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203 健保、長照2.0——仁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近兩年的心得,近期更是有感而發。

  以前我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有很多人明明在國外生活,每次看病都會特地坐飛機回來台灣之類的事情。因為健保制度只有台灣才有,在大家都在讚頌「健保」這個政策的時候,我都沒有多大的感覺。

  直到最近家裡的人生病,很常跑大醫院,某次我偶然看了一下付費單,才驚覺那些大小檢查竟然都是要付費的,而且價格不是上百就上千點數,扣去健保之後,僅需自費三百五十元台幣,雖然我不曉得點數換算成新台幣是多少,但看到那麼多位數還是覺得訝異。

  以往沒那麼常跑大醫院,所以也沒覺得怎樣,可是一旦注意到之後,每次在等櫃台結算的時候,我都會好奇地拿起來看一下這次的點數是多少,每次都會被那數字震驚到。

  仔細想想,我在國外工作的姊姊就抱怨過,在他們那邊看醫生好貴,補個牙就要幾千塊台幣,而且一次還補不好。大概也是因為國外看醫生很貴的原因,她每次回台灣就是拼命地看醫生,皮膚科、眼科、牙科等等,一次進廠維修。

  把話題拉回來,看醫生跑大醫院,那就意味著病不太可能看一次就好,那麼如果是經濟上比較困頓的人,假設看病一次不是三百五十元,而是三千五百元的話,那會是如何沉重的壓力?

  醫藥費沉重的結果,是不是會造成窮人們變得不敢去看病?又窮又病,好難想像這樣艱困的人生到底該怎麼熬過去......

  可是人老了終究還是會退化,看醫生的頻率會變高,如果每次看一次醫生都那麼昂貴,那會不會造成某種社會問題,例如人老了之後就只能靠補助維生之類的,光是想像都覺得可怕。

  然後又提到另外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政策「長照2.0」。

  這個是給底下幾項的人服務:


1.65歲以上失能老人

2.失能身心障礙者     

3.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4.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5.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或衰弱老人   


  因為父親在去年確診輕度失智症,所以也適用這項服務。

raw-image


  坦白說,在確定他得到這個病之後,我的壓力真的很大。

  我的母親早亡,姊姊也不在國內,所以發生的任何大小事和責任,通通都落在我的肩膀上,而且我父親因為財務問題,三不五時就要跟我借錢周轉,也是我壓力根源之一,畢竟我的工作不怎麼賺錢,總是突然要付個幾千幾萬塊,幾次下來,我真的吃不消。

  除了經濟的問題之外,我除了本身的小說與接案和直播等等的事情等著我做,現在還必須要一肩扛起照顧和督促的責任,說真的要不是因為有開直播和觀眾互動,還有乾哥以及遠端朋友們的陪伴,我覺得我可能已經承受不住壓力倒下來了。

  每次腦袋空白的時候,或者是睡前想放空,我的腦海裡總是會不斷地浮現跟父親相關的煩惱,想著未來到底該怎麼辦,我又該何去何從之類的。

  最近,父親因為病程的關係,開始足不出戶,整天都在睡覺,而且都要人家叫才會起來吃東西,又吃得很少,讓我真的很擔心他會不會又像去年一樣突然精神錯亂,還得住院休養。重點是他有輕度失智,如果和外界斷連又整天睡覺的話,那病情恐怕加重得很快,所以讓我相當焦慮與不安。

  後來聽親友提到長照的事情,我才上網去尋求幫助。

  我撥打1966專線,和屏東的專員取得聯繫,後來經過專員評估,我爸有成功申請到長照的服務。我幫他辦了日間照護,就是半天活動,中午再載回來那樣,雖然做的活動很簡單,頂多只是動動手腳,或者看看電視、散散步之類的,但無論怎樣,都比他整天在家睡覺好多了。

  至少他在去日照的幾個小時內,我是比較安心的,有一種「至少我做了些什麼有幫助到他」的感覺,而且在那邊,他可以認識到一些和自己有同樣病症的人,或多或少有人可以和他多互動,我現在還沒找到更好的方法,目前就先送到日照去了。

  而且除了日照以外,還有喘息服務可以使用。這項服務是給主要照顧者的,讓我若出門在外,也可以有人來探望他、督促他吃藥,這真的能讓我感到很安心。畢竟他現在不太用手機,整天都在睡覺,也不曉得有沒有吃飯,真的讓人很擔心。

  話說回來,雖然我們只是一般戶,不過也補助了大部分的消費,例如日間照護半天,一周四次,也只要一千五百多新台幣左右,真的是幫了大忙。

  以往我對於別人罵健保和長照說是浪費錢這件事情,都覺得事不關己,但現在我真是深刻地明白它們的重要性。對於富裕階層的人當然無所謂,因為他們擁有更多的資源,長輩若是怎樣,就直接請個人二十四小時照料就好了,但對於什麼都沒有的普通人,甚至是窮人而言,這些政策是多麼的重要。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或許就因為我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所以才能切身體會這些事情吧。但如果可以,我多希望可以永遠不用煩惱這些......但都碰到了,也只能慢慢地解決了。

  這篇希望獻給也同樣有類似困擾的你。

  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陪伴我們的長輩度過晚年。



123會員
269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魚媽宅宅購 德記 土地公黑糖糕 聽說是拜拜必買的土產之一從紫南宮拜拜完因為是最後一站就順手買伴手禮 看到黑糖糕試吃想著許久沒有吃黑糖糕就買啦~
Thumbnail
avatar
小玉西瓜沒有籽
2023-11-08
其實她人很好相處,但我也不曉得她為什麼被大家排擠?聽說是因為那一件事......。【黑羊效應】校園與職場裡的排擠和霸凌隨著高三上即將結束,學測的腳步逼近,補習班上的氣氛日漸凝重。這些日子裡,利用通勤間隙滑滑手機,是為數不多的快樂時光,其餘時間時時刻刻都是高壓與緊繃。小建來到上週剛報名的考前衝刺班,迎面走來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5-26
聽我說劇話│擊敗《黑亞當》空降冠軍!李聖旻x南柱赫《厄憶追凶》攜手打造年度驚悚動作鉅獻!年度驚悚動作鉅獻《厄憶追凶》由《未生》、《舊案尋兇》影帝級演員「李聖旻」攜手《二十五,二十一》南柱赫主演,這對忘年之交藉由一樁連環殺人案帶出幾十年前時代變遷造就的傷痛,究竟最後是否能找出真相?電影將於台灣11月18日上檔!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18
聽我說劇話│《黑話律師》哭出「代表作」:演技大爆發韓網大讚!盤點首位「演技豆」潤娥經典演技之作!李鍾碩、潤娥主演的《黑話律師》上週末精彩大結局飆破開播以來收視最高,潤娥在第14集中崩潰大哭的那場戲,更是被所有觀眾誇讚「哭到我心也跟著碎了」、「完全是她從影以來最強演出」、「好想幫她掐死市長」等等,在網路上也掀起熱烈討論;女團出身的潤娥,完全揮別「偶像」包袱,在戲劇圈中站穩地位,不只是《黑話律師》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9-23
聽我說劇話│擺脫圓滾黑肉底!瞧瞧《今日的網漫》金世正的獨家保養瘦身大法!《社內相親》金世正上半年因電視劇爆紅而人氣大漲,最近又馬上推出新劇《今日的網漫》,在劇中飾演因為受傷而放棄運動生涯,轉投入網漫產業擔任編輯的奮鬥故事,在劇中她那宛如絲綢般的無瑕美肌膚及凹凸有緻的完美體態,是不是好奇她的保養秘訣呢?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08-17
嘿!不要再解決問題了,我要的只是聽我說!你給的是實際上的支持還是情感上的支持?這是在伴侶間很常遇到的難題。 1. 認識到你們都有不同的方式去尋求和提供支持,並努力了解彼此的觀點 2. 不要一直重複沒有幫助的行為 3. 和你的伴侶談談你喜歡的獲得和給予支持的方式,並想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來互相扶持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一點
2022-04-15
聽說和小說角色撞名會穿越?─《黑蓮花攻略手冊》讀後感推薦:5/5 CP類型:前黑蓮花後溫柔癡情男主X外柔內剛機靈小太陽女主 TAG:黑蓮花、穿書、虐、HE 備註:穿書向言情文,文筆順暢,節奏明快。前甜後虐,HE,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艸全
2021-06-19
減肥黑咖啡或防彈咖啡聽說對減肥瘦身效果不錯,但每天喝咖啡難道不會有副作用嗎?黑咖啡減肥 減肥方式百百種,其中減肥黑咖啡或防彈咖啡可以說是近年來最流行的減肥方式,但光喝咖啡就能減肥也太神奇了吧!但每天喝咖啡難道不會有副作用嗎?其實早有研究指出咖啡對人體有許多好處,但是減肥黑咖啡、防彈咖啡可不是人人都能喝的,如果你有以下症狀最好不要嘗試了!
Thumbnail
avatar
BeauSapo
2021-06-03
聽說今天是黑貓感恩日牠叫心地(不善良)..... 牠叫廢鐵,是個rocker~~~~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