇到A先生時,為了跟他交好且不讓他厭惡,從他講話中了解他是一個創業者,所以當時就把自身定位在一個需要有人推我一把的璞玉上,既不會把我設定為一個只想偷懶的廢物,也不會讓A覺得我是個無趣的人。這種行為如果你沒辦法維持,你之後再奉獻時,你會痛苦同時甘之如飴,並且幻想自己:我都已經如此奉獻了,他應該也為之動容了吧,這種"舔狗"的惡性循環也就開始了。

上位者

對於上來說,對下完全不關心(畢竟沒有甚麼共鳴或是接觸),有一天突然有一位陌生人出現在身邊,跟你訴說一些想法,說著跟你開始許多接觸,你起初可能覺得只是在這個場合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當初你覺得可以陪他看看,等到你覺得沒有意思,花點時間稍微禮貌打發,但你發現這位陌生人就好像看不到你的暗示,一直用不同手段想吸引你的注意,你開始感到煩躁,這不是工作應酬也不是甚麼強制作業,你不懂陌生人為什麼要一直給出你根本不在意的東西,你最後忍無可忍選擇封鎖和無視陌生人的東西,有些陌生人可能因此打住,也有些會繼續鍥而不捨的貢獻。

從雙方的視角可以看到舔狗的運作,這種鍥而不捨的貢獻用在讀書或是工作是可以的,遇到這種需要碰運氣或是個人特質不同的,這種鍥而不捨的行為往往會變成感動自己和傷害他人的舉動,工作和讀書等場合都有時間限制,即使不舒服,我們都能撐到時效結數,但是交往這種不一定有確切的時間限制下,再加上社會崇尚努力和委婉的符號下,我們往往表面只能用隱晦的方式接受別人的好意並暗示對方拒絕,但其中對於下位者最有利的也是這點,下位者只要裝作不知道並且繼續進行,即使周遭的人都在嘲笑,下為者可以裝作不知道繼續奉獻,而上位者繼續受到折磨直到撕破臉強行結束關係(看下位者的個人特質而定)。

舔狗害人害己,對別人的好感度下降,對自己的尊嚴和金錢兩失,在亞洲社會教育努力是成功和出身在資源匱乏需要用自身來換取利益,舔狗本身作的行為非常合理,需多中年人都是靠努力來達成目標,可是在現在這個社會,努力無法換來一定效益,這時舔狗舔上另一隻舔狗,用努力換努力,這本身變成一個可笑的事情。我們能做的是該效法那些海王海后那樣,對目標進行一些背景調查,對自己的扮演的角色有很多認知和套路,對目標的反應進行調整或是放棄,這樣的舔狗才能成功,渣男婊子從來受人喜愛,但只會同一種套路反覆用在同一個人上的舔狗只會讓人厭惡。在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時代,我們能做的只是多跟人聊天交流,掌握更多資訊並從中找到一些有利的來讓自己成長,這會比努力的緣木求魚更重要。

14會員
44內容數
在滿是既定的線、面、網中,試著衝破既定、挖掘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木好奇心事務所 的其他內容
北港巷口美食:第九味食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奈及利亞:意外之中和之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本經濟:與泡沫做鬥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歸納:冰山一角的學習神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生到底該不該當兵?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同樣是性別失衡的求偶焦慮,台灣的男人常常變成舔狗,日韓卻不會?你知道為什麼同樣是性別失衡的求偶焦慮,華人地區(中國跟台灣)的男人常常變成舔狗,日韓卻不會嗎? 你知道答案可能跟不同地區的女權發展有關嗎? 主要的原因跟 經濟下行、產業結構跟女權發展這三個因素有關,尤其是後者。本文除了講解三地的女權發展,同時也會說明相關歷史背景。
Thumbnail
avatar
楚焱堯
2024-05-10
舔狗與慣性討好舔狗,備胎,慣性討好。 可以總結成:用犧牲自己尊嚴的方式滿足自己慾望的人。 主要原因是:缺乏滿足自己慾望的能力。 說起缺乏能力,推到極端,小孩應該是最沒有能力的,他們的需求,從生理到心理,都要靠父母來供應,但當他們有所要求的時候,你不會覺得他們在「討好」你,你只會覺得......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24-05-02
無恥奸商舔狗徐福佑徐福佑你把臺軍比喻成黑熊,又給他們搞了個臂章來立了個英雄形象,顛倒事實這些小把戲的目的是什麼大家心知肚明。當舔狗還自己說的那麼高大尚,他們什麼實力你心裏沒數嘛,你蔡阿姨被你哄得很開心,漏了不少黑心錢給你吧。
avatar
花里胡哨
2023-09-28
不做舔狗1「蘇妙妙你什麼意思?」 白蓮蓮一副被侮辱了的樣子看着我。 好吧,我這舉動好像的確不怎麼好。 我拉着她的手解釋。 「其實我知道了你離開傅景行的真相,我很心疼你。」 「蓮花,愛一個人是沒有錯的。金錢不應該成爲你和傅景行愛情中的阻攔。這些天我已經想清楚了,愛一個人就是要讓他幸福。傅景行只有跟你在一起纔是幸
avatar
petter
2023-04-08
不做舔狗0在第108次助攻男女主後,我,蘇妙妙,本書最大的惡毒女配,不幹了! 他娘娘的,社畜都他媽的996,時不時還有個法定節日可以休息。 我一個豪門千金卻天天在作者的安排下去幹一堆傻缺事,這事能行? 舔狗舔狗,舔到最後一無所有,我深知這個道理。 我要反抗!我要自救!我不能再被迫當舔狗了。 1、 第二天,我第
avatar
petter
2023-04-08
EP2 兩性科學 撩人與舔狗不少人表示只要表白成功,一切都好說,盡管是舔狗,舔到一個男/女朋友,就是撩人的標桿,但筆者認為兩者最大的本質是心態上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流浪者
2022-12-27
寵物溝通不一定要找溝通師 人狗默契大作戰:舔臉、眨眼都可以文:柚子貍 寵物溝通還真不一定要透過溝通師,有些主人自己會找到跟寶貝的溝通方法,我曾經分享過一隻馬爾濟斯,只要牠同意媽麻的話,就會舔舔媽麻的臉,而今天這隻寶貝叫做”不點”,如果認同主人的問題,就會對姊姊眨眨眼,我很好奇會不會是巧合,姊姊說,”不點”若不同意,就會完全不搭理,意思清楚明白。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9-07
犬山記(THE POWER OF THE DOG):一無所有是舔狗 一部很好看的電影,需要慢慢品嘗方得箇中真味, 我覺得這個故事美麗又悲傷,Benedict Cumberbatch這次不是捲福也不是奇異博士,他只是一個大山下原野上的牛仔......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1-12-25
舔狗舔狗,舔到最後一無所有醜話說前面。 這句話是說話的這個人在宣示一種雙方是平等的意思、也是代表自己有實力有底氣解決你的問題。 這陣子被幾個客戶先是詢問後也給解決方案,最後切入商品獲利面,才推三阻四,拖拖拉拉 我想這是銷售都曾經碰到過的吧! 幸好我也碰了不少次 因為外在原因不可抗力的,互相退讓一步,大家都有難處的時候 因為客
Thumbnail
avatar
陳文森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