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EP109【人際筆記】一起來練習不聽話吧!不「過度努力」!《善用悲觀的力量》5

#這隻狗不喜歡我 #在意他人目光 #價值觀 #個體差異 #他人認同 #同類 #自我接納 #自我價值 #道不同不相為謀 #批評 #善用悲觀的力量 #威廉歐文 #漫遊者文化事業#斯多噶學派 #哲學 #生存之道 #簡單 #快樂 #消極想像 #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 #預防力 #風險 #失去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前情提要

上一篇文章,我分享《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斯多噶學派主張,世上一定有討人厭的人,他會糾纏著你,無形地感染著你,強力地影響著你,無時不刻地侵襲著你的價值觀,其實,購物的過程就是認識自我的過程,所以,要學會「提高自我意識」,有意識地過日子,有關《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我有更多「落實」在生活中的心得...


🌱當物品數量多,就會成為打掃「負擔」!

最近,都在看有關斷捨離的書,和它相近的主題還有「極簡主義」,其中有一段文章,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在《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一書裡,作者佐佐木典士提到,之所以要大家丟掉不需要的物品,盡量的減少物品數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當物品的數量多時,物品就會成為打掃時的「負擔」。其實,面對環境的髒亂,我們都會有念頭,「想要」起身收拾,但是,打掃步驟如果複雜,就會讓你感到勞心勞力,以致於下次,光是「想到」打掃,大腦就喚起上一次記憶,一股突然覺得「好累喔」的過往感受,瞬間湧上心頭!這就是人性!

人性本好逸惡勞,身體上過度勞動,心理上就會產生反彈,這也是為何你總是拖延,心生抗拒,遲遲無法動起來的,最根本的原因!所以,如果想要讓自己,養成收拾打掃的習慣,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減少物品數量」!

🌱除了丟掉「現有的」,更重要的是不再「過度購買」!

減少物品的數量,意味著收拾過程相對輕鬆,清潔步驟會比較少!人性就是對於輕鬆的事情,有更高的意願去行動!對於費勁的事,就會想要「拖延」,等那天「有空」再做。減少物品,除了是把「現有的」東西丟掉,更重要的是不再「過度購買」,也因此,我慢慢覺察到,其實購買過程就是一種「認識自我」的過程。有些東西,每年都出,每季都出,廠商只是換個顏色,換個包裝,但是,舌燦蓮花的美妝博主,幾句話吹捧下,你被撩起「原本沒有的」慾望,不知不覺購買了「多餘的」東西!

🌱這東西,「明天」就穿出門,好嗎?

近藤麻里惠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中分享過一個過濾心法,在難以抉擇是不是要丟時,把物品捧在手心,捫心自問,現在是不是還對這東西「怦然心動」!?相較於要丟東西前,貼近自己的內心,過濾出多餘的,甚至成為負擔的,最近我更習慣,從「源頭」開始過濾,在起心動念想「購買」物品前,我會問自己,這個東西「明天」就穿出門,好嗎?這個東西,明天就拿來用,你會嗎?如果心裡有一種迫不及待,現在就想要擁有,並且迫不及待「想用它」的感覺,那麼我才會購買!

🌱別讓今天的「抉擇」,變成明日的「負擔」!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組成的,每一間垃圾屋,都是由一件件「先留著」好了,這樣一念之間的決定,讓多餘的物品,無止境地堆疊,直到頂到天花板,變成生活空間的「負擔的」。所以,下次下手前,先問問自己,這個東西「明天」就穿出門,好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我是打算買回家做什麼?想「先擱著」?會不會這最終成為的負擔?!積灰塵又佔空間?成打掃時的負擔?!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時,讓我們購買的理由很多,不見得是多麼喜歡這物品,更多的是想要「先預買起來!」,這種「以備不時之需」的念頭,天天上演,例如,明明現在天氣還不冷,但是想著,接下來冬天可能用得到,就先預買了保暖物品,殊不知今冬是暖冬,又可能隔年這玩意已過時,又出了更有創意的新商品。


🌱疫後大爆買,如傳染病般漫延開來!

所以,如果這可能是「未來」才需要的,甚至未來也「用不到」的,先放手!最近疫後,出國旅行人潮湧現,深怕過了這個村,「未來」找不到這個店,讓大爆買又如傳染病般漫延開來,隔著屏幕都可以感覺得出,這「大爆買疫情」之火熱!除了備用的觀念要改!有時,過度購物,也常是這種情況,有些東西,你深怕現在不先買,以後,以後廠商不再會有類似的折扣,這種深怕錯過「折扣優惠」而買,為了免運湊單而買,買的東西往往放到最後,成為收納的負擔,甚至是,你根本忘記用!

🌱一個活得夠明白的人,會知道什麼是真正需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斷捨離書裡,一直在講有關現在、過去和未來的概念,其實,購買就是「認識自己」過程,一個對於自己,了解夠深的人,用白話文來說,就是活得夠明白的人,他會知道什麼東西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使用的頻率,使用的習慣,甚至個人的偏愛,譬如說,你明明是早上八點趕著要上班的人,那麼上妝的步驟,越簡單越好,趕時間的人,就不該會去買那種,需要層層疊疊的化妝品,防曬擦一層,潤色隔離擦一層,粉底液再擦一層,這三層太費時,手法不熟練還會搓泥!

🌱高敏人的直覺!難怪!隱隱覺得不對勁!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東西,一開始不小心被網紅「感染」了,起心動念下手,心中暗暗下決心試用!但是,到最後,它還是「擱在那」,變成多餘的,根本「沒在用」的東西,如果,你對自己了解得夠深,你會懂得順著你的「直覺」!我在節目中,不只一直分享高敏人的書,如同高敏人書中所說,高敏人的直覺,之所以非常準,那是因為,這種直覺,是加總過去「經驗」,和個人特殊「偏好」,這樣累積出的「綜合判斷」。所以,高敏人的直覺往往很準!但是,多數人,往往相信「別人」多過「自己」,常常都在踩雷後,才突然又驚覺, 難怪!我老隱隱覺得不對勁。


所以,與其花太多的時間,和價值觀不一樣的人泡在一起,不如「堅定」自我價值,擁抱自我,忠於自我,這樣的人生,才可以活得自在、輕鬆,沒有多餘的物品奴役你,打掃也輕鬆少負擔!你怎樣購物,反映你對自己了解有多通透;你怎樣和人相處,投射你對理想生活的渴望有深!


本文未完,待續…

***************************************************************************

1.介紹專題: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 歡迎收聽: Apple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上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如何與人互動(人際篇下)?

【本集選書】:《善用悲觀的力量

【作者】: 威廉.歐文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事業

⭐️為何總在意他人目光?!

⭐️他人批評你,首先要注意什麼?

⭐️明白「這點」,就知道如何看待人際關係!?

⭐️這樣回應!人際關係自在又快樂!

⭐️還在苦惱,有人不喜歡你?!


5.本集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這隻狗不喜歡我 #在意他人目光 #價值觀 #個體差異 #他人認同 #同類 #自我接納 #自我價值 #道不同不相為謀 #批評 #善用悲觀的力量 #威廉歐文 #漫遊者文化事業#斯多噶學派 #哲學 #生存之道 #簡單 #快樂 #消極想像 #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 #預防力 #風險 #失去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內容總結
善用悲觀的力量
5
/5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