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這社會生病了(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為了鄰里老人家們或者住戶出入的安全,提醒整修出租公寓的修繕工頭,把佔據了半條馬路的拆卸堆積物:舊床板、舊衣櫃、舊彈簧床、打掉未裝袋的馬桶磁磚碎屑、甚至誇張的還有一個骨灰罈……盡快通知環保單位或者清運業者,因為下午16時20分會有垃圾車,會有一大群老人家倒垃圾,不要讓人摔著了,很危險。於是,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你就很突然的收到拆除大隊的公文,說你家後面那道牆是違建?必須拆除?瞬間心情當到谷底……

於是,我針對公文異議,提出附上雜項使用執照的公文說明,心想:住了快10年的透天厝,前後被檢舉3次:一次是全部8戶;第二次3戶;這次只有我和提醒垃圾問題的隔壁鄰居,這次去文陳述,應該也會沒事吧!

公文掛號寄出2週後的一個週五,下班前30分鐘,沒想到拆除大隊承辦人員,語氣強硬兇悍的說我們家的後圍牆是違建,因為政風室下令,勢必得拆除。而且事後工務局、拆除大隊兩單位行文責令限期一個半月左右自拆否則隔天強拆不另行通知。我猜測,檢舉方請了重量級人士從政風室施壓,而且,他必是熟悉建物等法令規定的高人,才會如此明瞭,我們這未滿10年的新建物違建在何處?何況還有雜項執照?真是好心被人欺……

於是又在市府工務局、建管課、拆除大隊……等相關單位奔波,想詢問個真相或者尋求自救良方。這其中還包括了得忍受官僚無情嗆聲,而自己就像個無頭蒼蠅般無助與無奈……

後來在幾日搜尋之後,在另一位女性課長提醒打電話詢問當初蓋房子之建築師後,終於得到答案:你們後面圍牆本來就沒有封起來?這又更委屈與無解了:我在9年前幾乎花費畢生積蓄買了這此生唯一也是第一間屋時,它已如建商所蓋一樓後有圍牆,若無豈不有安全顧慮?真是搞不清楚到底問題在哪兒?問建商也說不清。但畢竟:政府公部門所存檔的圖稿確實是沒有圍牆的,不能封閉的……即便是在自己私有土地上;而且沒妨礙公共逃生安全;而且,也沒有像後面58巷,被左右兩側屋主封閉成死巷,置巷內兩棟出租公寓近一、二十戶和低矮簡陋弱勢租戶消防逃生於不顧那麼緊迫啊!只因為公部門接受檢舉?公部門被施壓,然後就不分輕重緩急,交差銷案再說?

真的,真的,真的,無言無解又無奈……求助無門,真不知道這社會怎麼了?好人難做,好事莫管??

哀嘆再哀嘆!日日苦思解方,祈求一個能免於被拆的方法,畢竟不想再花一筆大錢啊…


2會員
25內容數
人生不容易,也多半是苦多於樂。每天總有許多的不確定,在挑戰你的韌性、底線、心志……。透過文字,記錄心境,發現週邊美好的人、事、物,讓他們成為我的心靈雞湯,讓我感恩生命,活在每個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尋夢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我和解 生命才有曙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旅遊日誌--茂林&梅山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物| 老人與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上了一門情緒課(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上了一門情緒課(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陸劇推薦|《慶餘年》第二季:孤臣遠影江南去,唯見棋手滾滾來作為一部熱度極高的年度爆款劇,不如首季是開播前始料未及的,前7集便有嚴重的灌水、拖沓之感,而這觀感與去年同樣是由王倦編寫的續作《大宋少年志2》相比,《大宋2》很明顯是導演的鍋拉低了劇集的評價,否則王倦的編劇水準是沒有掉線的,然而本劇反倒是王倦的自溺拉低了劇集的評價,在改編上摻入太多個人自以為有趣的幽
Thumbnail
avatar
Puff
2024-06-02
如何使用大局思維實踐職涯、生涯的夢想與目標? | 成長、心態、行動1.大格局的心態 有意義的內在動機 注意自己的情緒,接受當下情緒,情緒是暫時的,會消失的。 從中發現意義,意義就是動力, 工作意義與獨特技能連結,成就強化內在動機。 放大格局的制定目標 大格局目標設定,確保有意識的自我升級。 經常更新大格局目標的承諾,每個月複習並更新大格局目標的承
Thumbnail
avatar
90
2024-01-02
老書推薦|圍棋少女所謂戲如人生,人生如『棋』。走,咱們也來下一盤好棋吧! 文/費雪YU . 讓我興致勃勃到書店買『圍棋少女』回來拜讀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為受到『圍棋』這兩字的吸引,在翻閱此書的同時,我是好奇多過了解── . 但是喜歡圍棋的人,可能會有些許的失望了,因為作者只是利用『圍棋』來貫穿故事架構,並沒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1-09
【運科竹Podcast EP 9.| ❮品牌關鍵思維❯ 閱讀心得 】 【運科竹Podcast EP 9. | ❮品牌關鍵思維❯閱讀心得 】 🎯PODCAST節目名稱:【我是運科竹】🎯 歡迎在Apple podcast, Sound on, Google Podcast各大平台搜尋+訂閱!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3-07-13
健康 | 【Wellous唯樂評價-虎奶菇養氣飲】*潤喉養氣飲推薦* 來自馬來西亞國寶級成分虎奶菇,保養養氣靠這款!晚上好,我是莓小姐,確診後的各位都還好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莓小姐自去年五月確診後,雖然確診的症狀沒有很嚴重,但在復原後都會有一種呼吸卡卡不順的感覺,甚至有時候必須要深深深~呼吸才能比較有感覺吸到空氣,說到這裡可能有不少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再加上系再動不動空氣汙染就很嚴重,常常外出時,外面就是一片
Thumbnail
avatar
莓小姐
2023-05-18
嘉義iPhone維修推薦|換原廠電池,60分鐘搞定!iPhone壞了,怎麼辦? 如果遇到手機iPhone,突然無預警給你罷工,大家會怎麼處理當下的狀況呢?😭我會用Google maps找尋住家附近的維修店家,先打電話詢問,看看能不能有隔空解救的機會。 但,大部分得到的回應是:「手機要先評估診斷後,再安排時間進行維修。」一般來說,是不會接受急診處理的
Thumbnail
avatar
斜槓設計師|阿萍仔
2023-05-08
【關卡19】極簡閱讀:只有這兩種人會閱讀!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在關卡19中,我們來聊聊「閱讀」這件事。 我通常會在創作(產出/Output)與創作中間穿插閱讀或電影(輸入/Input),由於我沒辦法一直產出,也沒辦法一直輸入,於是這兩件事常常是相互交錯。 閱讀的載體可以是圖書館借來的書,也可以是iPad(Hyread)的電子書,因此,我在哪裡創作就可能在哪裡看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2-01
【關卡12】不擁有這些物品真的可以嗎?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來挑戰下一個極簡任務囉! 說到「不擁有也可以」是「可以幹嘛」呢? 可以「活下去」? 可以「開心」? 可以「感到滿足」? 可以「維持方便的日常生活」? 可以「維持最低限度的生活」? 不同的思考角度,得出的答案都會完全不同!(推薦大家都可也想過一輪) 工作用物品可以有替代方案嗎?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5-05
正能量空間|【全新環保建材】世界第一座碳纖維混凝土建築開始動工,降低建設過程 70% 碳排 建築產業佔了全球年碳排放的一大部分,根據統計,建築的建設過程與水泥的製造過程佔了全球 6.5% 的碳排放。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的學者與德國建設公司 Henn ,採用更低碳排的環保建材,去年共同推出世界上第一個碳纖維混凝土建築設計,現在開始動工了! 這座建築名為「Cube」,建置在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校園內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8-23
晚安曲DAY 5|何維健〈Somebody〉〈Somebody〉可說是道出何維健最赤裸的感情觀,其實也是大部分的人所渴望的那份情感,期待能被懂得及包容的真心,以及需要被照亮的陰暗角落,卻又能保有彼此獨特的自我,想必是最理想的愛情了。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