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觀點的差異和良好溝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日去某單位辦事情,那馬路兩側種了整排的阿勃勒,串串的黃花盛開,一整片的金黃色,穿插在路樹間,宛如一條金黃色的隧道,煞是美麗。

一陣風吹來,金黃色的花瓣,漫天飛舞,緩緩落下,如點點雪花,好似小說中場景。

我跟辦事員聊起外面的黃花紛飛,讓人賞心悅目。

他卻皺著眉頭說:「噢!你說阿勃勒啊!很麻煩呢!」

我好奇了:「怎麼說?」

「車子只要停樹下,就會成了花車,花瓣會掉進擋風玻璃與車蓋的隙縫間,很難清理。前幾天下雨更慘!花瓣都黏在車上了。」他嘆著氣說。

我一愣,對耶!我倒沒想到這部分。

一樣的風景,卻給人如此迥異的感受。

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生活經驗不同,想法也大不相同。

有些人,很難接受別人跟自己有不同觀點,甚至把他的想法投射到每個人身上,覺得每個人應該都知道他在想甚麼。這種人會認為:「我不說,你應該會懂。」

以前職場有位主管,每次報告退件,如果問他哪裡要修改,他就會生氣的說:「你說呢?」於是同事就不敢問,越改越不是他想要的東西,他就更發火。

同事委屈的說,如果知道就不用問了啊!怎麼知道他真的在意的部分是什麼。

我發現,老師跟家長也常會跟孩子說:「你自己知道該做什麼!」接著就會看見孩子出現茫然的表情。

「我是會通靈膩,怎麼知道他在想什麼啦!」孩子憤憤不平。

如果能夠試著如實表達自己的想法,明白地說出自己的期待,這樣至少對方會知道你想要什麼,要怎麼做。

這是良好溝通的第一步,不用胡亂猜測彼此的心意。

raw-image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職場| 記「仰觀蒼穹四百年-天文特展」雜事貴賓之夜活動中,感人的場景令人感到幸運與激勵。值得敬重的主管以身作則、以德服人,展現出科技人的平實與溫暖。在宇宙、星空下,人因謙卑而偉大!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4-01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3-09-03
生活雜記|卡關的簽證與忙碌的人生今年一月我幸運地抽到了申請英國打工度假的資格,心中除了驚喜也不免有些擔憂,除了要面臨人生的重大變化之外,還得面對複雜的申請流程。好在我身邊有幾個很可靠的朋友,在申請過程及文件調閱等事情上都給予不少建議,但即便如此小心謹慎,也還是迎來了第一個壞消息:財力證明需要補件。於是這幾天我便開啟了沒日沒夜的補件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3-03-18
生活雜記 | 2022/8/28觀察蜜蜂心得週末,跟著家人帶小孩出外走走。 在户外不起眼的樹叢,開了許多白色的小花朵,淡淡的花香隨風而起,在這時候,我看到了這一個迷人的小生物「蜜蜂」。 趁著小朋友們玩耍的空檔,讓我有機會好好的觀察這一個小小的生物。 牠似乎沒有發現我,只是在那邊急忙的做自己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常語
2022-08-30
生活雜記|職場觀察雖然不算是職場老手,十幾年來也多少有點歷練,藉由這次又變成職場老新人,很多想法又回來了,趁著記憶猶新,想要來分享一下。 P.S 希望下次不要變成勞勃狄尼洛演的那個Intern(高年級實習生) 我的強項是觀察,這也是我在職場上很重要的一個軟實力,甚至可以說大概是我所有工作力中最強的了!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2-05-21
生活雜記 | 有關跑步的事01二零二二的上半年,兩場馬拉松遭延期和取消。數了數,上一個半馬已經是 2020 年夏天的事。 曾經,跑步是我抗衡一切的依託。
Thumbnail
avatar
鍾粹
2022-03-25
生活雜記|只要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那個⋯⋯你以為在19樓就沒人看得到你脫光光嗎? 「嘿!幹嘛驚慌成這樣,姐我什麼沒看過,不過是個祼男。」我在心裡對自己說。過了一會兒,冷靜下來後突然覺得又好氣又好笑,這個人是怎樣,以為在19樓就沒人看得到哦!
avatar
JC
2021-12-26
生活雜記|一個人的咖啡館每週六都帶著孩子去國語日報上課。家,離國語日報約莫走路25分鐘,公車可到,可以省10分鐘的路程,但還是要繞一段路;搭Uber每一趟大概100元上下,就是一個說長不長,說短,孩子有時候也會抱怨走太久的路程。 走著走著,竟然就這麼走到了木色咖啡。我猶豫了一下,推開了玻璃門,走了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1-12-26
人際關係可以斷捨離,為何房間不行?|生活雜談除根 從開始有網路上的社交行為開始,我便有一個奇怪的習慣,我習慣在新的人生階段,如國中升高中、高一升高二的分班、高三升大學,亦或者在哪個獨處的很焦慮的時刻,主動去刪除鮮少聯繫的朋友,亦或者,直接把舊帳號刪了重辦一個新的。 新的帳號名稱、新的身份,好像是潛意識作祟,以為這樣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周遭朋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5-25
拾掇生活中的雜絮 | 白頭翁一家三口門前玩耍觀察記終於察覺有一對白頭翁常來我家,是前些時候在陽台上的意外發現。即使因為洗衣曬衣而走動,這一對頭頂上有著白毛的鳥也不被我驚擾,依舊愉快地歌頌。可能是因為家門口那些花花草草吸引了牠們前來,不得不說,有了鳥叫聲的陪伴,感覺很不一樣,心情會跟著鳴叫的頻率與旋律輕鬆起來而不覺得吵鬧...。
Thumbnail
avatar
coral
2021-03-04